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再遭重击 川普下令禁支付宝(图)

发表:2021-01-06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支付宝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1月5日签署一项对支付宝等中国软件的行政命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蚂蚁集团上市此前突遭中国当局叫停,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月5日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显示,禁止美国司法管辖范围的任何人与蚂蚁集团的支付宝等八个与中国相关的应用软件进行交易。

这项行政命令名为《应对中国公司开发或控制的应用程序和其它软件所构成的威胁》。川普要求,从该命令签署45天后开始,禁止美国司法管辖范围的任何人与财产“与开发或控制下列中国相关应用软件及其子公司者及其子公司”进行交易。美国商务部将界定具体什么样的交易属于被禁之列。

除了支付宝和腾讯集团的微信支付( WeChat Pay ),被列入禁令的还有扫描全能王(CamScanner)、QQ钱包、茄子快传(SHAREit)、腾讯QQ、VMate和WPS Office。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与腾讯集团均未立即回应。

川普表示,这些与中国大陆相关的应用软件,可能掌握大量用户的敏感个人资料,北京当局与中国共产党已经在搜集美国大数据。为了应对这些威胁,需要限制相关应用程序和软件,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川普在行政命令中提到,这些应用程序不仅有权限获取用户私人信息,还让北京当局能追踪联邦雇员与承包商的位置,并建立个人资讯档案。

行政命令指令美国商务部长来界定具体什么样的交易属于被禁之列,并指认这些应用软件的开发者和控制者。并且还指定商务部长继续评估与中国有关的软件应用程序可能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或美国经济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并根据2019年5月15日发布的《保护信息和通信技术与服务供应链安全》的13873号行政命令采取适当行动。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月5日发布声明称,将开始运行总统川普刚签署的行政命令。

他说,“我支持川普总统的承诺,即保护美国人的隐私和安全不受中国共产党的威胁,商务部将利用这些行政命令的权威,继续我们确保我们的国家、经济和人民安全的使命。”

据《美国之音》1月6日报道,白宫资深官员说,鉴于中共利用数据来镇压香港人和新疆的维吾尔人等,因此川普政府试图做的就是向全世界说明情况,然后采取具体步骤,阻止中国的大数据战略对美国的侵蚀,并防止美国人民的数据被输入到这个全球压迫的大工具里。

在被问到这个行政命令究竟要禁止的交易是什么时,白宫资深官员做出了这样的回答:“我认为,我们最好的期望,至少现在,在最终决定之前是,它看起来很像你看到的商务部为实施8月6日公布的有关TikTok和WeChat的行政命令而发布的监管框架。所以,要回答这个具体的问题:不,它不会针对员工。我们目前并不预计会如此。”

川普去年对中港官员及华为等中国公司制裁引发热议,不过有一些分析认为,应该制裁阿里巴巴集团,因为其业务涉及了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还涉足了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诸多非金融领域。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分拆旗下金融业务,成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2020年6月变更为蚂蚁集团。蚂蚁集团起步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

自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去年十月公开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机制后,无论是他创立的阿里巴巴,还是由他实际控制的蚂蚁集团,日子过得都不太平静。

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被当局紧急叫停。中国央行表示,蚂蚁集团已实质控制了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