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疫、大水、“大宗教”(图)

作者:申华 发表:2020-07-25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大疫、大水、“大宗教”
中国经历严重疫情和水情之际,当局对宗教管控并未放松,强调“牢牢守住宗教防线”,对非官方信仰群体的“教育改造”,则突出树立中共党魁的“神坛”地位。(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强迫改变信仰从娃娃做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是江西抚州官方的宣传片中的歌声,在线杂志《寒冬》7月21日说,该县一个村教堂牧师经过一个月学习后宣布解散教会,年轻信徒登记放弃基督教,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践行者”,手举五星红旗,高唱革命歌曲。

报道说,这次活动地点是10年前建起的一间教堂,如今这里是“新时代践行精神文明”活动站,成为当局说服信教者,尤其是年轻人放弃信仰,皈依中国一党大宗教的场所。

浙江的一位信教者王震静对美国之音说,就像宣传片中的情景一样,当局对年轻人的信仰转变历来重视,18岁以下青年不准进教堂,怀抱婴儿也不行:“没有疫情的时候,当局也是管制嘛,疫情只是借口,对孩子管得比较严格,反正一直都是这个套路。由于当局的这个体制,当局对孩子信仰的压迫比较严。”

神坛易主宗教姓党

疫情水情期间,中共以践行精神文明为名,突出以毛泽东和习近平取代各路神灵。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6月11日撰文说,要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国文化等的认同。

王作安表示,疫情期间以及天主教和基督教复活节、佛教佛诞节、伊斯兰教斋月等重要宗教节日节点,“各宗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举行集体宗教活动和聚集性庆祝活动”。

美国新闻网站每日电讯(Daily Wire)7月21日说,中共山西临汾当局最近命令镇乡干部,前往领取社保的民众家里,收缴十字架等各种宗教标志,尤其是耶稣基督造像等,然后换上毛泽东和习近平画像。

北京家庭基督教会牧师徐永海对美国之音说:“共产党在疫情这么严重情况下,南方水灾这么严重,应该一心一意救灾,抵抗疫情,怎么还把精力放在这个方面?真是不理解,真是不理解。”

寺庙“党化”耶稣与毛、习聚首

目前,当局恢复拆毁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山西省临县为取缔露天造像,由县统战部、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特别小组,4月份疫情期间四天内拆掉当地义居寺一座高14米,造价110万元人民币的三面观音佛像。

浙江的杨牧师对美国之音说,他们那里的官方三自教会,歌颂习近平和中共党领导的宣讲内容,已经在教会聚会程序中被固定下来,这样就出现教会神坛上耶稣基督、毛泽东、习近平聚首奇观。

《寒冬》杂志说,福建省泉州市华表山麓的草庵寺具有佛教和道教特征,是联合国认可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见证。不过,草庵寺也内升国旗,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气氛怪诞。

6月份当地各宗教场所陆续开放后,草庵寺仍然大门紧锁,巡警每半小时骑摩托来此察视一次。当局担心,重新开放将有某种政治风险,因为很多游客和外国记者很喜欢这里不伦不类的氛围。

经济惩罚党才管饭

在中国一些地方,不予当局配合的信教者面临社会福利将被拒发的威胁。广东东莞的李牧师对美国之音说,这种以经济手段惩罚信教者,强迫放弃宗教信仰的情况北方居多:“北方有这样的情况,如果你参加家庭教会聚会,信耶稣,当局就不给低保等社会福利。”

报道援引一位信徒的话说,“镇上贫困家庭被要求摆放毛泽东的画像,政府试图消灭我们的信仰,让毛泽东而不是耶稣成为我们的上帝”。而当局则说,耶稣基督不能救你脱贫,摆脱病患,只有党的领导才行。

宗教人士人间蒸发梵蒂冈无计可施

南华早报7月21日报道,宗教中国化和党化之际,效忠罗马教廷的几位中国教区主教的下落继续不明。梵蒂冈和中国的谈判过程中,每次都提出上述问题,其中包括6月份被逮捕的河北宣化教区助理主教崔泰,上海主教马达钦等。不过,中方以各种借口推脱不知情。

报道援引了解中梵谈判的人士的话说,梵蒂冈认为,“这是中国的弥天大谎”,不过,对中国“无计可施”,“中共对宗教宣战,铸成大错,攻击宗教,民众反感,危及国内稳定”。

化整为零信徒坚守信仰

王华生牧师在成都地区宣教,他说,当局对家庭教会的打压在疫情和水灾前就已经开始了:“去年7月份起,当局就不准许我们教会在一起聚会了,然后我们就分小组,用zoom视频聚会,到了今年二月份,因为疫情,个人在家里通过视频聚会。”

他说,中共对民间教会的打压因疫情和水情变得相对困难,家庭教会也顺势化整为零,转入网上,然而,网上聚会时间长了,就会被网警发现,引来当局干涉和驱散。

王牧师说,相比而言,他们还算有点幸运:“中国各个地方也是不一样,至少在四川成都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地方比较左派,有的地方温和一点,或者没有那种大的动作。”

中国目前宗教“党化”过程中,很多教友并未放弃和转变信仰。李牧师表示:“真正的基督徒坚守信仰,坚守圣经教导。灾难是上帝对人的体刑,教人悔改,归向上帝,灾难也因应了圣经末日主再来之前的一些预言。”

他所带领的家庭基督教会,正在以打游击的方式,分散活动,减少目标,坚守信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