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茶道】茶道养生的过程与方法(二)(图)

作者:李晨辉 发表:2020-06-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道养生对于养老延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茶道养生对于养老延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正心茶道】茶道养生的过程与方法(一)

5.5 品茶与养生

品茶养生法,是茶道养生体系中最主要的操作方法,所以我们要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一下。品茶养生,就是烹制出茶汤后,不要像日常喝茶一样马上咽下,而是将一大口茶汤分成几小口,慢慢的多次咽下,仔细体察茶汤在口腔中的各种感受,以及身体和心灵智慧方面的各种感悟与变化。

品茶养生原理中,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原理叫收心。大家都知道,我们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不和社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交往,那么,人的意识和内心就很容易挂念着他所遇到的各种人和事物,等于是他的思想和机能被他的意念牵引并捆绑在自己所关心的事物上面。所以,人体内在的能量,实际是顺着这个意念的牵引,不断的向外发放。能量刚出去时还比较单纯,但是,这个意念,所牵挂的事物往往是很长距离、很长时间之外,所以思念到那边时,能量已经被部分消耗了。而且,这个能量循环回来的时候,所携带回来的信息往往是掺杂着他所关心事物的各种因素,非常复杂和混乱,会给人带来大量不必要的心灵情绪上的冲击。这样的能量消耗和各种不良信息,诱发的各种不良身心状态是人体亚健康状态的主要来源。所以在养生的时候,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收心。

品茶养生的第二条原理为定心,就是要求人在品茶时,不要受各种外来的信息干扰。人在平常时,内心情绪不一定平稳,周围环境不一定非常安宁。如果人为情所动,就不能很好的达到养生作用。比如一边聊天,一边吃茶点,这时去饮茶养生,似乎很难体现出应有的功效。这时需要人专注于品茶,这样才能主宰自己的心态,身体机能保持平稳,就可以使自己进入身心合一的状态。这时,人体机能向内循环,可以互相补充、互相支持。散乱的思绪也能互相沟通、互相观照,形成稳定智慧。人的先天精神与后天物质身体合一,自动修复人体机能。

品茶养生的第三条原理,叫做共振,即与人体机能共振。就是说,人在品茶时,如果着重于哪一个感官,或哪一个系统,或相应的心态,就会与它对应的人体机能或体系发生共振。这时,人的这部分机能和感觉会非常敏锐,就可以更多的调动自身相应的能力,更多的吸收茶叶的内在因素,收益更大。

那么具体如何品茶呢?可以按照五行原理对品茶口感进行归类,见下表:

五行与茶汤口感对应表
五行与茶汤口感对应表(插图:作者提供)

每个人都有自己品茶方法的习惯,一般茶行业流行的常规品茶法,是品茶叶香气、甜度、口感等因素,有时也需要体味茶韵。我们品茶养生要求就比较细致一些,在此向大家推荐六识品茶养生法。

六识品茶法:即通过眼、耳、鼻、舌、身、意与茶的呼应,先天带动后天,整体调整人体内外机制,全方位的改善身心健康状态。具体如下:

·眼:养神法

五脏精华汇聚于眼目,为神明之主;

此神明为体内各类机能的主宰和交流渠道;

眼中神光外放,会损耗人的先天精神,但与善性生命的交流可以互相补充,但必须心内光明无邪念。

纯净茶先天纯善,静心观察茶叶、茶汤,感受其舒展变化和波动节奏,都可以使人智慧舒展、精神饱满。

·耳:补肾法

肾主耳,对应人体先天机能;

以内耳静听茶水滋润机体,茶中的成分补益,带动人体所有细胞的灵性,如久旱田地得水滋润而簌簌有声。

听觉可感受机体内在波动,使茶与各机能共振,唯静心方可察觉;

此法可使体内各机能和谐共振,补益先天真气,延寿抗衰。

·鼻:通窍法:

肺开窍于鼻,主嗅觉,为自身机能的合一汇聚之所;

以鼻嗅香,香为物质机体清扬升华部分,对应人体升华机能;

如能运用全部鼻细胞去嗅闻纯茶之香气,即可使全身机能都与茶进行共振,促进其合一运化,可清心开窍,祛除杂质,修复机能。

·舌:补心法

心开窍于舌,主味觉,通心脉;

舌能品味,口唇助之,与人体生命系统相连贯;

五味对应五行,对应人体核心运转体系,五味与人体机能共振,可带动人体机能加快运转。

纯净茶五行全,静心细品,五味深浅变化无穷,可加强人体各类机能的运转速度,也可调节情绪,增长智慧。

·身:增力法

人为万物之灵,人身合于天地、阴阳、四时、五行等天道运化之理,万法皆备于身,万物为人而存。

人的行为可带动万物运转,也可与万物之机制合一共振;

以敬天守得之心感悟纯茶,可帮助人更好的领悟万物合一运化之道,增强运化各类善恶物质的能力,更好的化解毒素,恢复体力。

·意:合一法

古人言欲修其身,先诚其意;意念决定着人体机能运化的方向;

心存善念,会使人体内外一切因素向良性方向发展,才能使一切机能互相配合,共同改善人的生命状态;

在品鉴纯净茶时,如能做到以善念感悟茶之气韵,可以更好的帮助人们化合体内各类因素,提升智慧,进入良性运转的生命状态。

5.6 茶道动作养生

茶道养生,除了品茶以外,与茶相关的因素都有明确养生含义,因为人类社会的一切事物,都是为人而存在的。最直接的就是茶道动作中,也包含着非常明确的养生意义。包括茶叶冲泡饮用、待客礼仪等都是属于茶道动作。

现在简单说一下茶道动作养生的原理。人的动作,是由人的目地、判断、心态、能力、能量和物质身体结构等很多因素决定的。同时人的动作,也受到方方面面的干扰,主要的就是人内心目地、思维和习惯等因素,就是各种复杂的人心所促成的。人的每一个动作都不单纯,也就是说人想做一个动作时,他会同时想起各方面的因素,各种杂乱人心和它们的追求都会体现出来,都希望满足所有自己的要求,有些明显有些不明显。体现到动作中,就是这个人的动作往往不准确,犹豫彷徨,或者相关配合动作做不出来。

这里边还包含着一个道理。有的人经过长期训练,动作也能达到非常准确,但是这个动作也不一定和自己的愿望真正一样,就会导致物质与精神脱离。就像受过训练的茶师,给不同人倒茶动作几乎一样,但是他发出的心念是不一样的,茶汤中所包含的信息是不一样的。那么也就是说,如果茶师在泡茶时,能够明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保持着善良的心态,心念稳定而专一,他的动作也会非常的稳定和准确。泡出的茶,很少受到外来杂波的干扰,就会非常甘醇和美好。同时,茶师就会使他体内各种杂乱的人心受到抑制和消除,也会使这些人心所导致的不良状态被抑制和消除。这是从现象上说。

那么从根本上说,人体是由物质构成的,那么人身体上所有的物质,如果能够应用茶这种纯善的饮料,通过茶道动作,就能够与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好的与人沟通,从而能够更有效的帮助人改善身心健康,提升内在境界,甚至有机会使人走上修炼的道路,增加整体回归的希望。所以身体各个机能参与茶道动作的时候,都会为人立功,为人类社会立功,它们自身也就都会得到改变,真正的死而复活。

【正心茶道】茶道养生的过程与方法(二)
插图51:行为轨迹图。(作者提供)

茶道动作养生方法的口诀是:心志决定走向,智慧决定转折,纯净决定效果。

在此,向大家推荐一个简单的茶道养生动作,身心合一法。

1.坐姿端正,两脚并拢,下颌略收,身体放松;

2.二手放在腿上,手心向上,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上下交叠;

3.右手取茶盏,送至口边,小饮一口,缓缓咽下,意想送至小腹,同时,右手执盏,缓缓向下,直至左手手心,动作要求匀速直线;

4.右手执盏缓缓向上,送至口边,小饮一口,共同缓缓向下,一盏茶分三次饮完,然后可根据需要继续饮茶;

5.功效:降积郁心火于小腹,升清灵真水于心神,水火既济,身心平安,对心气郁结、心悸紊乱、小腹冰寒、双足无力等症有效。

5.7 茶会养生原理

刚才说的品茶养生和茶道动作养生,更多指的是个人养生方法。而茶会,则要求众人在茶道文化带动下,合一而整体升华。茶会形式复杂多变,所以我们只能简述养生原理。

茶会的几大要素分别是茶主、茶客、表演、饮茶和礼仪,以下我们分别论述。

·茶主:即泡茶、分茶之人,其人决定茶叶的冲泡方法、风格气氛、分茶节奏,为茶会之枢纽,故曰茶主;

·茶客:共同饮茶之人,因茶之缘而来,故曰客;

·表演:演示茶叶冲泡之法,修炼界称为演法,为运化万有、调布气机、带动心神之枢纽。建议使用功夫茶十八式,因此方法流传甚广,世人普遍接受,为炼成之法,且内涵精微、功效显著;

·饮茶:因茶叶先天五行和合而能载道,故可将在座众人之各种风格、愿望、困难、智慧统合为一。也就是说,此茶汤为在座之人心念共同投入,合一炼化而成。同饮此茶,则可使彼此内在精神与能量互相连接、互通有无,集众人智慧,补一人缺憾,使在座之人都可身心安泰,故阿拉伯谚语:“不可伤害喝同一碗水之人”,其理一也;

·礼仪:茶会之中,礼仪最重,因茶会之中,交流心智信息为先,一人郁结,满座不欢,且在座之人少长不一、富贵各异、情志有别、恩怨内隐,唯尊礼仪,其心乃定,其志可一,茶会之道成矣。

5.8 茶道养生与延年益寿

当今中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很多人都在关注寿命、养老、老年疾病等问题,所以咱们就专门介绍一下茶道养生对养老延寿的意义。篇幅所限,简单概述。

首先讨论一下什么是寿命。我们认为,寿命是上天在创造人时,给人规定的生存状态之一。每个人的生存状态、生命历程、寿命长短,都是上天特意安排的,人几乎改变不了。所以,《黄帝内经》说:“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乃去,而尽终其天年。”美国学者海尔弗里根据细胞分裂次数来推算人的寿命,得出的结论是人的寿命应该为120岁,一般人很难达到,但也有超过这个时限很多的人,这些原因后面都会谈到。

那么具体而言,寿和命是两个概念,一个表示时间刻度,为此人在世间预先确定的历程,此为寿;还有一个表示能量,即支持生命的先天能量,此为命。咱们重点从养生角度说一下命。命是一种先天能量,有三界外的精微物质所构成,平时储存于人的丹田之中,即小腹中心偏下部位的丹田,称为真气。真气为上天所赐,随真我进入身体时注入。人的一切行为均消耗此真气,如消化食物、生长身体组织、各种思维感受、人的行为表达等,其基本启动能量均来源于此,人的后天行为无法补益。人的后天行为和饮食,只能直接产生物质能量,用于补充身体物质成分和燃烧为热量,却很难补益先天(包括中医所言补气,那只是透支此真气的一种方式,会加速燃烧真气用于消化各类药物,转化为后天能量补益身体)。就像汽车燃烧汽油只能提供动力,却无法直接带动方向一样。而真气就像汽车里有电路装置一样,可以点火发动;可以开灯,使人看到远方;可以调整方向,操控内部设备。当然,如果仅靠储备,这点电力很快就用完了,所以还必须有发电机。人体中也有能量升华系统,我们在前面介绍三焦系统时论述过。但能量不管如何提升,哪怕到达大脑之中,也必须经过大脑组织的消化(也是一种燃烧),才能被人使用,加强思维能力,而这种大脑的消化机能的启动,也需要先天真气。依靠人自己是无法增加真气数量的,只有修炼之人,突破到高境界之后,进入高境界循环体系,被高境界生命重新安排才可能增加。当然,也有不修道已在道中的,就是自己没修炼,却有人在另外空间为他安排和运化。同时,只有人的真我才能将后天物质转化为先天,所以真我不觉醒的人不能补充先天真气。所以作为一般人而言,这个命,也就是真气的成分数量,才是我们寿命的依据。据说现在世界上的人都有重大使命承载,所以安排的真气较多,寿命都比古人长久。

作为一般人而言,既然不能增加真气数量,那么就要注意不被过分消耗,才能尽其天年,完成自己的使命。《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简单说,就是要求我们节嗜欲、行正道,才能延年益寿。但是人们很难相信,即使相信,在人类社会这种光怪陆离、无孔不入的诱惑下,人也难以坚守,所以很难有尽其天命者。

从养生角度看,也很容易理解。身体是由物质构成的,身体中那些得了灵气,有了明确思维意识的物质对应的生命都明白,人是应该回归的。人类的道德标准、人的正确思想行为是回归的保证。人做正事这些已有灵性的物质生命它们都会高兴,非常顺应;人做坏事,它们难过,不愿支持,但人的思想是一身之主,它们也无法反对。人体真气随人的思想而动。善心善行顺天,与物质的生命愿望一致,激发出的生命能量质地纯正,与全身机能非常顺应,称为阳气,消耗先天真气速度较低,人的寿命较长;恶念恶行逆天,与物质生命愿望不一致,激发出的生命能量混乱负面,与全身机能不能配合,称为阴气,损耗真气速度很快,导致寿命缩减。现代人类社会人类道德急剧下滑,人人以利为先而互相争夺,所以人们的先天真气都在急剧消耗,所以人人都在危险之中。

看清了寿命由来和损耗原理,以茶养生延寿的作用就很明显了。长期饮茶的人大部分嗜欲较少、心态平和、思想清净,先天真气损耗速度较低,延寿效果较好。国外对百岁长寿老人调查中发现,有80%百岁老人有饮茶习惯,其中40%百岁老人长寿诀窍是一生嗜茶如命。可见,长期饮茶确实利于健康长寿。

人类社会还有很多茶道养生方法,如茶具养生、茶室布置与养生、茶道艺术与养生、茶道禅修与养生等等,由于篇幅所限,难以在此详细论述,以后有机会详细论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