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登革熱新增5千病例 無藥可治官方緊急提醒(圖)

發表:2023-11-20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革熱
攜帶登革熱病毒的雌性埃及斑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內地目前多種病毒同傳,症狀與流感相似的登革熱病毒也蜂擁而至。據報,大陸10月份新增登革熱病例超5000例,目前尚無特效藥物和疫苗防治,官方緊急提醒。

據《財聯社》19日報導,中國「國家疾控局」微信公眾號消息稱,2023年10月,中國內地共報告法定傳染病935,171例,死亡2501人。其中,乙類傳染病中登革熱病例新增5,388例,無死亡病例。

具體有,甲類傳染病報告發病2例,均為霍亂,無死亡病例報告。乙類傳染病中,除新冠病毒感染外,共報告發病305,852例,死亡2499人。報告發病數居前5位的病種依次為,病毒性肝炎、肺結核、梅毒、淋病及登革熱,佔乙類傳染病報告病例總數的百分之93.1。

而丙類傳染病共報告發病629,317例,死亡2人。發病數居前3位的病種依次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其他感染性腹瀉病,佔丙類傳染病報告病例總數的百分之94.9。

登革熱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通過媒介伊蚊叮咬傳播,臨床潛伏期通常為5-8天。症狀可分為典型、輕型與重型。典型症狀包括持續發熱、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等,嚴重時可導致死亡。其中,「輕型登革熱症狀與流行性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似,易漏診」。

據報,目前登革熱尚無特效的抗病毒治療藥物,也無經審批註冊的疫苗上市,治療原則主要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早防蚊隔離。

近2個月大陸發現登革熱感染者累計超萬例。據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20日報導,10月中國內地乙類傳染病中登革熱病例新增5388例,而7月、8月、9月登革熱新增病例依次為1604例、4198例、6494例,下半年感染人數總體呈現上升趨勢。

11月19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趙雷介紹,「被防蚊蟲叮咬,一旦出現高熱,肌肉酸痛,同時伴有皮疹等症狀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北京友誼醫院、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主任醫師鄒洋表示,目前並無登革熱特異治療方法,上市疫苗保護作用也還有限,預防蚊蟲叮咬仍是避免登革熱的最佳方式。

10月22日《白鹿視頻》消息,近日,浙江杭州黃女士被蚊子叮咬後,肝功能受損確診為登革熱。黃女士稱,「十一」假期去馬來西亞旅遊,回家後開始發高燒,隨即去醫院挂急診。醫生根據自己描述的症狀和檢查結果確診是登革熱,當晚就被隔離治療。住院第二天發現肝功能受損,且全身起紅疹開始發痒。目前已經出院,但需要一週後再去複查。

據猛獁新聞10月13日消息,10月11日,廣東省廣州市新塘鎮官湖村發布緊急通知,村內已發現登革熱病例。該地村委會回應稱,近日已出現3例登革熱病例,目前已對全村進行消殺,暫無新增病例。

登革熱比「陽」了還難受。據每日經濟新聞10月13日報導,近日浙大二院發布一則登革熱案例,一位51歲女性患者檢驗報告顯示,肝臟功能受損,白細胞、血小板下降明顯,雙側鎖骨上及腹股溝有腫大淋巴結。患者告知其9月初就發燒到38℃,且全身肌肉酸痛。輸液幾天後症狀越發嚴重,還出現無力、胃口不佳、暈眩,甚至手臂上莫名出現幾塊淤青,刷牙時嘴裡還有血腥味。患者在發病前一週跟姐妹去過雲南,但同行的人沒出現發熱或其他不適,而且從雲南回來一週後自己才出現發熱。最終確定該患者為登革熱病毒感染。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一般來說登革病毒感染者80%都無症狀,或只有輕度症狀如簡單的發燒,其它感染者中5%有嚴重臨床症狀,其中一小部分患者生命將受到威脅,多數患者康復後沒有任何後續症狀。病死率為1-5%,若治療充分病死率小於1%,但是那些血壓嚴重降低的患者病死率可能高達26%。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