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威吓罄竹难书 下场让北京更难堪(图)

发表:2020-10-1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加拿大外长 商鹏飞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威称,警告加拿大不要提供给港人政治庇护,否则在香港的加拿大人可能会身处于险境。图为加拿大外长 商鹏飞(图片来源: GINTS IVUSKA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15日,中国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北京强烈呼吁加拿大不要给予来自于香港的“暴力犯罪分子”政治庇护,否则即是干预中国的内政,而且在香港的30万加拿大公民,可能会身处于险境。这样公然威胁加拿大当局。对此,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发布声明批指,丛培武的发言不当,我无法接受中国大使的这种言论。我已经指示外交部连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且向他表明加拿大永远都会支持人权及全球加拿大公民的权益。

这次丛培武的发言,主要是回应先前加国媒体的报导,最近加拿大接受了2名参与香港抗争者的政治庇护申请,使得北京表示无法接受,更批评由60多位加拿大参众议员所推出协助香港人的“安全港”计划。

13日,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于记者会上,大力地批判中国(中共)对内和对外的压制、侵略行动,亦即不认同北京镇压香港的民权和法治,以及任意逮捕、关押百万名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侵害人权行径。我们将会致力与盟国之间的合作,以确保中国的胁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和专断居留2位加拿大公民及其它国家公民的行为,不会成功的。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杜鲁道表示,这些行径皆无助于加中两国的外交关系。

对此,丛培武回应称,北京并没有进行“胁迫式外交”,还呼吁加拿大应该迅速释放华为集团的财务长孟晚舟,甚至威胁地警告说,“如果关心居住在香港的30万加拿大人的安全,那么就应该要支持打击暴力犯罪行径,而停止政治庇护香港示威者。

丛培武也否认中方拿2名遭逮捕的加拿大人,作为人质,声称这2人被怀疑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才被起诉的。丛培武亦强调,孟晚舟的被捕,与2位关押于中国的加拿大人无关。

欧盟:议长访台让捷克人腰杆更直

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当时也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却公开威胁称,要使维特齐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及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此番话却引发德国、法国、斯洛伐克、欧盟及美国等国的挞伐。

根据中央社报导,捷克籍欧洲联盟执委会的副主席乔霍瓦(Věra Jourová)在接受捷克电视台(Česká televize)访问之时指出,日前像中国外长王毅这样威胁与恐吓捷克的措辞,实在不应该存在于国与国之间的外交上,此件事她与欧盟官方皆跟维特齐站在同一边的。

乔霍瓦表示,维特齐的访台,主要是为了完成前任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的愿望,其实她原本就预料他不会因为这样的威胁而放弃,“他可说让捷克人腰杆挺得更直”。

澳洲前外长唐纳:北京似乎彻底错判形势,处处树敌

先前澳洲倡议要针对武汉肺炎疫情进行调查,却惹恼了中国(中共)政府,而遭报复。但澳洲前外长唐纳(Alexander Downer)表示,北京似乎彻底错判形势,而处处树敌,恐将促使西方盟国团结起来,以抗衡中国。

根据澳洲新闻网(News.com.au)报导,唐纳指出,在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后,北京以“战狼式外交”来应对,这让多国家感到相当震惊。先前西方盟国还对于应该如何应对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存在着歧见。可是在中国对于澳洲要求必须展开独立调查武汉肺炎疫情一事,其所产生的“激烈”反应,而震惊了许多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出警告

5月,新西兰副总理及外交部长皮特斯(Winston Peters)公开表态支持台湾重返世界卫生组织(WHO),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警告新西兰要停止造谣生事,甚至扬言相关言论将会破坏双边的关系。对此,皮特斯在5月12日表示,真实友谊的关系,是建立于平等上,并再度重申支持台湾以观察员的身分重返WHO,且就先前要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必须“听主人的话”,他强调并不会后悔说出此话。

战狼外交让欧美人印象变差

武汉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的危害,已经无法估计,也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因为不只是病毒是来自中国武汉传出,而且北京还极力运用“战狼外交”来强化自身的国际地位。德国智库在最新的调查发现,有部分欧盟成员国人民对于中国印象变差了。

6月底,德国柏林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针对9个欧盟成员国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已经有8个国家对于中国的形象大大恶化了,甚至在法国与丹麦还高达有62%的受访者对中国的印象变差;而且在疫情期间受到北京强力援助的意大利,亦有33%的人对中国的印象变差。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