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市场乱象:水比油还贵!(图)

发表:2019-07-06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茅台 中石油 价格
背后能够折射出哪些经济规律和未来趋势?(图片来源:William W. Potter/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6日讯】中国财经市场出现了一个现象级的话题:贵州茅台每股价格超过了1000元,市值一度超过了中石油,堪称水比油还要贵!如何来看这件事?现象背后能够折射出哪些经济规律和未来趋势,我们今天和大家来做一个简要分享。

首先,大家不用太过去关注每股价格,是1000还是2000元,这是一个提供不了太多有价值信息量的数字。

在成熟市场,高价公司大有人在,大家熟悉的巴菲特的BRK,现在其A股每股价格是近32万美元。

它只要去做一件事:克制,就足够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保持克制,不要去玩拆股送股的无聊游戏。

大多数公司,特别愿意拆股送股,就像切煎饼,一切二,看起来块数变多了,但是其实价值没有增加,因为饼上的火腿并没有变多。

煎饼切的多并不能增加价值,有的公司认为,切的多一些,每股价格低一些,这样门槛更低,可以增加市场的活跃度。

但真实情况,这种做法其实是助长投机。很多优秀的大公司从不拆股,反而每块煎饼上的火腿给足分量、货真价值,自然会被投资者认可,得到长足的市值增长。

相对来讲,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市值,我们多次分享到,公司的市值是由它创造的社会价值决定的,当一家公司的产品涨价,说明它被人们需要,被需要,本身就是因为创造了价值。

从市值来看,茅台一度超过了中石油。都是液体,为什么水比油还要有市场价值呢?

中石油提供的产品就是油,油相比酒来说,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无差异的大宗商品,做这种生意,你是没有定价权的,国际油价涨你就大赚;国际油价大跌,就亏,企业唯一能做的事就是通过规模来降低成本。

在过去的这些年,国际油价从当年120美元跌到现在50美元左右,拦腰一半还多,国际宏观环境决定了卖油的,努力扭不过大环境。

所以它的市值是从当年的高油价时期回落,不断的缩水。

而卖酒的不一样,尤其是高端白酒。生意的基因里就带着三个字:差异化。这种差异化不仅是口味上的差异化、品牌上的差异化,甚至是各省文化上的差异化。

差异化的生意往往可以走高毛利、低周转的路线,这个特点让它有了自主定价权。

过去这些白酒的出厂价,也就小几百块,但是现在出厂价近一千元,零售价要两千元。所以,卖油的被卖酒的超越,核心逻辑就在于此,一个是产品不断跌价让市值缩水,一个是产品不断涨价抬高市值。

那么这些有定价权的生意,涨价的能力是不是有边界呢?当然是有限度的。在2013年之后,茅台的定位出现了本质性变化,它从特需产品成功转型为了一个大众消费品。

大众消费品想要涨价,可以,但是一定不能脱离大众群体的消费购买力太多,过去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化增速大概在10%左右,因此,这个数字,是大多数大众消费品可以涨价的年化增幅的上限和天花板。

此外,当今中国消费的主要逻辑是先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大多数普通人需要的是消费普及,消费升级的优先级排在消费普及之后,从这个意义来讲,同样是创造价值、被人需要,但是"普及"的销量扩张,要好于"升级"的价格提高。

最后,在现象的背后,我们还想分享一个趋势,那就是结构的分化。大家已经发现了,优势大型企业在崛起,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过去中国经济大环境增速每年十几二十个百分点的GDP,哪怕阿猫阿狗都可以大赚特赚,企业不需要什么竞争优势,只需要在那个时点,你安安静静呆在经济这条大船上就可以。

但是未来,经济想要超额增长,就必须在行业里具备极强的竞争力,通过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来得到更快的增长。未来只有那些有规模的、有竞争优势的、在行业里有话语权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增长,为股东带来超额回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