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才是人生的必修課(圖)

--修行與人生8

作者:千帆 發表:2023-12-26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行与人性:洞察人性是人生的必修課
對世人人性中醜陋的一面要有所包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孔子說唯有女人與小人最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意思是人與人之間最需要拿捏的東西是界限感,最難拿捏的也是界限感。當人與人之間沒有了界限就會互相插足和越界,常常把自己的事強加於他人,也常常隨意跨入他人的生活,結果到最後糾纏不清,相互傷害。

人世間的很多矛盾都是因為沒有界限感,走得太近造成的。那些如膠似漆的戀人,那些形影不離的朋友,那些情同手足的創業者,最後往往各奔東西。為什麼佛陀身邊也出現過不少叛徒呢?因為他們靠佛祖太近了,每天在一起修行,結果看到的全是對方平常的一面,而對方的閃光點和功德被忽略了,也就沒有恭敬心和敬畏心了,因此佛祖的法身他們是看不到的,佛祖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都不見了。

佛祖有一個兒子善星跟佛祖在森林裡學習修行十二年,但是善星最後去地獄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天天和父親在一起,開始挑他父親的毛病。佛祖還有一個兒子叫羅侯,就不親自帶他了,而是讓他的大弟子去帶,最後羅侯開悟了。佛祖明白,修行人一旦執著是非常可怕的,覺得自己都懂了,開始挑師尊生活中的毛病。古人說的易子而教、師道尊嚴是有道理的。上師要和弟子保持一定的距離才能把弟子教好。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微妙,陌生一些,他敬畏你,稍熟悉點,他就拿捏你,因為你的七寸已袒露在那裡。就像跳交誼舞,你若進一步,對方就退一步,你若退一步,對方就進一步。老子說大曰逝,逝曰遠,遠曰返。如果兩個人任由距離拉近,一定會適得其反,這是宇宙的規律。這就是人性,是一門生活必修課。

世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性。無法直視太陽是因為太陽太刺眼,無法直視人性是因為人性有很多幽暗面,是經不起深究的,越是深究越會看清真相而失望至極,心灰意冷。不過也不要跟人性較勁,這就像跟豬摔跤一樣,因為那樣只會把自己弄髒。

查理‧芒格說,我的長壽秘訣就是不把人性想得太好,人性本身就有很多缺陷,你要是一肚子怨氣和厭惡,就相當於在懲罰自己。人生在世,無論身處何時,身處何地,我們不要把人性想得太好,不要自以為是。你的善良要帶點鋒芒,要長點牙齒,要戴上棱角,而且只能在適當的時候對適當的人給出你的善良。你要始終明白,人性的惡連佛祖都渡不了。

那麼什麼是人性的惡?就是你每天給他一顆糖,一天不給他就會記恨你;要是你每天給他一個耳光,一天不打,他就會感謝你。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共殘害百姓,屠殺無辜還有這麼多人跟隨它,一旦它倒了,自己的付出和被虐殺都沒有價值了。世界上很多邪教逼得人傾家蕩產,照樣有那麼多人追隨,但是信正教的人卻是早上出家,晚上想脫下僧袍返俗回家。

自古真情遭辜負,唯有套路得人心。做律師的希望你被告,做醫生的希望你生病,殯儀館的人希望你家天天死人,只有做小偷騙子的才希望你永遠榮華富貴。

面對人性的幽暗,我們不能執著,不能糾纏,不能較真,不要挑戰,只有深諳人性,瞭解人性的劣根性,才能避免遭遇南牆,才能在陷入困境時如何從容面對。人性的複雜超過了大多數人的想像。人性最大的問題不是不懂感恩,而是恩將仇報。面對人性的惡,一個聰明人肯定不會讓自己靠近,跟有毒的人在一起,除了自己中毒以外什麼東西都得不到。人性最大的醜惡就是明明自己揣著私心,卻苛求別人大度,總想讓別人當聖人,而自己偷偷當小人。

夫妻不到離婚看不到本性,姐妹不碰錢財看不到嘴臉,父母不到病床看不到孝心,朋友不碰利益看不到人性。我們只有讓自己保持乾淨、簡單、純淨,才能擁有一種不和人較勁的智慧。然後帶著一種平和的心態,專心做自己的事業,提升自己的層次,成就自己。成熟不是看懂事情,而是看懂人性。其實成熟的人很簡單,懂得及時止損,懂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過好這一生。

人生的痛苦來自於希望和現實的落差,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別人都不要想得太好,所有試圖挑戰人性的人,最終都會輸得一塌糊塗,把自己想得太好會發生不切實際的期望,從而增加失望和痛苦的可能性,當我們把別人想得太好,往往會對他人的行為和決策產生過高的期待和依賴,結果往往是失望。理性的對待別人並接受他們的不完美是維繫人際關係的基礎。理性對待自己,靈活調整期望,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以及從困境中積極尋找機會成長都是緩解痛苦和實現幸福的關鍵。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感同身受,只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以試著去理解別人,但別期待被別人理解,被理解是意外,不被理解才是常態。當你的收入增加一倍,指點你如何生活的人就會減少一半,你只要做出了結果,不用多解釋,你說什麼都容易被理解,而在這之前,你磨破嘴皮子,別人也不願意去理解。所以能用事實去說服的就不要用嘴,能用結果去化解的就不要指望用理解。身處低谷時,你渴望的每一份理解都像在乞求,登上巔峰時,你已不需要被理解,但理解會四面八方接踵而至。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和你親近的人都是裝的,不要擔憂,這說明你已經成熟了。沒錢的時候先把人做好,有錢了要把事做好,面對別人的算計誹謗,刁難以及各種人性的陰暗,我們只有不在意不搭理,不去計較,不去理會人性的惡,才能遠離人性之惡。

修行人不猜人心,不問天意,安住在慈悲和愛裡。正見正念就是對法界眾生的滋養,而正行會給人間眾生力量。不要忽略自己的每一個正念,因為修行人的正念在無形中會影響到很多眾生。當我們堅定地相信,周遭發生的一切都是提升靈魂級別的功課時,我們的覺性就出來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