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下的省思(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20-04-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瘟疫面前,人们需要的是定力与智慧。
在瘟疫面前,人们需要的是定力与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瘟疫当前,许多人乱了方寸。就在几个月前,人们还在吃喝快乐,计划着人生,规划着将来。人们没有想到,就在不久后,世界上会发生一场瘟疫,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不仅生活被打乱了,社会秩序也死寂了,经济急速冷冻,仿佛一场空前的大恐慌来袭。全世界的文明发展,仿佛被按下了一个暂停键,等待着似乎是末日的来临。

人们需要的是什么?我觉得需要定力与智慧。要能够安身立命,远离灾劫的威胁,这样的人是与所谓的“末日”没有关系的。其实,世事皆有定数,该发生的必然会发生,不该发生的想挑也挑不起来。我们都在命运之神的怀抱中,接受历史上一个又一个安排,就在万事的生灭中,凝炼我们坚定不疑的心。

每个人的生命素质不一,人的素质越好,定力便越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其实是一个生命的境界。眼前的乱象纷云,可是他知道那些动摇不了自己,表面的一切得失,动不了生命的内涵与本质。譬如说死吧,古人真能视死如归,因为生死虽不能说是幻象,但也不过是睡与醒的差别而已,睡着和醒着,从根本上说只是生命的不同状态而已。平素有心灵修养的人,就能坦然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死亡。

瘟疫之神盯着世人,古代文化中多有描述。瘟神行疫,因为人心败坏了,道德不好了,业力大了,总之不会没有原因。世人总想着福禄寿俱全,可是那是得有庞大的福报作为基础的,富贵之人重德,行善道,宣扬道德,使得财富长享。相反的,有财富后还想更富有,用钱赚钱,聚敛财富的人,如果德行不够,这些财富是守不住的,还归一场空。所以,圣人说要“富而有德”。不然,当福报耗尽,业力涌现时,那可真是后悔莫及。

人类的一生,非常短暂。这么珍贵的一生,到底要用来干啥呢?现代人大致就是追求个人的爽快,图自己生活得好。然而,享乐主义是错误的路,而享乐在西方有个学派Epicureanism,我们音译为伊比鸠鲁学派,他们是原子论者,认为人生在于避免痛苦,追求宁静与快乐。他们的立论基础在于唯物论,否认神,否认心灵的世界,当代人几乎都是这路子。

我反对享乐主义,因为唯物的世界会导向虚无主义。我也不是主张绝对的唯心论,不强调禁欲修行。唯心论导致人们逃避现世生活,而且缺乏不变的恒定标准,只讲心,不重视行为的善恶,容易出大圣贤,但也容易出大恶人。事实上,人类的问题都出在这些“学说”上。如果人一生就是物质,那么那个使自己能够作主的那个是谁呢?人的七情六欲又是何物?宇宙当然也不是唯心的,不是一切都是空,都是无,那么这个身体为何物?物质与精神是一回事,均衡自己,那是人天化境。

真正有智慧的人,其实懂我说的。人不要在享乐中迷失,不要太物欲,但也不要落入空境,错过了人生的意义。人有神的种子,佛道两家千经万典都是要修去人心,追求圆满。瘟疫来临,其实也是给人一个反省的机会,人能反思自己一生,做出根本的改变,往善道前行,我想就是把坏事化为好事。有了正确的知见,正行大道,未来的美好,就在等着你。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