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友国泄密 连它都承认“集中营”?(图)

发表:2020-10-19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哈萨克地理位置
16日,哈萨克当局核发给2名逃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哈萨克族人难民证。图为哈萨克地理位置。(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8日讯】日前哈萨克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的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披露,哈萨克当局核发给2名逃离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哈萨克族人难民证,这意味着努尔苏丹政府首度正式承认新疆存在有“集中营”。

17日,赛尔克坚在电话中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去年10月自新疆逃至哈萨克的木拉格尔.阿里木(Murager Alimuly)、哈斯铁尔.木沙汗(Kaster Musakhan)在16日从阿克摩拉州(Akmola)移民厅取得了难民身分。

他们向中央社记者提供了2本蓝色外皮难民证照片,其封面上以哈文与俄文写着“哈萨克共和国难民证”,在内页分别贴着哈斯铁尔.木沙汗及木拉格尔.阿里木的大头照,该证件效期都是2020年10月15日到2021年10月16日。

赛尔克坚表示,这是向来与北京政府一唱一和的哈萨克当局,首次对逃离新疆的哈萨克人核发的难民证,这意味着哈萨克政府第一次正式以文件的形式,证实且承认新疆存在有“集中营”。

不堪中国政府的“系统性压迫”,使得哈斯铁尔.木沙汗与木拉格尔.阿里木在去年10月逃离了新疆,而非法入境哈萨克,并在被补之后服刑。而后2人在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的协助之下,向哈萨克努尔苏丹(Nur-Sultan)当局申请了庇护。

去年10月14日,两人在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的记者会上指出,他们因为不堪中国政府多年来的折磨,才被迫逃亡的,两人的证词似乎揭发出“集中营”的内幕。

当时25岁的木拉格尔.阿里木透露,新疆的额敏县只是一个小县份,但在当地就有9个营区。不论80岁的老人或20岁的年轻人,皆遭到囚禁。

当时30岁的哈斯铁尔.木沙汗指出,若放了5个,他们就会立即再抓20个。我的一个兄弟在2016年被抓,但迄今我们仍不知道他的处境。而且我们也不敢去问,因为我们自己可能也会遭到拘禁。

长年以来,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时常揭发“集中营”的内幕,因为不断遭受到哈萨克的亲中人士诽谤,以及哈萨克当局的长期骚扰,最近赛尔克坚将组织搬往土耳其注册,目前仍还在申请过程之中。他在9月间入境土耳其,目前居住在伊斯坦堡。

赛尔克坚说,6名“脱疆者”之中,除了哈斯铁尔.木沙汗与木拉格尔.阿里木之外,另外43岁的萨吾提拜(Sayragul Sauytbay)也在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的奔走之下,已经获得瑞典的庇护。

他透露,土耳其政府已经接纳了数以百计逃离新疆的维吾尔人,但哈萨克当局却连几个哈萨克人(族)皆不愿帮忙,而且还要看中共的脸色,你们还好意思声称自己是一个独立国家吗?赛尔克坚强调称,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一定会继续全力协助另外的3人向努尔苏丹政府争取难民身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