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敢对权贵盛会给予民主的期待?

作者:王德邦 发表:2007-09-2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定于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对于这次会议国人及世界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近来纷纷猜测大会可能进行顺应民心、顺应世界潮流的民主改革。我甚至都听到国内有访民表示将以十七大为考量中国是否彻底绝望的标志,若十七大推行政治改革,使中国走上民主之路,从而中止权力的腐化与对公民的侵害,那么他们访民将依法通过有关途径来讨要公道,而如果这中共的十七大还依然是沿袭旧制,遁行老路,那么他们访民就没有耐心了,到时可能就是玉石俱焚,鱼死网破。看来国人的怒火都压抑着,期待中共十七大能提供舒解的机会,使民间久蓄的冤情得以昭雪。所以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共十七大在一些人眼中肩负着这个民族重生的重托,承担着开启民族文明新途的预约。不过在此我不禁想问:中共十七大真能承载起如此的厚望吗?

对于中共十七大究竟能否肩负起这个民族变革的重托?能否在历史上打下自己的烙印?原本今天不需要作过多的推测,因为只要再耐心等候一个月就可见分晓。然而为了不让那些对十七大怀抱太多憧憬的人到时太过失望,所以我不揣冒昧地先在这里泼点凉水。一则让那些过份的热盼降降温,再则也希望借此让人们由单纯的期待转向努力为促进社会变革做点实事。也许当人们由期待变成切实行动去促进社会变革时,这个社会的真正变革才可能会来得更快些。

对于行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我的判断是不会有多少符合人们期待的东西,也就是说不会带来社会变革的实际性变化,会议除了权力重新调整与分配外,与中国老百姓基本上不会发生多少切实的联系。得出如此结论,倒不是我对胡温个体的失望,说实在的我与许多普通国人一样,对胡温是怀着一种期待的,虽然这种期待已经让人白等了五年,但是显然这次十七大还寄予着这种期待的实现。因为就个体人而言,我们实在也不能说出太多胡温的不是,毕竟他们没有如他们的前任一样罪恶累累,恶贯满盈。正如赵紫阳先生在软禁中的谈话所提及的,他们应该说是个好人,只是由于成长与学识的局限,让他们囿于陈规陋制之中难以挣脱。所以对十七大的失望,严格来说与对胡温态度无关。那么为什么我会对十七大如此绝望呢?似乎不觉得它会给这个民族带来任何实际性的转机呢?原因是基于如下几方面考虑。

首先,十七大是个中国权贵的盛会,利益捆绑着绝大多数的代表。据目前公布的代表情况,在选出来的二千二百多名代表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权力拥有者,还有百分之十也是权力的沾光者。在这样一个代表群体中,试想能产出什么样的会议结果来?我们可以想见,除了粉饰太平,除了权力分赃,除了将已有的利益固化下来,以及对社会出现的问题寻求在维护自身权力与利益的前提下的解决共识外,还能有什么顺应历史、顺应民心可言?可以说在这样基本是青一色的权贵盛会上,历史大潮与民心向背基本上不会被摆上台面。除了利益的固化、延续利益的策略与平衡利益的讨价,别的基本上不会再有。因为这是个完全代表单方权贵的盛会,这中间不会有根本利益的冲突,可以说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蚂蚱,或者是一条船上的乘客。他们命运是相连的,而他们的命运却是与民众的命运相背,所以共同对付民众是他们的主题,而均衡权力与利益是他们的家事,是内部事务,是不容外人染指的。在这样一个团体的聚会中,民众指望它能出来一些符合自己愿望的东西,那真是痴人说梦,天方夜谭。

再次,在一个唯物资主义主导下的、没有信仰基础的国度,人们权衡的只是利害,而很少仰望天空,追寻天意,顺乎天理。尤其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共极权统治合法性缺失的恐惧情结下,社会完全被权贵刻意诱导成不讲理法,不讲道德,丧失起码做人原则的野蛮社会。而这些聚集在所谓党代会上的权贵就是这种世风毒化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在如此没有信仰支持,丧失道德水准情况下,任何指望他们来承担历史与社会责任都肯定是黄梁一梦。

第三这些权贵既有利益的捆绑,也有道德的缺失,他们还有体制性罪恶的羁绊。在一个完全反人性、逆天理、背道义的极权体制下,汰优是它的本性。在这种体制下觅食的人,我不说全部沾染了制度性的罪恶,但能幸免的也是寥寥无几。面对这种制度性罪恶的绑架,权贵们几乎普遍对社会正义与人间大道怀有本能的恐惧与抵触。这样一个在罪恶中深陷的群体,民众指望他们能出台什么解救社会苦难的良策,那岂不是痴心妄想?

面对这样一个利益捆绑、信仰缺席、罪恶深陷的团体,任何指望是必定要落空的。所以中国社会变革的动力绝不会产生自极权政体内,而只有民间社会的觉醒与抗争,以及国际文明世界的压力与牵引,才能迫使这些权贵不得不权衡一下得失,并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作出些相应的让步。

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社会变革的动力来自体制之外,民间抗争与国际施压的力度大小就决定着中国社会变革的大小。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指望这些什么会议能带来社会变革,还不如指望自己发出一点抗争的力量。可以说任何公民为维护自己权利的抗争,都比这些什么党代会代表对社会更具促进的意义。如果我们对社会变革还深怀期待的话,那么我们切实为变革发一声喊,为落实自己权利上一次街,为抗击权力侵害签一次名,这才是让我们期待不至成空的真正动力,而不是去指望那些根本就是将正常人的权利视为敌对的代表。所以面对行将召开的十七大,任何对大会民主的期待都注定要成空,而要想真正促使社会民主,那就现在从我落实权利做起!

2007-9-22于北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