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大抓捕 前港督彭定康吁约束中共(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1-07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香港警方国安处逮捕53位民主派人士,末代港督彭定康发表声明,表示中共进一步打压香港,国际社会不可置之不理,并强调“要约束中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昨日,香港警方国安处逮捕53位民主派人士。末代港督彭定康发表声明,表示中共进一步打压香港,国际社会不可置之不理,并强调“要约束中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昨日香港警方国安处逮捕53位民主派人士,指他们策划或参与去年7月举行的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触犯港版国安法意图“颠覆国家政权”罪。事件震惊海外,末代港督彭定康透过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发表声明,表示中共进一步打压香港,国际社会不可置之不理,并强调“要约束中共”。另外,“香港监察”创办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亦发声明表示北京通过逮捕行动,不仅是制造寒蝉效应,而是彻底冻结香港民主和人权。

彭定康:全世界应为香港及新疆发声 “要约束中共”

声明指,北京藉疫情和政治事件分散世界焦点之际,进一步对香港施压,很明显港人现在被迫去爱党,他呼吁全球的自由国家都应为香港,同时亦为中共在新疆进行的种族灭绝发声。彭定康批评,欧洲议会竟然支持欧盟与中共签订中欧投资协定,这是一个巨大的战略错误,又强调“并非寻求遏制中国,而要约束中共”。

他续称,如果协定得到落实,那将是对欧洲成为全球政治和经济参与者之雄心的最大嘲弄,是对人权的唾弃及对中共在国际舞台可信度的幻想。欧洲试图相信中国可以符合国际劳工标准,他质问是否可以看到新疆集中营的结束及中国工会运动的发展?

彭定康最后表示,香港这座自由亚洲城市被破坏的时候,我们须采取行动,“当可怕的事情发生时,我们不能置之不理”。

罗杰斯:当局欲彻底冻结香港民主和人权

另外,“香港监察”创办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亦发声明表示,当局今次大搜捕的目标并非勇武抗争者,而是温和民主派,他们唯一的罪行就是举行了一场选举。

2020是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之年,在原定于9月的立法会选举前夕,包含众多党派和不同政治光谱的民主派阵营内部达成共识,举行一次初选,胜出者可报名参加正式的立法会选举。在连续两日的初选活动中,共60万香港选民参与投票。也因为今次初选,这53位民主派人士被控触犯港版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罗杰斯在声明中表示,当局对香港的打压规模前所未有,不仅温和民主派被捕,连初选参选人、身为社工的印度裔人士Jeffrey Andrews也被逮捕,同日被逮捕的还有初选财务主管、美国律师John Clancey (关尚义 ),及初选组织者、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罗杰斯表示,当局已经释放一个清晰的信息,即不论激进抗争者还是温和派,外籍人士、少数族裔或本地港人,只要你够胆发表和北京不同的观点,警察就会来敲门。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称53名被捕人士意图赢得立法会席位后,以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或议案,意图瘫痪政府。罗杰斯驳斥,在“新香港”之下,连赢得立法会议席的想法都被视为犯罪。况且香港立法会已经在北京操控之下,一半的议席是由功能组别产生,大多数被亲共势力主导。即使民主派赢得半数立法会议席,对北京来说也构不成威胁。

随后,港府以武汉肺炎疫情为由取消了9月初的立法会选举。再之后,港府取消4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其他15位民主派议员集体总辞抗议港府做法。目前香港立法会完全由亲共建制派人士组成。罗杰斯认为,北京透过逮捕行动,不仅是制造寒蝉效应,而是彻底冻结香港民主和人权。声明指,从中共所作所为可见,即使最单纯的人亦意识到不可以再相信北京当局。

罗杰斯形容逮捕行动在中欧协议一周后发生,中共书记习近平再次明确表示他不仅鄙视民主,亦对维护国际法中的条约毫无兴趣。罗杰斯认为,目前英国政府和其他民主国家的谴责已于事无补,是时候采取行动,包括实施《马格尼茨基制裁法》、国际救生艇计划,并停止和中国的所有引渡协议,设立联合国驻香港特使,及取消对中国的相关经济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