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复读蒋中正日记:蒋中正如何看待228?(图)

发表:2023-11-0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中正日记(1948-1954)》,台北:民国历史文化学社,2023年,书影
蒋中正日记提228事件:严厉批评陈仪、认为用人不当。(摄影:李彦霖/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1月3日讯】台湾国史馆10月31日举行的“蒋中正日记(1948-1954)”新书发表暨座谈会,前外交部长、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钱复等人受邀出席。

钱复致词提到,自己很荣幸曾追随蒋公,在他身边前后十年。因此日记出版,对他而言有重要意义。

蒋公勤于写日记,也鼓励下属写日记。钱复说他在民国54年(1965)到蒋公身边工作,隔年总统府就配发一本蒋公自己在用的日记本,一直到民国67年(1978),一年配发一本。

钱复指出蒋公在日记中详尽记载自己的成功、失败与对错。错的时候会记自己大过,对的时候也一点不自傲。

2009年1月,钱复说他曾到史丹佛大学的胡佛研究所阅读蒋公日记。他特别借1947年2、3月,及1948年12月的日记来读。其中1947年是为了看228事件、1948年是为了看蒋公下野时候的想法与感受。

228事件 蒋中正严批陈仪处理不当

钱复说228事件发生时,蒋公在日记中对当时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批评得非常严厉。当初之所以任用陈仪,是考量台湾人民受日本殖民50年,被强迫只许说日文,不能说汉文。而陈仪在日本留学、娶日本太太,担任福建省主席时,也与厦门的日本领事馆往来颇多。只是没想到陈仪到台湾完全所用非人,任用的都是自己的亲信,并且纵容亲信贪污舞弊,坏事做尽,让百姓民不聊生。

蒋公在日记里严厉批评陈仪处理得非常不当,才导致官逼民反。然而陈仪每天发电报,不停央求蒋公派遣大部队到台镇压。蒋介石考量到当初接收台湾时,派的都是一些老弱残兵,因此决定派支好一点的师队过去。蒋公接见师长,并谆谆告诫:你到台湾是要去恢复社会秩序的,对老百姓要爱护,不能有任何不良的举动。钱复认为,蒋公这个话讲得很清楚了,就是要他不能随便抓人、杀人。可惜那个师长没有听进去,上岸后看到人就抓。

蒋公在3月初非常忙碌,但仍为228事件非常烦恼。月底便决定撤换陈仪,并把台湾改为省,派魏道明来接省主席。

宣布下野 蒋中正自省并乐观坚定

1949年1月蒋公宣布下野,由副总统李宗仁代行总统职权。钱复说,从蒋公1948年的日记可以看见两个个中缘由。第一个原因是在当年11月下旬,华中地区剿匪总司令白崇禧通电大陆各地将领,让他们联合上电,要求蒋公下野,并让同为桂系的李宗仁接替。

第二个原因,是当年11月下旬,行政院改组,行政院长翁文灏辞职,由立法院长孙科接任,所以立法院长出缺,需重新改选。国民党中央提名的是李培基,结果12月24号立法院投票选举,当选的是被认为是CC派(二陈派,由陈果夫及陈立夫所领导)的童冠贤。

这两件事都让蒋公非常生气。不过蒋公在日记中做的,是反省自己。蒋公认为这是因为自己过去太重视军务,而忽视党务所致。因此最终欣然接受退职一事,并决意仔仔细细的重新改革国民党。

钱复细述着他阅读这两段日记的记忆,并说他因此更加增进对蒋公的钦佩。

国史馆馆长陈仪深在闭幕式预告,国史馆正进行“蒋经国日记”的校订与注解,预定在今年年底先行出版1970年至1979年的部分,敬请各界期待。

责任编辑:李彦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