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再开会 习近平的目标实现无望

中国GDP有史以来首次为负值 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或将爆发

发表:2020-04-18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习近平 GDP 经济
习近平强调确保完成GDP翻番等目标,现下已然无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病毒肆虐的情况下,4月17日,中共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应对疫情,同天中国公布第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下跌6.8%,有史以来首次为负值。而习近平强调确保完成GDP翻番等目标,现下已然无望。

GDP首次为负值 第二季度也危在旦夕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在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经济下滑速度加快。现在,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远超2003年SARS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跌6.8%,这是自1976年官方开始发布经济增长数据以来首次录得负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另外,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实际下降3.9%。3月份,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

虽然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情况正在改善,但诸多分析却表示难以乐观,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收缩已成定局。因为中国各地的工厂尤其是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半个月后因国际订单的取消,不得不再次停工停产,甚至是大规模裁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撰文认为,后续出口压力有较大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同时,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与此同时居民消费的信心、预期也受到的影响。即使是政策发力,也受到疫情防控考虑的一定制约,因此短期内难以看到经济快速的V型反弹。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复工不等于复产,复工率达到了80%的行业,很多复产率不到30%。现在欧美疫情仍然十分严峻,“长尾特征”明显,世界主要经济体全部中招,全球经济基本停摆。中国很难独善其身,一季度出口同比下降11.4%。疫情何时结束,不确定性很大。

中共政治局再开会 习近平的目标怎么办?

4月17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充裕。

而在4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罕见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习近平还说,“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中共病毒逞凶 经济危机已至》中分析认为, 疫情在全球扩散,供应链和产业链均受到影响。而中国经济停止再启动,直至恢复常态将消耗3-6个月时间,若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遏制,那么恢复经济耗费的时间将久,更大范围的经济危机将爆发。

但是2020年官方要实现各个目标: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关键一年……

官方智库中国社科院在2019年12月研究认为,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保持6%左右的增速才能够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即到2020年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现在结合经济数据和官方智库的分析来看,习近平提出的目标无法达成。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17日报道,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担心,经济收缩会为脱贫带来障碍。“农民工返乡找不到工作,没有着落没有土地。大萧条以后产生的大量失业人口才是今年根本的问题。旧的扶贫计划也无力应对。”

企业界也有另外的担忧,是有多少中小企业能挺过当前的难关。在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有许多中小企业在苦苦挣扎,因为拥有更好政治背景的国有企业垄断了政策资源和信贷资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