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测来年房价涨5% 网友讥水平比幼儿园还差(图)

发表:2021-01-0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房价 社科院 住房
社科院对2021年楼市作出五大预测网友称,幼儿园的预测也比这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对2021年楼市作出五大预测。社科院称2021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5%左右,并预测“十四五”时期,住房拐点将来临,住房销售额绝对量下降会提前到来。网友称,幼儿园的预测也比这准。

据《中房报》12月31日报导,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对2021年楼市作出五大预测:

第一,2021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5%左右;第二,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可能将保持正增长,并创历史新高;第三,房地产投资速度将会有所下降,持续保持在7%左右;第四,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复苏较好甚至出现过热,其他城市复苏较慢,部分城市甚至陷入衰退,分化可能有所扩大;第五,市场风险有望进一步下降,但仍存在大起大落的风险。

报告还建议,在一些热点城市和炒房屡禁不止的城市率先加快试点,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征房地产税。

报导指,这是社科院连续7年发布住房报告蓝皮书,且都对新一年房价走势做出预测,并给出具体数值。其中,预测2014年商品房均价涨7.6%,2015年涨1.2%,2016年涨3.9%,2017年涨3.4%,2018年4.2%,2019年涨7.6%,2020年涨6.1%。

中国社科院报告对2021年楼市走向持整体乐观预判。房价上,预计2021全年商品住房价格同比增幅可能会下降,维持在5%左右;销量上,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可能将保持正增长,并创历史新高;投资上,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将有所下降,持续保持在7%左右。

中国社科院预计,“十四五”时期,住房拐点将来临。“原来预估的在2025年出现住房绝对拐点,即住房销售额绝对量下降,可能会提前。”

报告称,虽然总量可能下降,但是基数较大,住房需求、供给和投资的总量仍然较大。从家庭类型看,虽然中上收入家庭住房可能已经出现过剩,但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尤其是保障性住房需求要弥补的缺口还很大。

报告对房地产税以什么方式开征,提出了五大对策建议。

中科院这份报告吸引超过万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卖不出去空置一大堆也能涨?真是奇迹啊!” “因为货币没有收缩迹象,先扔个烟雾弹吧!”

网友表示,2015至2017年,房价至少上涨了90%以上,一线城市几乎都超过100%,甚至超过200%。中科院的数据“怕不是点错了小数点”?

有网友嘲讽说:“小数点也能预测出来,也太牛了吧?就是先知啊!”

有人不屑的说:“科学院就没预测准过,要反着听。” “非常科学的调查!(中国)专家对经济预测的准确度和大猩猩投掷飞镖的准确度相同!”

“幼儿园预测也比这个准。”该说法赢得数千网友的赞同。

还有人贴出一个网上流传的段子:

今年房价1万,明年1万5,涨50%,开始控制。

今年房价1万5,明年2万,涨33.3%,调控效果显著。

今年房价2万,明年2万6,涨30%,调控已见成效。

今年房价2万6,明年3万3,涨26.9%,房价涨幅在控制内。

今年房价3万3,明年3万9,涨13%,过去5年成功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网友认为,这个段子就是对政府这些年来忽悠老百姓最好的诠释。

有网友感叹:“能预测下什么时候不涨吗?能预测下猪肉什么时候跌吗?” “大家都预测涨(各行各业),可是我最想知道……底层购买力的钱从哪里来?就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不好找且家里存款少又有借贷的人……”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