中国楼市库存激增 重点百城七成陷入困境(图)

发表:2023-06-27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68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高企
中国68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高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其中68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高企。楼市分化态势明显,二手房已从卖方转为买方市场,并且停贷潮近一年,多数烂尾楼仍未复工。

中国楼市持续低迷,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下滑幅度过大,楼市总体库存去化形势仍然严峻,广义库存量仍在攀升。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突破6.5亿平方米,现有待售面积足够1600多万人居住。

一般以狭义和广义两种库存量数据来反映各地库存情况,狭义库存量指已批准预售的商品住宅中尚未销售的建筑面积;广义库存量的统计范围更广,指可销售房屋量和涉住宅用地施工量之和,这里面包括已拿地未动工项目和已动工未拿销售证的项目,地域范围也包含了地级市下辖县市。

一般来说,狭义库存是一个中短期指标,也是一个房地产业内和主管部门重点关注的指标,而广义库存量则是反映楼市库存量的长期指标。

由于楼市成交量低迷,无论是狭义库存还是广义库存,其消化周期都在上升,并且已经超过了2014年高点。截至2022年末,三四线城市的平均楼市消化周期达到23.7个月(约2年),较2014年高点增加了26%。

而部分城市新房库存消化时间更长,江西省景德镇市、青海省西宁市需要5年以上,山东省日照市、河北省香河超过4年。

从上海易居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来看,中国100个城市中有68个城市去化周期超过14个月,即意味着近七成城市的房屋销售状况较为困难。

报告显示,济南、上海、珠海、杭州和中山等城市的去库存状况总体良好。但是这些城市也不乐观,即使上海市场去库存快,也主要是由于房价倒挂、地铁沿线等优势,而没有地铁的远郊项目卖得并不好,甚至出现了各种违规乱象。

另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6月26日报道,根据不动产领域数字化服务平台克而瑞的数据,西宁等城市2021年及之前的库存占比均在7成及以上,库存比较“旧”。老旧库存占比过高,加之错过了最佳销售窗口期,库存去化显得更加困难。

报道指,哈尔滨、泉州等城市,不仅库存高企、存销比周期长,往往也是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指数同环比跌幅榜的“常客”。

在二手房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撰文表示,二手房市场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经过对全国13个重点城市的二手住宅挂牌量统计显示,2023年6月初,13城二手住宅挂牌量为199万套,比2023年年初的159万套增长25%。表明2023年上半年,二手房业主出售意愿很强,但由于市场交易遇阻产生房源激增。这表明二手房供大于求矛盾凸显,侧面说明为什么当前二手房“越卖越多”。

文章指出,统计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13城二手住宅去化周期为10个月,进入二季度该指标为15个月,去化周期明显延长。二手房出售难度骤然加大,容易在市场中产生恐慌性降价。

另外,中国烂尾楼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房地产开发商此前因债务危机,因而留下了大量烂尾楼。去年7月,全国多个省市有数以万计业主发声明,不愿再每月付房贷给停工已久的预售楼盘,引发了房地产和金融危机。其后中国央行、住建部等部委透过金融层面支持房地产,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近期,各地已逐步发放第二期总额2000亿元的纾困资金。

目前,大多数相关房地产项目至今无法复工,未能如期交付。有观察人士认为,目前不仅一般老百姓,就连银行也对房地产开发商解决烂尾楼问题失去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从未公布全国停工(或烂尾)的楼盘数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