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遭中國海警船包圍?分析:中共試圖建立「新現狀」(圖)

發表:2024-02-22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艘中國籍快艇14日越界在金門縣海域捕魚,被台灣海巡隊追緝。
14日,一艘中國籍快艇越界在金門海域捕魚,被台灣海巡隊追緝。(圖片來源: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

【看中國2024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國快艇翻覆釀2死事件發生後,中共海警局宣布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執法,21日更傳出馬祖遭中共海警船包圍。外界分析,這是中共有意釋放政治訊號,欲施壓台灣新政府。

14日,中國一艘「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台灣海巡署追緝後翻覆造成2人死亡。中共海警局18日宣布將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金廈遊輪」隔天即遭中共海警強制登船臨檢,造成遊客恐慌。昨天更傳出馬祖周邊海域遭中共海警船隻包圍。

馬祖海域21日下午出現了3艘中國執法船隻,其中2艘為海警船,另1艘為全長90公尺、1500噸級的海監船。其中1艘海警船一度距離馬祖南竿島僅約5.5海里。

根據中國港口網船舶追蹤資訊,21日下午,上述3艘中國執法船隻分別在馬祖南竿島東方、西方及西南方海域出沒。其中,在南竿西方出沒的是號稱福建省海監旗艦的「海監8001船」,全長90公尺,雖屬省級海監船,但前身則是中共海警2115號改裝而成。

此外,直到21日下午6時過後,仍有全長92公尺的海警14608船及全長44公尺的海警14512船等2艘海警船出現在金門南方海域,距離金門本島僅6至7海里。

陸委會18日強調,依照兩岸條例規定,中國大陸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台灣限制及禁止水域。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也將繼續執法,不會因此改變」。

中共海警巡查常態化 欲施壓台灣新政府

中國快艇越界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事件發生後,中共海警局宣布將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外界分析,這是中共有意釋放政治訊號,欲施壓台灣新政府。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剖析,中共正試圖透過這一連串事件維持一種張力,主要目的在於施壓即將上任的台灣新政府,釋放一種政治訊號。

蘇紫雲認為,台灣援引兩岸條例劃設外離島禁限制水域,這是雙方的緩衝,也是台灣的善意。中共卻使出否定金廈海域禁限制水域等一連串做法,試圖模糊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政府應該結合周邊同樣受到中國海域干擾的國家如日本、菲律賓,對中共加以反制、抵禦。

蘇紫雲強調,金門、馬祖是「飛地」,遠離本土又被其他國家包圍。國際上這樣的地方多會透過雙方溝通達成交通運輸等協商,對話溝通才是降低可能發生衝突的成熟作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受訪時表示,金門快艇事件發生後,大陸國台辦先否認金廈海域禁限制水域存在,再由海警局宣布常態化執法巡查,後又有海監船進入禁限制水域,中共有節奏地推進法律戰,目的是否定台灣執法管轄權,建立一個「新現狀」。

揭仲分析,台灣觀光船接近對岸時,以往中國海警執法多是喊話,甚至是視而不見,這次卻登船檢查,顯然一改過去的友善態度,將登檢執法常態化,推翻台灣執法管轄權,將金廈水域視為自己的區域。海監船進入禁限制水域也是為了推進這個目的。

他認為,中共一步步地推進法律戰,從14日事件發生後到連續數天動作,抹除過往兩岸外離島禁限制水域默契、否定台灣執法管轄權,恐將逐步建立中國漁船沒有非法越界捕撈這件事,形塑「我們在我們領海捕魚」的狀態。同時,也不排除將出現中國執法船以「護漁」名義伴隨中國漁船進入外離島禁限制水域的情況。

揭仲指出,中共持續採取行動以爭取其對台海有絕大部分管轄權。這是它透過法律戰,不斷地創造事實去試圖達成的「新現狀」,這是一種灰色地帶干擾行動。在這一連串事件發生後,兩岸關係不如以往,但雙方尚屬克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