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扎心!《增廣賢文》六句流傳最廣的名言(圖)

發表:2023-11-2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世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諺語指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明代的《增廣賢文》就是一本民間諺語的集錄,其中的許多句子都十分具有現實意義。今天,與大家分享《增廣賢文》中的6句流傳最廣的名言,每一句都很現實,如果你讀懂的話,對於人性會有更深刻的認識。

一、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畫虎的形態很容易,但畫出骨骼卻很難;熟悉人的面貌很容易,但瞭解一個人的內心卻很難。

人家內心在想什麼你是猜不透的。正如唐代李林甫口蜜腹劍。以外貌或表象去識人,一定會吃虧。世上猜不透的永遠是人心。

世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二、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貧窮時,即使住在鬧市也無人理睬;人富貴了,即使住在深山也有人登門認親。

窮人在十字街頭耍十把鋼鉤,鉤不著親人骨肉;富人在深山老林,掄木棒打不散無義的賓朋。

世態炎涼,自古如此。

三、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當你有酒有肉的時候,很多兄弟圍著你,可是當你遇到緊急危難的時候,卻連一個人也看不到了。

你感覺友情無價,可總是有人喜歡拿金錢來衡量,你認為彼此該真誠,可總是有人翻臉速度似閃電。

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參考賈府,這是世間真理。

四、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

有誰背後不被他人議論,又有誰在他人面前沒議論過別人?

世間沒有不被評論的事,也沒有不被評說的人。別人的嘴我們無法去控制,但我們可以抱一顆淡然的心去看一切紛擾。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嘴,卻可以掌握自己的心情。

五、有錢道真語,無錢語不真。

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有錢人不管說什麼,別人都奉承他說的是真的,而窮人說的話,即使是真話,別人也都不相信。如果不相信請看宴席上的美酒,每一杯都先敬有錢的人。

人們更願意相信成功者的話。在你沒成功之前,請不要在意你的自尊。

六、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與他人說話時,要留有餘地,別把心裏想說的全部講出來。

在人際關係,紛繁複雜,與人相處應當以誠相待,但是也不能毫無戒備之心。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千古真理。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