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言情小說,夢想「嫁給愛情」的女孩們,後來都怎樣了?(圖)

作者:智子 發表:2023-12-0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5-21/p3153592a457046567-ss.jpg
愛情之路(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學生時代,我和很多小夥伴一樣,被言情小說弄的五迷三道。認為「愛情大過天」,覺得愛情像一種崇高的信仰,其價值超越於婚姻及倫理道德,遇見「真愛」是人生幸福的關鍵。

愛情夢

自己曾憧憬遇見一個白馬王子,愛自己超過世上一切。覺得愛情是在茫茫人海中遇到那個對的人,可還不知道自己的真命天子在哪呢,萬一在世界另一端呢?思緒馳騁於花式愛情夢裡。

故事裡的男主女主,或是四目相視下的怦然心動,或是激情爆發。我以為,這就是相愛了,有了情愫,進一步有了激情有了表白,然後就幸福地在一起。而男主女主,很多可不是單身,或一方甚或雙方都已婚,但這並不影響愛情,因為「真愛」價值高於一切嘛,婚姻多麼平常?而愛情多麼稀有?狹路相逢,那婚姻不該讓路嗎?

與小說故事相比,傳統的老式婚姻,一見面就是一輩子,生兒育女、柴米油鹽,我覺得那多乏味、無趣啊,那樣的人生有啥意思?

那時的我是不是「很傻很天真」?

現實

從校門走向社會,再步入婚姻,耳聞目睹和小說中太不一樣了。才發現,很多小說描述的不就是第三者插足嗎?結局往往是一地雞毛,把雙方家庭弄得妻離子散,老話講「自古姦情出人命,家破人亡刻於碑」。

伴著言情小說長大的小夥伴們,在真實的人生中摔摔打打之後,有的悟到了,曾把自己迷得神魂顛倒的「愛情」故事,其實是毀三觀的,那些書有毒,根本不能沾。現實中,出軌的代價痛徹心肺,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感覺自己被忽悠了,其實,那所謂的「激情」只不過是現在人說的「上頭」而已,再加上貪婪導致情感被放大,人性中本來就有喜新厭舊、隔鍋香、喜歡刺激、追逐得不到的等弱點。因此,遇見「激情」不稀罕,遇見道德才幸運。

異性相吸、兩情相悅等,本是男女間容易滋生的,古人因此規範出種種傳統禮儀:「男女授受不親」、「男女有別」、「男女大防」等來避免濫情,講「發乎情止乎禮」。有朋友一針見血的比喻「遇見真愛」,把我逗的:你看中攤子上的水蜜桃,你不要留著口水說「哇,這個桃子是我的真愛!」廢話,誰不知道你真的愛那個桃子,關鍵是,那您也得先付了錢,買回家去再慢慢吃,而不是偷吃。因此,遇見「激情」不是什麼幸運,那不過是人之常情,反倒是,能夠克制,坐懷不亂的,這樣的人才是有價值的。

後來的她們

身邊的朋友,不乏因「追愛」被誤了人生的,她們的故事基本都是:以情為大,始於害人,終於害己,悔不當初。

麗和強,為彼此離婚再婚,後來,漂亮的麗經常念前夫的好,因為強不但極端自私,還饞涎其他女人,和苦苦追麗時判若兩人。可惜麗當年不懂,嫌棄並拋棄前妻的,那是人品渣+色鬼。要珍惜生命、遠離渣男!人這輩子,很多學費是付不起的,後知後覺的人要經歷後才懂,而聰明人早從前人的古訓中懂得了,要麼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呢?聰明人知道,看別人的故事,思考自己的人生。凡事靠自己經歷,一輩子恐怕還不夠呢。

而立之年的萍,丈夫意外身亡,好心閨蜜和丈夫搬來陪她度過最艱難的日子,萍與閨蜜的丈夫在此期間互生情愫,之後兩人在一起了。故事還未完待續,可稍用腦子都不難「預測」未來,一個是丈夫新喪就與人眉目傳情並背叛閨蜜,這樣的女人,你也敢娶?一個是背叛妻子、見色起意,這樣的男人,你也敢嫁?這都是啥眼力價啊?還以為遇到了「真愛」。渣男渣女打回原形不過遲早,哪能「裝」一輩子?

蓉,憧憬愛情,堅持結束了平淡的婚姻,之後上下求索多年,也沒找到「真愛」。美麗的校花,燕,有個對她無微不至的深愛她的男友,親友們都很看好,可燕與他分分合合,既享受對方的付出,又覺得缺乏「愛情」的感覺而心有不甘,最後分手,半百也終未能遇見「真愛」。其實啊,這「真愛」本就在平凡中,在惜緣及惜福中,除此到哪兒去找啊?

列出的這幾例,在現代社會都算「平常事」了,更悲催的實例,婚姻心理師、情感諮詢師那兒,都記錄太多了,觸目驚心,隨便網上搜一下都不難找到。

毀三觀的話

一些曾朗朗上口的台詞,現在看真是不要太雷人。下面這幾句,有木有感覺很熟悉?

「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這不是強盜邏輯嗎?敢情責任在被偷的人啊?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還有「過把癮就死」。這些話體現出對一切都不管不顧的末日心態,這樣的人是有多瘋狂?

還有林林總總的奇葩台詞,比如:「不管我在誰的身邊,我心裏有個角落,永遠為你保留著。」這不是提早盤算在婚姻中留個備胎?這樣對別人公平嗎?有良心嗎?

怪不得,網友感嘆:「看了這些毀三觀的台詞,才知道健康長大多不容易」。

喬的人生故事

嫁給愛情的喬,曾讓我無比羨慕。喬和先生一見鍾情,兩人三觀一致、心靈相通,簡直不要太有共同語言。喬當年說他們之間是那種可以為對方死的愛情,她寫下了很多甜蜜的日記,記錄著他們相遇、相愛、相思、相處的點點滴滴,憧憬著美好的未來:生三個孩子,買三套房子。她的愛情故事絕對是我認識的人裡最浪漫而深刻的。

可婚後不久,她和先生就為瑣事爭吵,矛盾漸深,幾年後離婚了,孩子從小經歷家庭戰爭、父母離異、母親再婚等幼小心靈難以承受之重,後抑鬱症自殺。喬提到前夫時,恨恨的語氣,說他像惡魔,我聽後「玻璃心」碎了一地,這可是我親眼見證的「嫁給愛情」的「勵志故事」啊。

喬是我初中時的摯友,我們形影不離,無話不談,分享言情小說、流行歌曲,一起到放映廳看愛情片,暢談人生。我一直記得她父親告訴她的一句話,我和喬都曾奉為真理,就是:有人打你一拳,你就踢他一腳。我曾覺得很對,得讓人知道自己不是好欺負的。也許喬在婚姻中,就是奉行了這句話而不肯吃虧。多年後我才明白,這話是錯的,很像中共的鬥爭哲學,誰怕誰啊?結局卻兩敗俱傷。人還是應該寬厚包容,善待他人,古話「吃虧是福」才是真理。

相愛容易相處難,激情≠幸福婚姻。有研究表明,激情與腦內大量分泌多巴胺有關,多巴胺與興奮及開心的神經信息及上癮有關,但激情基本只持續9個月到4年,這就是人們說的愛情保質期。想想也是,那種如同打了雞血的感覺,持續下去估計一般人也受不了吧?

如果喬和丈夫不僅遇見了美好的愛情,還有美好的品德來支撐這份愛,懂得包容、珍惜,激情消退後,能用這些美德來經營婚姻,本該很幸福啊。不禁感嘆,再深的感情,也禁不起兩顆只想索取的心。

找對象,婚前,一定要睜大眼,注意考察人品道德!人品道德!人品道德!重要的話說三遍。

婚姻是由一見鍾情走入的,還是媒妁之言走入的,根本不重要,激情退去後,人品道德就登場,並持續上演幾十年,那才是婚姻質量的關鍵。掂量算計一下吧。學會用對的方法做算術很重要,根據這個方法,那些已婚了卻向你表白「愛慕」的人,直接就過濾,都是渣。他們不是愛上你,而是愛上了愛情,愛上了自己,愛上被愛感和佔有慾,背後是見利忘義、見色起意等人性陰暗面,在一起後,那些陰暗足以令你痛不欲生。

多年的夫妻不都活成兄弟和隊友了嗎?筆者有句肺腑之言:千萬珍惜自己的隊友,那才是下半生靠譜的幸福。哪怕是豬隊友,也別嫌棄,過來人都明白,豬隊友價值比「渣」都高太多了。就像一句話說的,婚前睜大眼,婚後閉上眼。「睜大眼」體現著不被情感沖昏頭腦的理智,「閉上眼」則體現著知足認命和善良,都是做人的珍貴品質,幸福的必備條件。

男女關係事關天

有句話「人命關天」,筆者覺得,要說「男女關係事關天」也一點不為過。

古書《壽康寶鑒》的《戒淫文》提到:

「茫茫業海之中,最難斷除的就是色慾;滾滾紅塵裡,世人最容易觸犯的就是邪淫。叱吒風雲的蓋世英雄,為此而亡身喪國;才思橫溢的文人雅士,為此而身敗名裂。」

「豈知淫惡之罪,天地難容,神明震怒!」「本來命中應當富有的,則玉樓削去祿籍;本來命中應當顯貴的,則金榜除掉名字。活著的時候,遭受各種刑罰;死去之後,墮入三途受苦。」

此書記載了大量福善、禍淫、悔過等真實案例果報,足以警醒迷於風花雪月的世人。

孔子在《序卦傳》裡說:「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恆。恆者,久也。」

看來,男女關係事關重大,涉及天理人倫,並非現代觀念認為的,屬於私生活。什麼未婚同居、離婚再婚、婚外戀等,都是個人自由,別人管不著也說不著。

古代的言情小說

盤點幾句大家熟悉的名句:「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多情卻被無情惱」、「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皆出自《西廂記》;「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良辰美景奈何天」,皆出自《牡丹亭》。

據說,《西廂記》、《牡丹亭》、《金瓶梅》這三本書的作者,各自都遭報:或嚼舌而死,或在陰間受苦,或子孫三代為啞巴。怎麼會這樣?古人的智慧其實已經闡明這個問題的真相了。

《壽康寶鑒》提到:「金陵一名家子弟,很有才華,過目成誦,十三歲就博通經史。一日偷看《西廂曲本》,廢寢忘食七天七夜,而元陽一走,隨即頹敗。醫生說:心腎衰絕了。這孩子最後不治而死。」

「天資聰明的子弟,賦性靈秀的女子,他們只要一看這些色情書刊,沒有不被迷惑的。開始看的時候,常為一些艷詞麗語所打動,認為佳妙,接著就被書中的色情描寫所吸引、所制伏,最後便不能自我控制了。結果,竟致以希聖希賢、齊家治國的寶貴人身,甘願去做鑽狗洞爬牆頭、偷香竊玉的下流之事」

「可見這些淫穢書刊,它毒害世人心,比含有砒霜的蜜餞更厲害!」「它能使人滅天理,亂人倫。犯此惡行之人,現生就折損福報,減去壽命,破家而亡身,辱沒祖先,斷絕後代。更可怕的是其人死後,由於罪惡深重而墮入地獄,則將受盡種種極苦,歷經長劫不能出離」

魔鬼藏在畫皮下。別以為古人口裡的「淫書」是多下流的黃色書刊才算,也許就是你我曾感覺無比浪漫的言情小說,這些書其實是刺激人的情感、感官、荷爾蒙,勾人的色慾心,才把人弄得顛三倒四。現代大量言情劇都涉及毀三觀的早戀、三角戀、多角戀、出軌找「真愛」等橋段。可見,秉持傳統價值觀的古人與現代人之間,道德差距有多大。可天理是不變不動的,現代人也許急需腦補很多傳統知識,才不至於稀裡糊塗隨世風日下而害了自己。

言情小說的腦回路

當年的「言情小說粉」都長大了,後來的他們,有的被「愛情信仰」耽誤了青春,有的把家弄散了,說起來,小夥伴們也挺無辜,都是小說惹的禍,不是嗎?可是,這又能怪誰呢?要怪就怪,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偏離了,師長不懂傳統,家長也是功利拼娃觀,小夥伴真的缺乏健康成長的土壤啊!但也怪你自己太傻,居然信了幸福是「找到令你上頭的人」這種邪說,那杜撰故事中的男女,腦回路都迥異於有基本常識的現實人,現實中你根本很難碰到那樣式的人。你不去相信咱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老理兒,而信無良廠商打造的荒唐故事,你不傻誰傻?

我自己曾經就真的信了,在世上的某個角落,有個人會無條件對我好,自己做個「野蠻女友」也能被寵上天。現實中這樣的人哪找?我為啥信呢?因為小說就是那樣告給的啊。信的原因,還一點,就是太自戀,真是病得不輕啊!別說自己條件不夠,就是現在人說的「女神」被背叛的例子都不要太多,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再好的條件也難駕馭「渣男」啊。

您還別說,雖然三觀被言情小說帶偏的人不少,但身邊就有兩位朋友,學生時代就看不進言情小說,翻一下就覺得太不合邏輯;更受不了言情劇哭哭啼啼、要死要活的雷人情節。這樣的人長大後也過著清醒的人生,會理智思考,不被情緒情感左右,把人生路的磨難降到最低,至少不會人為增加磨難。而我卻曾把某作家的言情小說珍藏著一本不拉的看,後來在人生中也曾為情所困。看來,人和人就是不一樣,這就是「戀愛腦」與「人間清醒」的區別吧。想帶偏清醒的人也不容易。

有朋友說,不論啥理念,用「顏值高」的人來「代言」更容易讓人接受,所以「霸道總裁劇」專找「顏值高」來演繹,劇情差不多都這樣式兒:女主受苦受的那麼嚴重,霸總那麼專寵她,同時對其他人又那麼狠辣;這類劇灌輸的價值觀就是:你一無所有都不要緊,只要年輕美貌,就有霸總犯賤式的賴住你不放,一次一次暗中保護著你,一次一次任你耍脾氣耍小性子,最後還給你一張「最高級黑卡」金額無上限;這種把「美貌」當「黑卡」的思維,其實是沒經過邏輯思考的,但就有人信,活在自己編織的「美麗謊言」裡,不願醒來。

有的美眉把言情小說讀到內心深處,自己也變得戲劇化,中年了還是一顆「少女心」,注重「少女感」,很虛榮,在意自身魅力,其實很像一直在有意無意中扮演「少女」的角色。總在渴望愛情,但經常遇見「桃花緣」,卻沒有談婚論嫁的「正緣」。自身條件不錯,外貌氣質都很好,可內心卻是極端自私、自戀的索取型人格。這樣的外部條件以及內部人格,吸引的注定都是心術不正的好色之徒,真抱著以結婚為目的的成熟而理智的人,稍一接觸就不難發現這種人格的問題,就退避三舍了。

「白蓮花」何其多

現代很多人「三觀跟著五官跑」,一些人覺得美貌價值無限,可以讓霸總死心塌地對自己好一輩子。難怪那麼多姐妹去韓國整容呢?當今「持靚行凶」的何其多?何其理直氣壯?可是,美眉們忘記了關鍵的一點,人生是天理說了算,而不是好色的霸道總裁說了算的。

也許,你覺得自己清純又純情,一心嚮往愛情,感覺自己好無辜啊,像人畜無害的小白兔。其實不然,摸著良心,你不就是人們說的「白蓮花」、「綠茶婊」嗎?極端自私,哪有半點好心腸來稍稍考慮一下別人?聽聽活了105歲的老人楊絳怎麼說的吧:「不要去碰一個已婚的女人,她是一個男人的臉面。不要去碰一個已婚的男人,因為他是一個女人的餘生。不是你的女人,不要噓寒問暖。不是你的男人,不要情意纏綿。這是為人之基本,男女之底線。」

有明白網友說:「你侵犯了一名女子,冥冥之中,她的丈夫、孩子、父母親人會非常仇恨你,心波是有能量的,這仇恨的電磁波力量之強烈,早晚會使你倒霉的,或折壽,或損福,或災禍,可怕啊!這是宇宙的自然法則。從來就沒有免費的午餐,出來混總要還的!而男人,傷害了妻子,也傷害了情人,破壞了好端端的家庭,你說缺德不缺德?自己本身還要損福折壽,事業坎坷,災難降臨,死後入地獄如箭啊!」

人家聰明人就說了,真正質優的男女,你通過婚外戀是追不到的,你能追到的都是渣。說句不好聽的,是可以「白嫖」的一類,或身體或心靈。心靈出軌的,冠冕堂皇說什麼「靈魂伴侶」、「柏拉圖」,有的內心感受著「心有靈犀」卻又不捅破那層窗戶紙,偷偷享受「兩情相悅」的美妙刺激,陶醉於被人欣賞和愛慕的飄飄然。自以為很聰明、很高尚、很純潔,說白了,都是玩「意淫」而已,都是成年人,別揣著明白裝糊塗的自欺欺人了。

假使某天,你真遇到一個願意為你拋妻(夫)棄子的人,不是遇到了「真愛」,而是遇到了「真渣」,還是六親不認的超級渣,快逃命吧,別被自戀沖昏頭。

請一定珍惜生命,遠離渣,別做渣。尤其當心迷惑性強的各種渣:「綠茶渣」、「深情渣」、「靈魂伴侶渣」、「白月光渣」等。你可能一不小心就遇到了這樣的渣,或一不小心被貪慾上身而扮演了這樣的渣,而離幸福更遠了。

網友「金句」

引用幾句網友們的「金句」,說起來都是基本常識啊,如果不是被忽悠得智商歸零,誰會不懂?

「切勿為當初的驚鴻一瞥而賭上下半生的運氣和幸福,並給自己帶來無盡的悔恨。」

「婚姻生活不是詩和遠方,一地雞毛是日常,歲月靜好是片刻。」

「百年修來同舟渡,千年修來共枕眠。請都別辜負愛人,也別傷害自己。」

為人不欺心、不欺天,也就是不虧待自己。但凡對不起別人的,最終都是對不起自己,天理昭昭,絕無例外。

都是貪心惹的禍

古人的主流價值觀講究知足常樂,父母之命的婚姻就能過一輩子,相敬如賓、白頭到老。而現代人花式追愛,還永不滿足。有了「紅玫瑰」卻心心唸唸「白月光」,有了「白玫瑰」卻惦記「硃砂痣」,「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

人們的「愛情觀」隨世風日下而「與時俱進」。有朋友說起「劇評」來也真好笑:說以前的人啊,娶個媳婦嫁個夫家就滿足了;七八十年代的言情小說要「三角戀」爭搶才滿足;而近年的言情劇,「霸道總裁」遇上「絕色小貓」,還要被綁架啊槍戰搏命啊,然後一堆綠茶女婊男婊在一邊虎視眈眈的爭搶才「過癮」;以前人拿筷子一口就能吃下一個餃子,現在的人非要跳遠、障礙跨欄、游泳,駕戰鬥機做高難度急升俯衝,然後把餃子丟向高空,騰空翻接住,這樣吃餃子會不會太累?沒准折騰出「胃病」來。哈哈,有沒有想到《功夫熊貓》橋段?

就像一些人總結的,那些被騙了錢的,都是因貪財,想佔便宜,相信天上會掉餡餅。其實,被騙了色的人,無非也是因為貪情貪愛。人還是老實才好,不貪就不吃虧。而且,越是知足、少欲不貪的人,越幸福,這樣的人,和容易因激情而擦槍走火的根本就不是一類人啊。

周圍朋友中,對愛情執著追求的,個性差不多都這樣式兒的:自私,凡事只算計自己合不合適,心裏沒別人;愛佔便宜,啥都喜歡多拿多佔,不能吃虧;脾氣暴躁;離善良很遠。

婚姻中的利益可多了去了,就說好友喬吧,「嫁給愛情」不久,就抱怨丈夫不體貼,家務分擔不夠。其實,這不就是婚姻中常見的利益糾紛嗎?往往越是執著愛情色慾等的人,也越執著於自己的種種感受,面對各種利益時,也越習慣於索取而牴觸付出,這也是很多人過來後才認清的。

其實,這類人是索取型人格,不斷向周圍人索取,還不斷向命運索取,總是不認命,注定很難幸福,往往親手把命中的福分作光。學會樂呵呵的全盤接受命運的安排,學會從付出中感受快樂,那才是幸福的正確打開方式。有句話說得好,你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成長。

原生家庭

都說原生家庭對人影響大,有人說「父母的格局決定孩子的人生」,此話也有些道理。

好友喬的父親給人感覺是一位思想有深度的知識份子,而她母親看起來就像個普通的家庭婦女,她父母話不投機,經常爭吵,很痛苦。那時我就覺得,看來婚姻一定要找個有共同語言的人。她父母在她長大後離婚了,父親找了一位談得來的阿姨再婚,可又因利益衝突而撕破臉。我得知這事後想到,她父親也許在兩段婚姻中,都抱著「不吃虧」、「以牙還牙」的心態,像他自己教給女兒的那句話,女兒也有樣學樣,把這又搬到自己婚姻中。最後,幾敗俱傷,沒有贏家。

上文提到的萍和燕是親姐妹,她們的父親和母親結婚後,一直對前女友唸唸不忘,感覺和妻子婚姻不幸福。這些事她們姐妹都知道,非常理解同情甚至羨慕父親和阿姨間的「真愛」,而她們的爺爺奶奶更有「故事」,兩人都是「老紅軍」,婚後爺爺出軌,拋棄奶奶而和小三結婚。

這兩個家庭的幾代人的故事,帶給我的思考是,「愛情」不是幸福的關鍵,學會做人才是人生高段位。而且,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太大了,哪怕為了後代也要做個老實厚道人,做個善良人,給子女樹起一個人品榜樣,讓孩子的未來有個好參照,千萬別把孩子的三觀也帶偏了。

上文提到的兩位看不進言情小說的朋友,她們的原生家庭,父母都和睦相處,彼此尊重,沒有「故事」。我覺得,不一定是她們的父母之間更有「愛情」,更加遇到了「對的人」,而是她們的父母更有傳統美德,更惜福,知道人生小舟得用理智而不是情感去駕馭。在這類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就學會了很多珍貴的人生美德,這些才是幸福的關鍵。

結語

人過半百,沒經歷過也看過聽過太多了。那些婚姻幸福的,總結下來,女不一定美,男不一定帥,不一定有好風度好才華,不一定懂浪漫有魅力。但都有好人品,很多都是老實人,善良、顧家、愛孩子、甘於平淡,就這樣,也就足以維持婚姻幸福了。

我們曾執著地渴望幸福,以為幸福是幸運,以為幸福是遇見,遇見那個一眼萬年的人,過了半輩子才發現,幸福青睞於貪慾少的人。不禁感慨:我們真是曾經錯得太遠了,幸福的秘訣本是不貪,找尋幸福的當下是不是就離幸福更遠呢?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