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卖到美国为仆 却在美大学建第一个中文系(图)

发表:2020-07-23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卖到美国为仆却在美大学建第一个中文系
全球最顶尖的大学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图片来源: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他被卖到美国当仆人,文盲一个,却在全球最顶尖的大学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出名,开设了全美第一个中文系,他的名字也响彻全美国,令人敬仰。

丁龙,1857年出生于广东,是一个大字不识的文盲,18岁时被欺骗至海外谋生的一位华工。丁龙做事勤恳踏实,终于在1870年离开铁道工地,成为一名美国大亨的仆人。

这位美国大亨名为卡朋蒂埃(Horace Carpentier),是一个传奇富商,他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由律师改行去加州淘金,一手创办了加州银行。之后,以一己之力在一片处女地上建立一座全新的城市,名为奥克兰市,自己担任市长。

在卡朋蒂埃的眼中,丁龙虽然没有读过书,是一个十足的文盲,但是诚恳能干,是一个踏实称职的仆人,因此非常信任他,让他负责日常饮食、起居等事务。

丁龙跟着这样的大人物,生活自然过得比以前好,但他的老板却有脾气暴躁的毛病,说炸就炸,很多仆人都受不了。有一次卡朋蒂埃醉酒发疯,暴脾气又上来了,对着仆人又打又骂,还当场解雇了所有人,就连一向安分的丁龙也受到波及。

第二天清晨,酒醒的卡朋蒂埃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看着空荡荡的大房子,再也没有仆人做饭,感到非常沮丧。就在此时,发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

丁龙不仅没有被赶跑,还像以前一样端着盘子给老板送早餐,卡朋蒂埃惊讶问他为何不走,丁龙虽不善言辞,但一番话却让老板深受感动。他认为老板脾气虽然很坏,但是一个好人,根据古人的教诲,既然跟随一个人,就要尽到责任,不能随意离开。

要知道丁龙可是没读过书的人,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令人吃惊,卡朋蒂埃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好奇心。

一晃眼30年过去,丁龙一直陪在卡朋蒂埃身边,从仆人到管家,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身边的仆人换了又换,唯独他始终如一。老板为了感谢他的忠心耿耿,就想帮他实现一个心愿,丁龙提出的心愿又再次出乎老板的意料。他听闻哥伦比亚大学是全球最好的大学之一,希望能够在此学校建立汉学系,让美国甚至全世界都能够了解中国,弘扬中国文化。

为此,丁龙将他一生省吃俭用的积蓄,12000美元捐给哥伦比亚大学,就是希望学校能够成立一个研究汉学的机构。幸运的是,丁龙的老板卡朋蒂埃全力支持,他作为一名美国大亨,是哥伦比亚的校友和股东,又经常和校长有来往,因此他捐了10万美元,以及署名丁龙的12000美元也一起捐出。后面还追加捐款经费27.5万美元,在卡朋蒂埃的坚持下,必须以“丁龙讲座教授”命名,最后学校只能妥协。就这样,通过丁龙和老板的努力下,哥伦比亚大学建起了第一个中文系。

这件事情被驻美公使伍廷芳汇报回国,慈禧被丁龙的爱国之举所感动,亲自捐赠5000册珍贵图书给哥伦比亚大学,李鸿章等众多大臣也纷纷参与捐献。丁龙作为一个出身卑微的华工,在中国内忧外患之时,却做了一件最高尚的事情,实在令人敬佩。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近代中国史学泰斗钱穆记述了丁龙讲座的来历:“百年前广东有一华侨,名丁龙,居纽约。林肯总统时代,一将军退役后一人独居。雇一男仆,治里家务。但此将军性好漫骂,仆人辄不终约而去。丁龙亦曾为其家仆,亦以遭骂辞去。后此将军家遭火灾,独居极狼狈。丁龙闻之,去其家,愿复充仆役,谓其家乡有古圣人孔子,曾教人以恕道,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今将军遭火灾,独居,余曾为将军仆,闻讯不忍,愿请复役。此将军大叹赏,谓不知君乃读书人,能读古圣人书。丁龙言,余不识字,非读书人,孔子训乃由父亲告之。将军谓,汝父是一读书人,亦大佳。丁龙又谓,余父亦不识字,非一读书人。祖父曾祖父皆然。乃由上代家训,世世相传,知有此。此将军大加欣赏,再不加骂,同居相处如朋友。积有年,丁龙病,告将军,余在将军家,食住无虑,将军所赐工资,积之有年。今将死,在此无熟友,家乡无妻室,愿以此款奉还将军,以志积年相敬之私。丁龙卒。此将军乃将丁龙积款倍加其额,成一巨款,捐赠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创立一讲座,名之曰‘丁龙讲座’。以专门研究中国文化为宗旨。至今此讲座尚在。但余居北平教读北大、清华、燕京三大学,教授多数以上全自美国留学归来,亦有自哥伦比亚毕业来者,但迄未闻人告余丁龙事。及余亲去美国,始获闻之。”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