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局,官僚腐败的新装

作者:杨毛 发表:2007-09-23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大前夕,专制官僚势力为演练自己统驭民众的权力,面目异常狰狞。封锁网络,关闭网站是惯性所至,变本加厉。可禁电动车上街、清理群租房、火烧贫民窟等等则显得有些痉挛。相较而言,9月13日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揭牌颇有些搞笑的味道。首任局长马馼一本正经地说,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是有效开展预防腐败工作的需要;是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需要云云。但只要头脑没病,谁都知道现在中国社会的官僚腐败是组织性的、集体性的,防不胜防的。记得原先精简机构膨胀,机构膨胀没精简下来,部门倒多了一个精简办。现在老调重弹,新设一个腐败的预防局,纯粹徒增一个笑料罢了。就好比明明是内脏出血,却要拿一块创可贴贴在额头上一样,欺世盗名而已。

当今中国社会的腐败是如火如荼,无官不贪的事实已达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在其体制内部,即便是司机,狱卒这些平常毫不起眼的角色,也在趁机捞一把。据中共的官方披露,2003年~2006年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犯罪中,省部级官员29人,地厅级官员 763人,县处级10,431人,科级32,626人。其实,中国的官方法律规定,贪污受贿五千元的就可以立案。如果依法执行反腐败,中共官吏恐怕早就一网打尽了。因为腐败的是整个组织全体,官媒《人民论坛》刊文称,根据有关调研机构2004至2005年在十一个省、直辖市对约2.6万名公务员进行的薪酬福利调查看,发现福利项目设置数量过多过滥。仅以其中的福利性补贴类项目为例 ,多数政府机关至少设有七、八项福利性补贴,而一些单位的福利性补贴甚至会多达十几、二十几项。如北京市某区镇机关的处级公务员每月车补高达1300至1500元,几乎占其月基本工资的70%。东部某省厅2005年春节发放过节物品的清单中的实物福利,其货币价值折算后要超出该厅公务员平均工资一至两倍,但这些支出大多不在其本单位福利支出中体现,而多在其下属单位的行政经费或其它预算外收入中列支。

中共党魁心里有数,曾说过"反腐败会亡党,不反腐败就会亡国"的惊世之语。反还是不反?在这个问题面前,中共当局一直进退失据,左右为难。什么纪委、检察、反贪局仅是权力斗争中狗咬狗的工具,并一直在促进腐败。真正的"反贪尖兵"倒是那些二奶和小偷们。共用情妇,色情腐蚀不足为奇。稀奇的是小偷扯出大偷,如原宝鸡市公安局局长范太民暴露在公众眼里,就是因为小偷作案被捉后供出在其办公室盗走了大量的财物。而贵州省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也是在两位小学生捡到一条他被小偷盗窃走又丢弃的裤子交给公安局,发现裤子里面藏有几张巨额存单才暴露的。所以说,预防腐败局的出台只是个忽悠民众的权宜之计。谈什么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需要,那是狗屁。不是也以国家名义签署了《联合国公民政治权利公约》吗?怎么不见设立一个"国家预防迫害局"!

一般而论,腐败是一切官僚特权社会的共生现象。古人云:"不治其本,而治其末,譬如拯溺炊之以石,救火投之以薪。" 如果不结束官僚特权政治,任何形式的反腐败都只是搅浑祸水,蒙蔽民众。哈罗德·拉斯基在1930年版的《社会科学百科全书》中将"官僚政治"界定为"一种政府体制,其控制权完全操在官吏手里致使他们的权力危及平民百姓的自由","这样一种政体的特征是迷恋衙门的陈规,循规蹈矩而不知变通,决策拖拉,不愿动手实验。"在目前中国社会,官僚特权阶层的形成主要就根源于一党独裁和党干部的任命制,使专制集权体系进一步根深蒂固。特权让一个庞大的官僚团伙凌驾于民众头顶,作威作福而不干好事和实事。对各种社会痼疾不是敷衍塞责就是麻木不仁和漠不关心。如前段时期广州市一名75岁老太为领1000多元的养老金,竟被要求到街道开具"未死亡证明"。

马克斯·韦伯对官僚体制有过深刻研究,他认为:"在正常的条件下,一个充分发达的官僚政体的权力地位总是高高在上的。'政事长官'不知不觉地落到同'内行'恰好相反的'外行'地位而与行政管理部门内部懂行的官吏相对立。不论官僚政治为之服务的'长官'是一个'人 '……还是议会……公推的总统、世袭的'专制'君主或'立宪'君主,都是如此。"社会学家米切尔·克罗泽则说,官僚政治是"一个不能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从而纠正自己行为的组织"。至于共产革命所孳生出来的官僚特权阶层,比历史上所有的官僚体制更加腐化和恶劣,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以及民族精神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因为特权,必然导致大小官僚压制不同意见,独断专行;在提拔干部的时候便必然拉帮结派和任人唯亲。上上下下行贿受贿和营私舞弊俨然就是一种自然生态,非我族类很快就会被踢出这个狼狈为奸的阵营。

比官僚腐败更可怕的是腐败的血统化。这些官僚团伙的子女凭借父辈的特权地位,按层级形成相应的太子党和大小衙内党,他们不论成绩的好坏,却能轻易进入最好的学校读书,进最优越的部门工作,并能很快的接掌权力,把结党营私的传统继承下来,且再次以裙带关系的疏密程度进行扩展,把家族内部的利益最大化。就拿其内部狗咬狗的倾扎来说,从陈希同到陈良宇,全国性大案要案接二连三的,哪一次不是盘根错节。如此看来,防腐局的主要功能无非就是尽量遮掩这具死而不僵的专制腐尸所弥散的腐臭,以便将搞腐败进行到底。它不仅不是反腐败,而且将成为腐败的催化剂和护身符。跟一个为一次坐地分赃的会议而把整个国家折腾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集团讨论反腐败与跟强盗讨论反抢劫没有任何区别。倒是一帮喉舌在各种官媒上描眉画眼的自吹自擂,迹象十分可疑。前苏联已有殷鉴在先。据勃列日涅夫侄女柳芭在1990年移居美国后写的回忆录记述,勃列日涅夫曾一语道破:"什么共产主义,这都是哄哄老百姓的空话。"专制的官僚团伙之愿意供奉这哄哄老百姓的空话,装出一副反腐败的姿态,其如意算盘显然就是为了维持继续腐败的特权和享受既得利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