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抱团维权 他行伺机撬客 中行危机四伏(图)

发表:2020-04-25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 投资者 原油宝
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正在不断发酵。(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不断发酵,投资者们在焦虑、慌乱中忙着抱团维权。4月24日,中行再发声明,态度却不似之前的傲慢,表示要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有媒体报导说,中行态度转变的背后,是因为有其他行挖墙角撬客户。

据《券商中国》报导,4月24日晚间,中国银行第二次发布关于理财产品“原油宝”的情况说明,表达了将在法律框架下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中行在情况说明中列出了以下几点:

第一,4月15日CME完成了负油价测试后,中行就每日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

第二,4月20日是“原油宝”美国原油产品当期结算日,约46%中行客户主动平仓离场,约54%中行客户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既有做多客户,也有做空客户)。也就是超过一半客户未平仓。但中行没有披露未平仓的客户数量以及头寸。

第三,将全面审视产品设计、风控环节和流程。对客户投资产品遭受损失的表示了愧疚。

第四,将承担应有责任,与客户同舟共济。

中国银行的态度似乎有了很大改变。《券商中国》报导说,这与中行面临着信任危机导致的客户流失有关。

有银行人士表示,闻风而动的其他银行,已经在暗地里争夺中行客户了,而且盯上的客户群体很广,不管是低风险固收理财客户,还是高风险的权益投资客户,都在目标之内。

“这种机会绝对是难得一遇的,不仅在原油宝投资中‘中招’的客户,连带着一部分没有做账户原油投资的中行客户,也对中行产生质疑,甚至有些担心,而中行本身的这次危机应对也绝对算得上失败。”该银行人士表示。

有投资者爆料说,4月23日凌晨,中国银行就开始陆续将投资者“原油宝”账户中的保证金直接划走,正式执行-37.63美元/桶的结算价。而大部分穿仓的投资者,也匆忙将自己中行账户中的全部存款转到其他银行,担心中行后续划扣他们的存款账户。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抱团维权。雪球卧底记者称,其所在的微博维权群已经从2000人翻倍到5000人。天南海北,各省市、一二三四甚至十八线小城市,原油宝事件波及范围之广远超想象。

群里的人很多都是70后、80后,有些没工作的看到身边亲戚朋友在买于是跟着买,有对投资一窍不通只想买来套利的,也有多年的期货玩家疏忽翻车的。但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没想到中国银行能如此不靠谱。据《澎湃新闻》报导,甚至有70岁的老人,因买了“原油宝”产品,包括本金加保证金亏损90多万元,还倒欠中行上百万元。

多位维权者在微博群中表示,自己银行保证金账户被扣款。有一个维权者表示:自己银行账户里4万多元的房贷全被收走了,且在与中行交流中准备的材料也被撕烂。银行还警告说如果事情闹大将以蓄意欺诈报警。

因为投资协议中有一则条款:如果客户被冻结的保证金账户中资金不足,中国银行可扣划投资者其他账户资金用于抵偿该行损失。这则条款让很多投资人担心即使将钱转到其它银行也不能保全,不少投资人表示,要赶紧把自己在中行甚至其他银行的存款、理财产品都取出来,以防止银行扣款,有人还担心名下的房、车被查封,提出要“把房车都过户给子女,然后离婚、净身出户”。

金融案件律师表示,即便是投资协议中存在可以划扣其他账户的约定,银行也真的据此划扣投资者存款账户的资金,投资者也可以提出异议。

另据证券时报网报导,根据多方消息,已经有投资者声称准备就此事向中行发起集体诉讼,律师正在征集线索。究竟中行是否存在过失,目前尚无定论。

《财经》新媒体记者卧底的某律师所组建的“中行原油宝维权群”中,该律师自称隶属于某全国性律师事务所,正就“原油宝”一案收集相关线索。但在4月24日中午,该律所突然宣布取消代理。此举被投资人疑为受到中行压力。

一张流传于网络的截图显示,疑似中行总行(省行)给各分行下达了“重要安全风险提示”,称“要与客户做好沟通,平息客户不良情绪,防止客户投诉、聚集、拉横幅等影响正常营业秩序的情况发生”,且“各机构网点保安员需全员上岗,按规定着装、持械,密切关注场所秩序情况”。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