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復讀蔣中正日記:蔣中正如何看待228?(圖)

發表:2023-11-03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日記(1948-1954)》,台北: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3年,書影
蔣中正日記提228事件:嚴厲批評陳儀、認為用人不當。(攝影:李彥霖/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11月3日訊】臺灣國史館10月31日舉行的「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前外交部長、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等人受邀出席。

錢復致詞提到,自己很榮幸曾追隨蔣公,在他身邊前後十年。因此日記出版,對他而言有重要意義。

蔣公勤於寫日記,也鼓勵下屬寫日記。錢復說他在民國54年(1965)到蔣公身邊工作,隔年總統府就配發一本蔣公自己在用的日記本,一直到民國67年(1978),一年配發一本。

錢復指出蔣公在日記中詳盡記載自己的成功、失敗與對錯。錯的時候會記自己大過,對的時候也一點不自傲。

2009年1月,錢復說他曾到史丹佛大學的胡佛研究所閱讀蔣公日記。他特別借1947年2、3月,及1948年12月的日記來讀。其中1947年是為了看228事件、1948年是為了看蔣公下野時候的想法與感受。

228事件 蔣中正嚴批陳儀處理不當

錢復說228事件發生時,蔣公在日記中對當時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批評得非常嚴厲。當初之所以任用陳儀,是考量臺灣人民受日本殖民50年,被強迫只許說日文,不能說漢文。而陳儀在日本留學、娶日本太太,擔任福建省主席時,也與廈門的日本領事館往來頗多。只是沒想到陳儀到臺灣完全所用非人,任用的都是自己的親信,並且縱容親信貪污舞弊,壞事做盡,讓百姓民不聊生。

蔣公在日記裡嚴厲批評陳儀處理得非常不當,才導致官逼民反。然而陳儀每天發電報,不停央求蔣公派遣大部隊到臺鎮壓。蔣介石考量到當初接收臺灣時,派的都是一些老弱殘兵,因此決定派支好一點的師隊過去。蔣公接見師長,並諄諄告誡:你到臺灣是要去恢復社會秩序的,對老百姓要愛護,不能有任何不良的舉動。錢復認為,蔣公這個話講得很清楚了,就是要他不能隨便抓人、殺人。可惜那個師長沒有聽進去,上岸後看到人就抓。

蔣公在3月初非常忙碌,但仍為228事件非常煩惱。月底便決定撤換陳儀,並把臺灣改為省,派魏道明來接省主席。

宣布下野 蔣中正自省並樂觀堅定

1949年1月蔣公宣布下野,由副總統李宗仁代行總統職權。錢復說,從蔣公1948年的日記可以看見兩個箇中緣由。第一個原因是在當年11月下旬,華中地區剿匪總司令白崇禧通電大陸各地將領,讓他們聯合上電,要求蔣公下野,並讓同為桂系的李宗仁接替。

第二個原因,是當年11月下旬,行政院改組,行政院長翁文灝辭職,由立法院長孫科接任,所以立法院長出缺,需重新改選。國民黨中央提名的是李培基,結果12月24號立法院投票選舉,當選的是被認為是CC派(二陳派,由陳果夫及陳立夫所領導)的童冠賢。

這兩件事都讓蔣公非常生氣。不過蔣公在日記中做的,是反省自己。蔣公認為這是因為自己過去太重視軍務,而忽視黨務所致。因此最終欣然接受退職一事,並決意仔仔細細的重新改革國民黨。

錢復細述著他閱讀這兩段日記的記憶,並說他因此更加增進對蔣公的欽佩。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閉幕式預告,國史館正進行「蔣經國日記」的校訂與註解,預定在今年年底先行出版1970年至1979年的部分,敬請各界期待。

責任編輯:李彥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