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习近平闯祸?蚂蚁人仰马翻 重启上市无期(图)

发表:2020-11-04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
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继马云和蚂蚁集团高管被约谈引爆舆论之后,紧接着上交所、港交所3日晚间发布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随后蚂蚁集团也发表声明宣告本次IPO暂停,并引发阿里巴巴股价暴跌。不难看出,蚂蚁集团已经人仰马翻。有时评人士表示,无法证实事件与权斗有关,但可以肯定,官方对大型集资非常恐惧。

据陆媒报导,11月3日,蚂蚁集团发布致投资者信称,今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

蚂蚁金服被调侃“马已经服”

据陆媒报导,11月2日,中国四大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约谈集团高管,包括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和总裁胡晓明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突然发布通知,宣布暂停蚂蚁集团上市的决定。

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表示,将积极配合和拥抱监管。对此,网友们用蚂蚁金服的谐音戏称马云为“马已经服”、“马已今服”。

双暂停讯息发布不久,持有33%蚂蚁集团股权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价暴跌8%。

11月3日,路透社的消息来源说,四个政府监管部门在约谈中明确向蚂蚁集团高层表示,该公司利润丰厚的移动支付业务将会受到政府更为严格监管。

消息人士称,监管部门对蚂蚁金服的业务、信贷业务规模和盈利数据感到非常“意外”。监管部门还在约谈中要求蚂蚁金服切实遵守小额贷款规则。

据悉,蚂蚁科技在上交所、港交所的融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0亿美元,被称为世界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发行活动。蚂蚁科技集团是从阿里巴巴集团分离出来的移动支付业务。目前该公司的市值大约为3150亿美元。蚂蚁是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的龙头老大,其业务包括提供贷款、保险、资产管理、为金融实体提供技术等。

马云挑衅习近平闯祸?

不过,有分析认为,蚂蚁集团被约谈和被暂停上市可能与10月24日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马云的发言有关。马云在金融峰会上表示,针对传统金融批评,认为未来是信用的时代,大陆的银行必须改掉“当舖思想”,并批评“巴塞尔协议”是老人俱乐部。他强调,“我们要建设金融健康系统,(而)不是担忧金融系统风险。”

马云这一席演说,被解读为炮打金融监管系统,硬杠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且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

习近平近期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在10月24日的外滩金融峰会上,王岐山以视频方式发表了致辞。他表示,“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他还强调,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序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马云等人被约谈后,中共官媒《经济日报》、人行属下《金融时报》未停止对蚂蚁集团的批评。《经济日报》11月3日发表评论指:脱离实体经济谈金融科技创新、谈扩大金融资产规模、谈经营利润,既违背了金融业发展的初心,又容易出现金融虚拟化运行趋势,引发脱实向虚的市场风险。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本质一是持牌金融企业,二是违法违规的“伪金融业态”,认为对近期要蹭数字科技的少数金融公司,“都应停止对热门新股的盲目崇拜”。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11月4日刊文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提高金融监管质效,亟须在建立联动监管机制上下功夫。”

外界认为,党媒说话正是为习近平的“金融安全”背书,变相坐实马云是冒犯了习。

“财经冷眼”还表示,当年朱元璋收拾沈万三,现在包帝要打倒马首富,杀鸡儆猴。结局参考任大炮! 因突发蚂蚁两地暂缓上市冲击,美股阿里巴巴股价暴跌7.5%。还有冻结的1.9万亿资金,这要坑不少人! 马云说:金融的基础是诚信!而习王分分钟给他上课:金融的基础是尊重领导。

“LIFETIME 视界”则认为,前天马云被约谈,有些媒体认为马云的言论冒犯了王岐山,说明还是不了解习近平的心胸。马云不幸被习近平选做杀鸡给猴看的鸡。马云调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话被认为挑衅习近平的“金融安全”,因此全球史上规模最大的蚂蚁金服上市突然被叫停。

中共官方恐惧 重启上市无期

据报导,截至到今年6月份,蚂蚁集团的消费借贷余额为1.7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储蓄金融机构发放的消费贷款总额的21%。移动支付是一块而利润丰厚的行业,中国国有银行对蚂蚁金服独占这块大饼早有不满。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担心集资等大型经济活动,会引发不可控的金融动荡,因此有煞停必要。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日报》分析说,虽然无法证实事件与中共权斗有关,但可以肯定,官方对大型集资非常恐惧。他认为,中央担心有人富可敌国,甚或形成一个跨派系、跨界别的利益集团,加上一旦该集团在外国有联系渠道,中央会设想对其政权稳定构成威胁。

刘锐绍分析,从宏观角度来说,由中美贸易战到科技、外交等超限战之下,中共更担心会引发金融战,王岐山先前提出“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时,已露出端倪。

刘锐绍说,中国已不是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支撑经济,经济重心开始转移到包括金融业的第三产业。如果现在引爆金融风暴,震动力会影响政权的稳定。

对于蚂蚁集团何时能重新招股,多名投行人士都向《苹果日报》表示,认为短期都难以重启招股。

有投行人士表示,上交所的用词“非常严重”,可解读为蚂蚁的营运模式或出现重大改变,有可能不符合上市资格,这不是更新招股书就可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