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是实体经济吗?三个纬度来说透(图)

作者:张平 发表:2020-11-11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经济 产业
中国房地产是实体经济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近年来,关于房地产算不算是实体经济,各界争论不休。觉得房地产是实体经济者指出,房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而且还有居住的属性。除此之外,房地产是一个涉及链条非常广泛的产业,上游是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中游是装修、搬家、家电、家纺、家具等,下游则是物业管理,这些行业都要靠房地产业才能得到发展。更何况,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也离不开房地产业,房地产无论怎么讲都算是实体经济。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房地产已经不能算是实体经济了,95%的人买房都要向银行贷款,现在的房地产都已经披上了金融的外衣,被投机者和开发商肆意炒作,本来只有几千元/平米的中小城市房价都要被炒到二、三万元/平米,远远脱离了当地民众的收入。更可怕的是,大量炒房资金全都流向了房地产业,真正实体经济却得不到资金的流入,现在做实体的风险越来越大。试问,前些年的房价一年能涨50%至100%,这样的房地产业还能算是实体经济吗?

一边有人认为房地产是实体经济,另一边也有专家认为,现在房地产投机炒作氛围太浓,拥有泡沫的房地产业,并不能算是实体经济的范畴之内。那么,房地产究竟算不算实体经济呢?对此,我们认为要从三个纬度来看这个问题:

第一,如果房地产类贷款仅占整个贷款总额的20%不到,那房地产应该算是实体经济,但如果房地产类贷款超过整个贷款总额的四成以上,那么,大量涉房类贷款都流向房地产业,房价被投机炒作,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第二,现在中国房地产都经过了全民炒作,房产占居民家庭总资产达到77%,只有23%才是其它金融产品。这说明中国居民把钱都压在了房地产上面,而一旦房价出现大跌,国内居民收入就会大幅缩水。而西方发达国家房产占居民家庭总资产的40%,另外60%才是金融资产。这意味着,西方国家的家庭房产占总资产比例并不高,即使遇到房价大跌,西方国家家庭的财富损失是有限的。但中国家庭除了一套房后,已经没有其它太多的积蓄。

第三,由于高房价的因素,中国家庭要买一套房,除了要付首付外,基本房贷就要20-30年,每月赚来一多半的收入都要偿还房贷。而等购房家庭还清所有房贷时,这套房子就马上成为危房被拆迁了,因为中国房屋的寿命只有30年左右时间。而在西方国家,房贷通常只有七至八年就可以还清,最长也不会超过15年。中国房贷能有30年之长的时间,说明人生最好赚钱时段,都要为银行和开发商的打工,这已经把房贷杠杆用到了极致。如果把目前的房地产业说成是实体经济是有些欠妥的,应该把高房价归纳于虚拟经济之下。

实际上,区分房地产是否属于实体经济,只要看购房者加杠杆的程度,如果涉房类贷款超过了房贷总额的四成,部分地区房价被炒上了天,此时房地产肯定是属于虚拟经济,是有泡沫的。如果房产占家庭总资产比重较低,那么房地产业属于实体经济,而如果是全民加杠杆买房,那必是虚拟经济无疑。如果房贷只需要10年左右还清,那这个房地产业还属于实体经济范畴,如果房贷需要20-30年才能还清的,此时的房地产业肯定算是虚拟经济。事实上,无论从哪个纬度来看,房地产目前都不能算是实体经济,而是一个披着金融外衣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