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退烧、止咳通道(组图)

作者:胡涂医 发表:2020-09-20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的退烧、止咳通道
人体中有退烧和止咳的通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首先声明一下:发烧最快的治法是到医院打退烧针,尤其是发高烧。但是如果在条件不允许,尤其是缺医少药的情况下,知道如何打通人体的退烧止咳通道,无疑是有益的。有网友给我留言:“胡涂医:您好!我儿子今年11周岁了,总是爱嗓子疼,然后就发烧、咳嗽,昨天又开始了,您说这病怎么治呢?恳请指点,不胜感激!”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必须重申,中医与道相通,要用中医养生祛病,必须要有以身证道的理念才行。什么是以身证道?让自己的行为习惯与大道“吻合”,因天之序,合道而行!

在对付孩子的这类小毛病时,就要求家长不用太担心,糊糊涂涂应付就好——我知道很多人会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但是人体确实有自动恢复的能力,尤其是小孩子,“长大了就好”,不必过分担心!

如果勉强要治疗,把人体的退烧通道打通就好!此外还可以根据天地和人体气血运行的规律来适当“进补”。

人体的退烧、止咳通道
古传中医有“清天河水、退六腑、清肺经”的退烧和止咳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先讲退烧通道。这条通道的骨干其实就是我们的前臂中线。古传中医有“清天河水、退六腑、清肺经”的退烧和止咳方法。我下面讲具体做法,大家对照着找这条通道及其支流。

1、左手握住孩子的右手腕偏上一点点的地方,右手食指和中指的指腹沿着孩子的右前臂内侧正中——自腕横纹推至肘横纹,连推四十九下或八十一下。古人管这叫“清天河水”,这个简单的方法能很快退烧。

2、再用食指和中指的指面沿着孩子左手前臂尺侧(注:靠近小指为尺侧),自腕纹尺侧推向肘关节,连推四十九下或八十一下。注意次数与刚才推右手臂的次数最好一样。古人管这叫“退六腑”。

3、左手握住孩子的任何一只手,让他的手心向上,您用右手大拇指的螺纹面从孩子的无名指第二指间关节横纹推向指尖。也推四十九下或八十一下。古人管这叫“清肺经”。力度不要太大,如果孩子皮肤太嫩,可以用鸡蛋清薄薄涂一下孩子的手臂再推。平时不发烧不咳嗽时也可以如此做一做,但是次数不用太多,以七或九的倍数为佳。

为什么非得是七或九的倍数呢?《黄帝内经》讲“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说明“数”对人体有深刻的影响。七是转折之数,病了是不是期望有转机啊?九是变数,古人有“逢九必变”之说。

 

本文由三采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问道中医:名医李时珍第十六代嫡传胡涂医贯通古今中西的80堂医道课》,作者:胡涂医。

来源:三采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