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之际 中国加强监管审查

发表:2020-10-16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8月间筹备首次公开募股(IPO)之际,与蚂蚁在网络联贷业务有所合作的银行中,至少有两家停止与蚂蚁新增网络联合消费贷。

路透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说,此前,中国监管机构审查了过度使用蚂蚁技术平台发放消费贷款的银行,当时正值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创经济,外界对贷款违约和银行资产品质的担忧也有所增加。

监管机构这次加强审查的重点是蚂蚁集团的现金流和快速成长的消费贷业务,借此遏制金融业风险。在蚂蚁集团高达350亿美元、可能在全球规模居首的IPO之前,这成为潜在投资者的主要担忧之一。

在贷款业务方面,蚂蚁搜集来自零售消费者和小企业的需求,再转给约100家银行进行放贷,并向这些银行收费,以使自身资产负债表面临最小的风险。

截至今年6月底,蚂蚁平台促成的消费者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7万亿元,占中国接受存款的金融机构所发放所有短期消费者贷款的21%。

蚂蚁集团的商业模式独一无二,在中国境内及其地地方都找不到同业。分析说,尽管蚂蚁集团提供各种金融产品,但主要是以科技平台形式发展壮大,不受银行业监管规定的约束。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在推进IPO之前,蚂蚁努力加强集团的科技企业形象,将公司名称从蚂蚁金服改为蚂蚁集团,并敦促券商指派科技业分析师研究该公司。

不过,监管机构越来越担心银行对消费贷款业务的风险控管不足,以及银行过度仰赖蚂蚁集团等外部科技平台来网罗客户。

中国监管机构和最高法院今年发布新规,包括限制科技平台贷款可以收取的利率上限,以促进操作标准化并保护银行资产。

消息人士说,在两家规模较小银行决定停止透过蚂蚁集团取得新的消费贷款业务之前,中国央行调查统计部门7月下发通知,对商业银行线上联合消费贷款展开调查,借此了解这类联名贷款业务的呆帐比率。

蚂蚁集团是电子商务业巨擘阿里巴巴旗下成员。对于上述两家规模较小银行停止新增网络联合消费贷的消息,蚂蚁表示“无事实根据”,并指过去两个月公司与更多银行有合作。

蚂蚁集团招股书写道,已因应监管要求“调整”业务,可能需作出更多改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