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命运(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1-0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上天早为你安排好了一切。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上天早为你安排好了一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某次上课,中途穿插一点余兴节目。我喜欢在课堂上说“人生大道理”。讲了几次之后,部分学生们还蛮喜欢听。总吵着让我说大道理,不要上课。

我看着这些八年级生,心里总投射一点悲。因为,他们在浪费生命。这浪费是可怕的,是谁造成的?他们浪掷青春在教科书上,其实他们大多数人对于书本是毫无兴趣的。他们投胎在南台湾的小地方,生活环境局限了他们的视野。看着他们调皮的吵闹,虽粗鲁无文,仍有青涩的本心。我常常会课外天马行空起来。

我说:同学们,你们知道决定你们一生成败,幸福不幸福的是什么吗?孩子知道我要说“废话”了。他们说:努力,努力读书以后找好工作。我笑而不答。我说,如果幸福可以靠努力得来,那就好了。老师觉得,那是很多大人教你们的,未必是真的。事实上,他们也不清楚答案是什么?不过,我告诉你们,答案可能是两个字:命运

我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字:命运。

命运可以说是人生的剧本,当然人人都想写这剧本,或想修改这剧本。人人都想自己的生命是个喜剧,自己演大富大贵的主角,非常幸福。问题是:很难。因为剧本不是人写的。对于人人都想争演男女主角的情况,编剧无法让人人都如意。势必得有人起,有人跌。不过这都不打紧,这仅仅是戏。重点在于:你能不能深刻觉察自己身在戏中。

既然人生如剧本,那便有看戏的。看戏的觉得千篇一律的剧本太乏味,所以命运的剧作家总爱创作一些波澜、起伏、漩涡、跌荡、失败、欢聚……。这样的生命才觉得活得有意思,才能在戏中觉悟自己,认识自己、认识真理、认识神、认识超出自己生命的局限。这些的人会重新定义自己,解除自己脑中被外加知识的强制安装程式。那个安装程式就是主宰你命运的,你要反过来主宰自己,那并不容易。

八年级生。心地非常淳朴。他们中有好一些人眼睛闪烁着光芒,看着我。

我说,不过,人生还是得顺着命运的安排去更新命运。让命运之神喜欢你,你得先喜欢神,认识神,找到自己。老师年纪大了些。年过40岁,我才知道人生靠的是神的眷顾,不是靠自己。神就是我的命。

你们年纪还小,不要趴在桌上睡着听课,要坐起来听。你现在趴着,以后可能就都趴着。年纪小,要振奋精神。告诉你们三件事:第一:专注。第二:自律。第三:有恒。

这是我自己年轻时的缺失。我喜欢这个摸一下,那个也喜欢。天上星星多得不知该摘哪一颗好。现在我劝你们,人生选定就离手,不要三心二意,朝秦暮楚。专注让你的精神聚焦,如同用放大镜聚焦一点,可以把这木头桌子都烧掉。

第二是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理自己。自律比努力更高段,努力是劳身的、外求的。自律是修心的,内省的。能自律就包含了奋斗劳作的要素,还多加了心的锻炼。他让你宠辱不惊,不为外边的事物所迷惑。自律代表一个人的素质,从来成功都是自律的产物。我们讲古代历史,你看那些唐玄宗、乾隆皇帝,刚开始都是非常自律,所以国势达巅峰。后来呢?自律性差了。宠爱妃子,或是宠爱佞臣。国势就由盛转衰。人也一样,能自律就会被神所眷顾。神不喜欢你老是忏悔,悔过后又犯一样的错。神喜欢你自律,不断修正自我,达到圣的境界。神喜欢的是想回升的人,不是嘴上赖着神而僵固不化的人。你求神拜佛都没用,只有自律,按照高标准去修炼自己的心,才能转变命运。

第三是有恒。就是持续不断。如同太阳,不会休假一天不放光明。如同月球不会月休一天不转。持续不断的专注,持续不断的自律,把自己改正成一个具备高精神素质的人,你的生命剧本自然会改变。因为,不会让英雄人物去演小兵。也不会让大智者扮演顽愚,不会让大圣演小丑。精神提升,你的物质环境也会提升。心转境转,当你本质显现,污浊便洗去,遮不住你的真性,因为本质决定了一切。

同学们,下课。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