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频现“白菜价” 但买家需要谨慎行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6-1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出现楼盘烂尾潮之后,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
在出现楼盘烂尾潮之后,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中国楼市呈现分化态势,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其它城市商品房却频现“白菜价”。在出现楼盘烂尾潮之后,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

据中国《经济观察报》6月17日报道,一年以来,相当多的烂尾楼项目仍因多方拉锯,处于板结状态。其中不少经金融机构和AMC(资产管理公司)评估、给予纾困资金后还无法复工的项目。

去年7月,烂尾楼的断贷潮在全中国蔓延,中国央行、住建部和财政部等部门随即出台多项措施,释放超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专项借款。“保交楼”成为房企、建设单位、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核心任务,甚至成为了高层会议的重要议题。

据报道,经过在昆明、贵阳、郑州等地采访,随机询问不同房企人士以估算近两年购房的同事中买到停工/烂尾楼的比重,答案普遍在一半以上。一家排名靠前的房企郑州区域公司,买房员工中超8成无法获得如期交付。

仅恒大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待交付房源就达到150万套,并且,爆雷房企不一定拿得出足额资产抵押,“房企最终要通过自身经营渡过危机。”

一位房企高管直言,商品房预售款被挪走,涉及非法抽调资金,确实违法。不过,预售款被挪走,有企业的责任,也有监管的缺位。

“在恒大爆雷前,多数二三四线城市的预售资金监管形同虚设,对这笔巨额且无息的钱,几乎所有房企都会统一调配和使用,不用才傻,”该房企高管说。

因此,烂尾楼的问题仍然没解决,也反映到房地产的销售数据方面。

中国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销售看,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从价格看,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降势趋缓。

在二手房领域,“白菜价”的商品房现象比较突出。

据路透社6月16日报道,北京居民胡永伟在中国中部小城市鹤壁购买了十多套公寓,总价约为20万元,他认为押注这些公寓在经济上将比其它投资回报更高。

胡先生购买的大多是大约30年前建造的两居室或三居室公寓,他本月花费18,000元购买了他在鹤壁的第15处房产,过去两年那里的房价暴跌。

“这些公寓卖得很便宜,就像白菜一样,”这位39岁的胡先生说,并补充说,他的家人在股市上的糟糕经历让他避开了股票。

房地产经纪人表示,中国东部的淮南和乳山,以及西南部的个旧等较小城市的也有廉价公寓在出售,主要是居住在这些地区以外的人。

这些交易表明,买家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中国的小城市,在房地产行业萎缩和整体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经过多年下跌后,这些城市的房价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

中小城市的购房规模不足以影响中国庞大的房地产市场,也没有可观的交易量。这些交易发生之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景象正变得越来越暗淡。数据显示,5月份新房价格上涨速度放缓,房地产投资跌幅为20多年来最快。

对于有能力重返市场的买家来说,中小城市二手公寓的低价难以抗拒。

根据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平台之一安居客的数据,鹤壁市部分地区的房价较2021年的峰值下跌了27%。

同样,淮南、乳山和个旧部分地区的价格比最高价低了24%。

相比之下,在截至今年5月的六年时间里,北京二手房的平均价格为数万元,其价格仅下跌了1.5%,而在二线城市重庆,价格在五年内增长略高于10%。

房地产经纪人表示,小城市的买家大多来自外地。他们从不想住在公寓里的投机者,到寻找便宜地方“躺平”的年轻人,再到寻求负担得起的退休生活的人。

在淮南,“大多数买家都不是本地人”,一位房地产经纪人说,“由于大城市生活成本高,年轻人来这里买便宜的房子,躺平。”

在乳山,经纪人刘勇表示,大多数买家来自中国其它地方,年龄在40到50岁之间,希望在海边安家。个旧的一位中介表示,买家的目标是搬到那里,因为这里的生活成本较低。

不过,鉴于更广泛的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复苏艰难,分析师不愿从这些小城市的购房情况得出乐观结论。

消费者信心仍低于过去二十年设定的范围。国内需求疲软,因为消费者和公司更愿意偿还债务而不是投资。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超过20%。而在烂尾楼遍地的情况之下,买家需要谨慎行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