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细菌帮倒忙 让你发胖

作者:黄秀媛 发表:2006-12-21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研究结果显示,某些肠道细菌似乎可能助长肥胖,而胖子的肠道充满这些细菌,使他们更容易发胖。这种意外发现可能有助研发对抗肥胖的新方法。

肠道有两群协助分解食物的细菌,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两者共占肠道细菌的九成以上。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胖子体内的拟杆菌门比率低于瘦子,却有更多对从食物分解热量特别有效率的细菌,而随着体重减轻,这些超级消化细菌所占比率也会减少。

用老鼠做进一步实验,发现胖老鼠不仅体内的拟杆菌门较少,能更有效分解难以消化的食物的细菌也较多。把胖老鼠的肠道细菌移植到瘦老鼠体内,瘦老鼠也会开始发胖,更加证明这些肠道细菌对调节体重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员强调,这种理论需要进一步研究证明,不能轻率使用抗生素或益生菌产品试图控制这些肠道菌群。但是,这些发现如获得证实和更深入了解,可能对全世界最重大的健康问题提供深远的新知识。

一般认为已开发国家肥胖问题不断恶化,是数十年来改吃高脂肪、高糖饮食及四体不勤所致。不过,科学家仍希望寻找其他因素,以说明肥胖危机何以出现得这么快,以及为什么有些人比较容易长胖。

主持实验计画的葛登说,控制这些微生物社群的结构和功能,可能可以防止和治疗肥胖。

有些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可能对肥胖流行问题提供寻求已久的另类解释,并显示或许只要一些改变,像是使用食品添加剂或抗生素,就会使肠道菌群根本改变,使许多人更容易长胖。

研究人员说,在更广泛层面,这些发现强烈反映人类与其体内的无数微生物的共生关系,显示这些人体内固有的微生物可能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