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史馆出版1948~1954老蒋日记 用意何在?(图)

发表:2023-11-0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中正日记(1948-1954)》,台北:民国历史文化学社,2023年,书影
蒋中正日记(1948-1954)》,台北:民国历史文化学社,2023年,书影(摄影:李彦霖/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1月2日讯】历经十年的跨海缠讼、台湾国史馆与蒋家的和解,2023年9月14日中午12时18分,原本存放于美国史丹佛大学的59箱“两蒋日记”等文物飞抵台湾,归国史馆所有。10月31日(星期二),在蒋中正蒋介石)总统冥诞的当日,第一批《蒋中正日记》出版,并举办《蒋中正日记(1948-1954)》新书发表暨座谈会。

会中令人瞩目的是甚少出现在媒体的蒋家家属代表蒋方智怡女士、蒋友松、蒋友柏、及蒋友青先生的出席。蒋方智怡以蒋中正遗嘱“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与台湾人民共勉。

中正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蒋方智怡致词表示,经过数十年的迁徙,日记终于有所归属并且出版,身为蒋家家属,深感欣慰。相信这批重要的历史文物,将会重新开启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并填补修正空白。

蒋方智怡说,蒋公自青年时期就以毛笔写了50多年日记,国事家事钜细靡遗,其精神令人感佩。无论从任何角度看,这都是历史重要的档案之一,也是民国文物的无价瑰宝。

感叹长期以来部分偏激人士对于蒋公对台政策的攻击,蒋方智怡强调无意为蒋公辩白,只是提醒台人,民国初期,面对外有国际共产渗透、日本侵略和各帝国干涉,内有共党暴动及各派系的分化,要维持国家尊严及稳定、自由的社会,谈何容易。蒋公不是完人,而以他当时条件,能够外抗日本,内拒共党,已经诚属不易。今日台湾自由繁荣,而有此成就,前人种树,当以为念。

蒋方智怡相信日记可以反省过去、策励将来。当前国家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回思蒋公时期的台湾,领导人民不受共产党侵辱,维护自由民主的果实,以此找回国家发展、人民生存的正确方向,如此,蒋中正日记出版将有更多意义。

过去坊间日记内容真假流传,如今国史馆授权民国历史文化学社校正、注解并出版,蒋方智怡有信心新书将成为一本权威的版本,并期待各方公正客观的使用档案。

她说,蒋公是因清党反共,而与共党为敌;是为追求民主,才推动制宪立宪。期间内忧外患,国运颠沛,史书可监。致词最末,她以一句蒋公遗嘱代表蒋家与台湾人民共勉:“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

责任编辑:李彦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