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茶道】六大茶类与养生要领(二)(图)

作者:李晨辉 发表:2020-06-24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功效。
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功效。(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正心茶道】六大茶类与养生要领(一)

白茶与养肺

近几年白茶非常流行,因为很多人都知道,白茶可以清肺,特别是在北方雾霾非常严重的环境下,人们都急于寻找一种简便健康的养生办法,所以,白茶因其养肺功效一时间流行起来。白茶刚刚被人认识的时候,它就是作为一种药物而广泛运用的。这里咱们说的白茶,不是指颜色非常浅淡发白的那种绿茶,而是指福鼎一带那种微发酵的白茶,包括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白茶等。故老相传,清朝时福鼎一带人多地少,生活艰难,很多人背井离乡去南洋打工。那时的人非常贫困,没有什么可携带的,大家都知道茶可以治病,就从山上采一些野茶,在路边暴晒晾干,随身携带。到了南洋后工作非常辛苦,身体不舒服了,就抓把茶叶水煮饮用,治病养生效果挺好。特别是放了两三年以后的陈年茶叶,治疗发烧有奇效。久而久之,大家都用这种方法治病,摸索出很多经验。因为这种制茶方法,不需要复杂的工艺,茶叶上的茶毫保留很多,叶色发白,又产于福鼎,故称福鼎白茶。

具体分析白茶的特点。首先,从滋味而言,白茶微发酵,五行属金,入肺经。其香气以清气为主,兼有花香。口感清雅而无绿茶之清寒灵动,而且汤色清透,绿叶白毫,茶气高洁,犹如素衣佳人清冷而立,使人身心沉静。

从气韵层面,白茶给人体带来的感受是收敛,偏火性的人明显感觉到气往下降,有清凉的感觉。特别是优质白茶,饮后会感觉二肺清凉通透,这就是收敛的效果。有一个概念大家要注意,这种白茶的收敛,不等于绿茶的清神败火。人在上火时,能量升腾,不受约束,甚至溢出经络,毁伤身体。这时饮用绿茶,以绿茶先天阴寒之气,直接抑制失控的能量,犹水能灭火,然后再以茶之生机逐步修复。而白茶则表现为收敛,肺主皮毛,一方面提升身体皮肤、皮壳系统的能力,包括各个内脏组织、细胞、血脉,直至粒子的皮壳系统,加强约束引导机制。另一方面,金性决断,可以将导致上火等疾病的因素和机能迅速归正,好的留下,坏的去掉。唤醒体内机能,收敛其各自的能量,各归原位。白茶的收敛表现在身体上,就会使人头清目明,感觉敏锐,心态冷静,身体不健康的部位会有清凉感受。对肺气不足、鼻塞喉炎、皮肤红疹、上火头痛、内分泌失调等症有效。

白茶性情高洁而公正。茶生于山野,质朴纯真、灵性充沛,被人采摘,而晾晒成茶。虽无烈火之煎炒、揉捻之折磨,也已经见识了人间之险恶,世态之炎凉。虽然灵性大部丧失,不复天真灵动,然而高洁自守之意尚存,正义公平之志渐生。得入人体,自然与肺金之意相合,故可养肺。

白茶具体养肺方式有三个方面,即补益肺金、收敛明心和高洁正义。肺属金,主掌人的吐纳、防卫、皮毛皮壳系统,负责与外界沟通,划定自身物质体系的边界,保持自身的安全稳定。同时,肺金系统,也负责体内各类机能、组织、细胞的平衡与协调,是法则的设立和执行者。任何强烈快速的变化,都会打破肺金确定的原有物质结构和准则,需要肺金运化人先天物质精华去构建、修复人体内在的损耗与伤害。这对生活稳定或生机旺盛之人没什么影响,但对现代社会的人影响巨大。现代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生活节奏非常快,电脑、手机、无线电辐射等阴火之物充斥整个人类社会。火能克金,往往人体伤害还没有修复完成,已经被新的损耗所覆盖,肺金能量损耗严重。同时,由于工业污染导致食物不纯净,人体食物不能提供足够的补充,所以大部分人肺金亏损,表现出来就是面色不佳、呼吸不畅、内分泌失调。这时如果能常饮白茶,即可迅速激活肺金系统的修复机能,使其恢复活力。收敛明心,是说现代社会由于物质极大丰富、各类信息文化使人目不暇接,人体内各种人心均被激活,已经淹没真我的意愿和信念,使身体机能出现混乱,能量超额付出,各类隐患丛生。而白茶之收敛性,可协助肺金系统促使人体各种机能趋于冷静,回收自身信息、能量,由真我主导,重立规则,恢复正常。高洁正义是说白茶高洁之性可使真我逐渐显露,使人体众生有所依托。同时,高洁之性也使人体肺金系统更加敏锐明晰,义烈为先,能够真正起到抵御外邪、归正身心的作用。体现于外,此人必然思想敏锐,行动明确,充满正义感。具备正义感,是人养育肺金能量的前提,也是调养身心的前提。人如果缺乏正义感而随波逐流,不但真我难以得位,身心也难以修复,使得自身物质与生命失望背离,恶疾暗生。这类不良心态表现出来,就会使人体相应体系直接受到损伤。如见义不为则抵御外邪能力差,易感时疫;不愿反观自身则肺气散失,易咳易喘;心怀恶念而执着者易患疮痈;自私固执者易受外伤;放纵私欲者易内分泌失调等等。

现在人们也都普遍发现了社会正义信仰体系和人自身的肺金防卫体系的缺失,只是还没有意识到二者之间的必然联系。白茶之所以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合天机也。

黑茶与养肾

中国近二十年来茶叶行业复兴,其中最著名的事件之一是云南马帮进京,带来了普洱熟茶,由此几乎天天饮茶的中国人才注意到了我们才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在中国首都北京,早期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是马连道茶叶批发中心,位于北京西南,影响辐射至整个北方。为什么是西南方呢?从传统八卦奇门文化而言,西南为死门,一般人认为不太吉利。但是在八卦中西南方又是坤位,象征大地之母,有养育万物之意。茶叶由西南复兴,象征传统茶道死而复活!传统文化死而复活!

普洱熟茶是黑茶的一种,黑茶既然承载了这样的使命,那么它必然有特殊的作用,能够帮助人改善身心。先说明一下,咱们说的黑茶,特指经过渥堆发酵后的茶,而由生茶、绿茶长期自然陈化的茶属于老茶概念,后面再讨论。首先谈一下黑茶的滋味。黑茶的滋味饱满醇厚,汤色浓酽。上佳者,虽然汤色深沉,但在灯光下清透明亮。因为黑茶属于全发酵茶,其中内含物质完全析出,所以人口腔中所有感受细胞都能接收到茶汤的滋味,无有遗漏,所以其味咸。咸者,兼容也。同时,人体吸收黑茶时,不需要肠道再进一步的发酵,大部分内容可直接吸收。人体五行系统同时得到补充,运化快速,力量均衡,而且灵性不高,茶气趋下。综合而言,黑茶性平,属水性。

那么黑茶为什么广受大众欢迎,关键就在于气韵属水而平和。大家知道人体是由水构成的。水担负身体各种基本要素和营养物质的传输与平衡,同时,水还具备对人体各个部位清洁与排除功能。人体中所有垃圾、杂质和不必要的能量,全部由水负责通过毛孔、大肠、膀胱等渠道将其排出。人体缺水,很难生存。这里说的水不仅指物质元素之水,也包括人体中五行属水的各种能量和机制。黑茶可补五行之水,就会使体液加速分泌,可使人体内各个角落的杂质都会被冲洗排除,减肥消脂作用极佳。同时黑茶性平而趋下,可使心火宁静、杂念不生、沟通无碍,内心压力消散。特别前些年改革开放、经济活跃以后,很多人为了自己的事业在名利场中与人交际,难免暴饮暴食,体内积累了大量的杂质和情绪,使身体难以承受,处于崩溃的边缘。黑茶的养生功效正好符合他们的需求,所以很多人爱喝黑茶,以减轻身体的负担。另外,因为黑茶加速人体排泄的能力很强,体内毒素可以较快排出,所以解毒能力很好。但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提醒大家,以黑茶解毒减肥时,如饮用黑茶频率和份量太多,人体能量也会丧失较快,略损元气。

黑茶产于西南坤位,性情博爱宽厚,属浩荡柔和之水。兼容并蓄,不择细流。即使有时工艺不太到位、菌种略有混杂,只要不是强烈的毒素或药物,都对其化解肉身压力不产生太大影响。人能常饮黑茶,久之必然待人淳朴亲切、心地开阔、坦荡不争、智慧通达。水性通达入肾经,所以黑茶又可以养肾。

肾为先天之本,蕴含先天物质精华,易失难补。肾属水,有智谋。智谋人人会用,但有不同的使用方向,还有大智小智之说。人的每个思维都是智慧,每一种能力都能展现不同的本领。如果这些智慧完全顺应人生的根本方向,符合生命回归根本目地,那么这个人身心一定健康,先天机能也能充分激发,也就不需要养肾了。人在现实诱惑中,很容易去利用自己的智能,获取本不该自己所有的物质财富,就会使自己思维散乱,能量消耗。而且,哪怕这个人所想所用都是正确的方向,但是如果不真正理解人体是一个综合平衡的系统,过分强调自己的能力,夸耀自己的智能,这属于小智,也会身体失衡,导致肾气亏损。如果人常饮黑茶,所有机能同时加强,并且沟通顺畅,互相合作,就会使人先天智慧,得以充分展现,形成合力,带动更大的先天智慧的展现。人的先天能力对应着更大的境界,所以,带动先天能力解决后天问题,就会游刃有余。老子曰:“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才能养肾。

但是,上天赐予人智慧是帮助人更好的适应环境而提升自身的,人将其用于不正确的方向也会给人带来严重的伤害。如不仁者智乱而淫,折损先天寿命;无善念伤元气,易遗精泄气;无正信则体液凝滞而肿胀;喜钻营则邪见多,易生溃疡;自矜智能者神气散乱,易生癫狂疾病,等等。此时人如能常饮较为纯正的黑茶、绿茶,守德返观,则智有所归而神性重现,则能够助人转恶为善,净化身心。

老茶治百病

“老茶治百病”,是福建武夷山地区的一句民间谚语,因为古时候山区的人们比较贫困,一般没有能力去看医生,所以小灾小病都用土方土法来解决。因为福建产茶很多,所以,用茶调整身体的方法较多。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起,人们发现了陈年老茶有特殊的养生功效。所以在当地就形成了一个风俗,就是只要妻子一怀孕,丈夫就上山采茶,炒好以后,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保存,等到这个孩子十三四岁,要出去打工做学徒了,就把这个茶送给他,作为父母给孩子的一个礼物,保证他一生平安。所以当地人碰到小灾小病,特别是山区常见的瘴气和瘟疫,主要靠老茶来防治。现在当地的老人,还有此习惯。南方其他地区,很多地方也有此传统,如潮州谚语:“一年是茶,三年是药,五年是丹,八年是宝。”据说,20世纪初期,岭南一带曾瘟疫流行,一位姓周的名医用陈年安茶作药引,治好了不少病人。安茶可以治病的消息,从此不胫而走,以致于安茶被人们奉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且以陈为贵,越陈越醇,功效越好。在医书中,使用陈年老茶入药的,从清初就有记载。可见中国人使用陈年老茶治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为了验证老茶治病的传说,我们做了大量的试验。如我们使用15年以上的陈年老茶,治疗头痛胃疼、关节酸痛、气虚盗汗、急性腹泻、防治流感等,都取得了很好的功效,而且见效迅速。另外我们发现,在进行纯茶叶拼配的养生茶试验中,各种茶叶拼配在一起,经常出现茶气不合,口感苦涩,见效不快等现象。但只要加入一定量的陈年老茶,上述问题就会消失,而且养生功效更加明显。特别说明一下,我们所使用的陈年老茶,都是福建北部地区深山中农民采摘野茶自制而成,静置保存15年以上,无霉变异味者。经我们初步检测,基本没有农药化肥。总体而言,老茶为黑茶,性平属水,善于解决较深层次的问题,能够消除微循环中的阻滞,可解毒防疫、安神明志、缓解压力。

为什么老茶会有如此功效?我们发现原因主要有三项:第一,茶叶静置后自然发酵,性质为黑茶,属水,具备黑茶的各类功效。即使存放时间仅仅5年左右,其茶叶成分也已经接近一半,这时茶叶功效更接近乌龙茶,也能发挥补元健脾的功效。保存期超过10年的茶叶,基本成分大体发酵,养生功效接近黑茶,而且功能性更强。第二,茶叶本身为茶树之叶,采摘后制成茶叶产品就是树叶的死亡,但生机灵性尚存。静置保存过程中,茶叶内部从新组合,依靠残余灵性的引导形成新的生命形态。这个过程也是茶的死而复活过程,这本身就蕴含着更深层的生机灵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样的茶叶,就可以使人得到更高层次的智慧和能量,大大加强了人体自我修复能力。第三,老茶静置存放中,其生命在慢慢的复苏,虽然生机渐复却无法有任何主动的变化,一直处于漫长的寂寞之中。在这个过程中,一切浮躁和愿望都会消磨干净,智慧纯正,定力深湛。被人所用之后,这种定力传递给人,使人之真我的志向、久远的誓言、内在的信仰都得到加持,就像洪水漫流中出现中流砥柱,只要正念不失,就会迅速清理头脑、稳定智慧,使人先天的自我修复能力迅速发挥作用。所以,在人疼痛难忍时只要吃下老茶,数分钟内就可以很快减轻症状,就是这种定力的作用。

大家运用陈年老茶时,一定要注意存放年份。一般从养生而言,十五年以上的老茶缓解身心压力,消除亚健康状态表现良好;十五年至三十年的老茶对于身体较深层面病灶、隐患以及失眠、抑郁等思想精神疾病,都有显著功效;三十年以上的老茶,对人内在智慧开发作用很大。老茶还有个特点,它明白自己应该为人所用,将来有机会能得到拯救,但有些人心中毫无善念,无法激活其内在生机,老茶也只能提供些物质营养,很难起到太大的养生作用。似乎灵性强的药物,如灵芝、野参等,都有同样的特点。另外,我们发现存放时间长的老茶,不但功效明显,而且饮用时口感甘醇深透,陈韵隽永绵长,为饮茶时难以忘怀的极品感受。所以很多老茶友都喜欢存茶。老茶确实了不起,朋友们,存茶吧!

在茶叶大家庭中还有很多茶,由于多种原因,我们无法一一论述。如六大茶类之一的黄茶,数量较少,影响不大,而且工艺改变较大,我们不够了解。还有纯茶叶拼配养生茶,我们正在研究,在时机成熟后专门论述。还有很多香料茶、花果茶、中药代茶饮,因为包含药物成分较多,功效以治病为主,脱离了茶道养生的范畴,不是本文的论述内容。其他茶叶内容,我们会在后续的文章中再与大家分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