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拒絕 也是一種善良與尊重(組圖)

發表:2023-11-3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 尊重 拒絕
直接拒絕,不耽誤別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很多事情上,直接拒絕都比婉轉拒絕更尊重,直接拒絕都比不表態更善良。如果不想答應他人的事,拒絕一定要直接而乾脆。不耽誤別人,才是真正的尊重與善良。

01

這是一位網友講的他堂弟的故事:

我堂弟喜歡上了一個學妹。所有男生為女生準備的小驚喜,他幾乎每一樣都做到了。早上給女生送早餐,兒童節給女生送小黃人,女生生日他送八音盒,聖誕節給女生送圍巾,……

可女生卻從來沒表態,不說喜歡也不說不喜歡,但送她的禮物都照單全收。就這樣一過就是好幾年。

沒想到後來我堂弟向她求婚時,她竟然說了一句:「我已經有男朋友了,沒跟你說,就是怕你傷心。」

她怕我堂弟傷心,結果讓我堂弟傷了好長時間的心。」

直接拒絕,被你直接拒絕了的人,他的確會難過會傷心,但你越早拒絕,他就會越早放棄。他越早放棄,受的傷害就會越淺。

02

這是一位網友親身經歷的事情:

十年前,我想買一套房子,但首付款差3萬塊錢,於是就跑去向一個朋友借。朋友說:「我今天沒帶卡。」

第二天,我同學又跑去借。這朋友說:「呀,我又忘帶卡了。」

第三天,我同學又跑去借。這朋友支支吾吾地說:「不好意思,我們也要留著買房……」

我都氣到發懵,只好去找其他人借錢。

結果第四天,等借到錢時,這個樓盤的房子已經被搶光了。

所以,如果你不想答應他人的事,就果斷地拒絕,給對方預留了更多的時間,就讓對方可以安心尋找其他渠道,這樣才是對人對己負責。

善良 尊重 拒絕
千萬不要給了對方的期盼,卻又讓他遲遲看不到未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3

《聽楊絳談往事》一書里,提到了社會學家費孝通。費孝通年輕的時候愛慕楊絳,可楊絳對他並無感覺。

他倆年輕的時候,都就讀于振華女中。後來,費孝通轉學燕京前,專門跑去問楊絳:「我們做個朋友可以嗎?」

楊絳知道費孝通的心思,她就果斷地拒絕了:「做朋友,可以。但朋友是目的,不是過渡。」

多年後,錢鍾書去世,費孝通去看望楊絳時,隱約透露出再續前緣的意思。但楊絳又果斷地拒絕了:「樓梯不好走,今後你也不要『知難而上』了。」

如果不愛,就不要給對方任何希望和暗示。避免你一時曖昧,別人卻動了真情。

成年人的世界,簡單明了,果斷乾脆。

不耽誤別人,不消耗別人,不浪費別人,也是一種善良。

「對不起,我沒空。」

「對不起,不可以。」

「對不起,我做不到。」

「對不起,我不想去。」

「對不起,我也很累。」

「對不起,你雖然喜歡我,可我不喜歡你。」

對於不想做不願做的事情,直接拒絕才是最大的溫柔。尊重對方的時間、精力和情感,才是真正地為對方負責。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