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瘟疫:老年痴呆 教你预防4大招(组图)

发表:2020-09-20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人应该走出家门,广交朋友,让生活中有人陪伴,一些不良情绪也有发泄和缓解的管道。
老年人应该走出家门,广交朋友,让生活中有人陪伴,一些不良情绪也有发泄和缓解的管道。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多发于65岁以上人群,已成为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在G8老年痴呆症峰会的开幕式上宣布:老年痴呆症是21世纪的瘟疫!对抗老年痴呆会遇到哪些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拒绝老年痴呆?

并不是健忘而已

老年痴呆患者并不是一般的健忘而已,此病有个最重要的特点,叫“逆行性遗忘”,也就是说,即使提醒了也记不起来。

不仅是记忆出现问题,老年痴呆患者的思维和行动力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之所以各方面感知能力下降,是因为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损害,甚至破坏脑细胞的进行性脑部疾病,会导致脑神经大量死亡。

而一些变化通常会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持续时间从数年到数十年不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症状会逐渐加重,最终将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导致死亡。

尽管我们已经能看到阿尔兹海默症给大脑带来的损伤,但是在对抗老年痴呆的道路上,依旧有重重阻碍。

对抗老年痴呆遇到的问题

1、认识的问题

有一些人即使觉察出老人有问题也不肯就医,对“精神科”讳莫如深;也有一些人觉得人老了就糊涂了,怎么能是病呢?根据2014年,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公布的一项跨国调查显示,59%的人认为阿尔茨海默病是衰老的正常现象。

对于患者和家属来说,应该在发现任何有关老年痴呆症状时就前往神经内科、精神科、老年科的记忆门诊进行专业筛查,以尽早确诊和治疗。越早发现,越早干预,效果越好。逃避和消极的态度,恐怕会错过发现和干预老年痴呆的最佳时间。

2、筛查的问题

大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都是由2种方式诊断出来的:详细的医疗检查以及很多评估精神状态的定量测试。而对于潜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多采取脊髓液分析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瞄(PET),可以检测出哪些人即将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但不易操作且成本高昂。

由于缺乏低成本、快速、无创的可以有效检测出潜在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方法,使很多改善手段都只能在疾病晚期进行。当患者已经显示出痴呆症状时,他们的大脑就已经损失了很多神经元,想要修复损伤极度困难。

大量的研究试图寻找无创、简单易行的居家筛查模式。通过对脑状态6分钟的客观定量测量,我们可以从脑内敛、内专注、脑混沌、记忆加工等4个指标的变化来判断自身或者他人的大脑老化程度。

3、改善的问题

有效的改善方法能够延缓疾病进展、显著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和精神行为症状,还能减轻照料者的负担。

但是,很多患者和家属很难将改善方法进行下去。主要是在改善过程中无法看到疗效。对认知障碍等问题,此前因为缺乏类似于血压计体温计等用于随时随地测量大脑的功能状态的通用便携仪器,导致在老年痴呆症早期,很多患者并没有改善的紧迫感,及时听从建议进行改善,个人也没有特别好转的感觉。种种因素,使很多患者没有坚持下来,错过了延缓改善的有利时机。

幸好目前已有精准方便的脑测量工具出现,打破了原有的困局,对于家属以及病患来说,训练和改善将变得更加有意义。

拒绝老年痴呆的方法

1、加强营养

适当多吃有降压、降脂作用的食品,如香菇、大蒜、洋葱、芹菜、黄瓜等。
适当多吃有降压、降脂作用的食品,如香菇、大蒜、洋葱、芹菜、黄瓜等。

老人生理机能减退,食欲下降,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所以,老年人应重视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多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各种瘦肉、鱼类、蛋类、乳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适当多吃有降压、降脂作用的食品,如海带、黑木耳、香菇、大蒜、洋葱、山楂、芹菜、黄瓜等。

身体肥胖或患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应注意摄入低脂、低盐、低糖食品,尽量少吃动物脂肪、动物内脏等食品。

此外,减少盐、糖、油的摄入量,戒烟限酒也很重要。

2、勤于动脑

许多研究发现,热爱学习,勤于动脑的老年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机率较小。所以,经常读书看报,或勤于笔耕,或经常参加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不断接受新的信息,可以使大脑神经细胞兴奋性增强,思维常处于活跃状态,从而促进脑细胞代谢。

此外,学习还可使大脑血流量增加,供血供氧充足,从而延缓神经细胞萎缩,减缓脑功能衰退。

3、乐观心理

老年人要保持心态平和乐观,防止各种不良精神刺激,同时也要避免出现“老而无用”、“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等不良情绪。还应该走出家门,广交朋友,让生活中有人陪伴,一些不良情绪也有发泄和缓解的管道。

4、加强锻炼

老年人可通过适当参加体育锻练,如练气功、打太极拳等活动来增强体质。
老年人可通过适当参加体育锻练,如练气功、打太极拳等活动来增强体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随着年龄的增加、生理机能下降,抗病能力减退。老年人可通过适当参加体育锻练,如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游泳、射门球、练健身操等活动来增强体质,减缓衰老过程。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