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獻詞的尷尬:自己無力卻想讓別人有力(圖)

作者:衣者褚 發表:2024-01-01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11月14日,北京。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日訊】2023年的最後一天,與幾個朋友聊到了凌晨四點。晚歸的路上,看到一輪明月,突然忍不住問自己:這一年,你做了什麼?

前日轉發《魏劍美:從醜惡者身上發現自己的醜惡》一文,其中有一句話特別打動我。他說:我從不認為自己在道德或者別的方面具有某種優越感,我更習慣從醜惡者身上發現自己的醜惡,從卑賤者身上醒悟自己的卑賤。

這句話,讓我想到了年末的各種獻詞,不管是機構的還是個體的都呈現出一個狀態:自己無力,卻想讓別人有力。

各種雞湯,企圖讓別人淚流滿面或者有力,但卻說不出半點自己足以讓人淚流滿面或者有力的具體內容。

共情,必然是自己做了什麼事情,然後引起某種情感的共鳴,但是,舉目四顧,找不到獻詞者做了什麼可以讓眾人共情的事情。

現實是,自己無力者試圖用虛幻的文字讓人有力。

獻詞過去打動人心,是因為獻詞者在輿論場直面過無知與反智,與失去監督的權力有過正面的交鋒……因此,戰鬥過的人說什麼都容易打動人鼓舞人。這些過往,我們不能忘卻,亦不能褻瀆,但也不能永遠躺在過去的回憶中指點眼前的現實。

如今的獻詞,不僅打動不了人還引起眾嘲,不是辭藻不再華麗,而是獻詞者已經失去了行動力,所言說的一切都虛弱蒼白無力,而民眾尚還清醒。

今時今日,我們若要公開對人群吶喊,先要問一問自己,當前眼下,自己做了什麼,可以大言不慚地去對眾生獻詞。無力者,不可能讓別人有力。懦弱者,不可能讓人勇敢。悲觀者,不可能讓人樂觀。

經歷了諸多的興衰更替,見慣了說一套做一套,誰都不再相信權力真的會自我監督,誰也不會再盲從口若懸河的善言者。殘酷的現實時刻都在教育我們,一切口頭的承諾都可能隨時作廢不算數,一切要看他們怎麼做,一切也都要看我們自己怎麼做。

寒冬,雞湯或許可以給人些許暖意,而這樣的暖意只能使人滿足於現狀,不能給人奮力前行的鬥志,如今只有讓人生出痛感才能激發出繼續前行的動力。

對於圍觀者來說,不要嘲笑別人沒做什麼,多問一問自己做了什麼,每個人都可能被塵埃砸中,塵埃隨即變成大山,讓我們的人生陷入無盡的苦海。

我們,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所以,魏劍美說的「從醜惡者身上發現自己的醜惡,從卑賤者身上醒悟自己的卑賤」,在當下尤具現實意義。我們先要讓自己睜開眼並清醒,然後去叫喊讓其他人清醒,而不是自己裝睡卻以為可以讓別人清醒。

人類世界,從來不缺聰明人,從來都缺知行合一的行動者。只要我們都還把自己當局外人,只要我們對懸在頭頂隨時可能變成巨石的塵埃還心存僥倖,我們的生活就隨時有被砸爛的危險。

從今天起,不說自己不信的話,從今天起,每個人都紮紮實實往前走,將來才有真實而非虛幻的希望。

2023年12月3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衣者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