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真相:为什么老美喜欢领养中国孩子?

发表:2007-12-2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到在美国定居的一位台湾女画家做客,正好碰上画家在给一个中国小女孩教中文,一位颇有风度的白人女士坐在一旁等候。

  我上前和这位白人女士打招呼,各自做了自我介绍。原来她叫Marsha,是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的教授。而那个正在学中文的女孩叫Amy,是她9年前从中国福州领养来的。她每周两次带Amy来这里学中文,每次一个小时。

  我正好来自福州,便饶有兴趣地问起她领养福州女孩的经过。

  Marsha告诉我,她结婚多年,一直没生孩子。1997年1月,她和丈夫决定去领养一个女孩。因为中国政府允许外国人领养孩子,于是他们就通过美国的相关机构向中国的民政部门提出申请。17个月后,她得到消息说,在福州有一个出生一周后被遗弃的女婴,现在已经7个月大了,并附有女婴3个月时的身体检查记录和照片。1998年6月,她和其他12个美国家庭组成的"领养团"来到中国,Marsha在向儿童福利院捐款3000美元后,领养了这个后来叫做Amy的福州女孩。



  我在美国常常看到白人带着黄皮肤的孩子,不用问就知道是从国外领养来的。于是,我就问Marsha:为啥美国人不在本国领养孩子,而喜欢到国外去领养孩子呢?她说,在美国国内领养孩子很困难,因为大家都很爱孩子,除非个别妈妈因为吸毒、酗酒把孩子遗弃的。所以,那些不能生育的或者想要更多孩子的人,就到国外去领养,而中国是美国家庭从海外领养孩子的最大来源国。

  Marsha说,她知道中国的孩子被遗弃多半是因为身体有缺陷,所以她发起建立了一个名为"Fujiankids.org"(福建孩子)的网站,专门介绍福建孤儿和各地孤儿院的情况,呼吁人们为这些孩子献爱心(见题图)。据她介绍,4年多来,有上千人访问过该网站,获得捐款超过10万美元。这些钱将通过美国在中国的非赢利机构,用于福建孤儿的医疗。

  2006年暑假,Marsha和丈夫带着9岁的Amy首次回到她的出生地福州,并特地带Amy到被遗弃的地点某派出所前看了看。他们去北京、西安旅游,到成都去看大熊猫,还到福建农村看望孤儿。Marsha说,她在闽东的宁德、福安赞助了12个孤儿,每人300美元。

  Amy从小在美国长大,除了长相像中国人,其他方面和美国孩子已经完全一样。Marsha告诉我,带Amy到中国,让她学中文,是希望她知道自己来自中国,不要失去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密苏里大学亚洲中心曾组织过一次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聚会,7个美国家庭带着他们从中国领养的孩子前来参加活动,我和太太、女儿都去当志愿者,教这些和我们长得一样却不会讲汉语的孩子如何使用筷子,和他们一起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让他们从中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见上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10年来,被外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儿童大约有5万到6万,其中80%被美国家庭领养。2006年,中国政府调整了有关外国家庭领养中国儿童的政策,对领养家庭的资格做了更严格的规定。过于肥胖者、未婚家庭、年收入低于8万美元的家庭,都被认为不符合领养资格。据统计,在过去的5年中,打算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但由于新政策的条件限制,2005年美国家庭从中国领养的儿童人数是7900人,而2006年降低到6500人。

  一些美国家庭转而到俄罗斯或非洲国家领养儿童。教我们英语口语的志愿者Greg,她太太生了3个孩子,又先后从俄罗斯领养了3个小孩,其中两个兔唇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个性格孤僻。我去过Greg家,知道他生活并不宽裕,太太在家全职带5个小孩(最大的儿子已经搬出去住了),他一个人在外打三份工,每周还要抽出一个晚上来教会教我们口语。我问他,为什么自己有孩子还要领养小孩,而且是先天不足的孩子?他说,我们喜欢孩子,那些不够健康的孩子更需要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