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會形成小高峰」大陸EG.5毒株快速變異 (圖)

發表:2023-08-24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小高峰
2023年1月20日武肺病毒疫情大流行時的廣州市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冠(COVID-19)病毒EG.5變異株快速裂變,已發現兩個亞分支,其中EG.5.1已成為第一大流行株,佔比近50%。有專家表示,EG.5的流行將在最近形成夏季小高峰,相較5月感染規模或更大。

專家:EG.5亞分支EG.5.1佔比近50% 最近形成小高峰

8月19日,中國國家疾控局發布新冠(COVID-19)病毒EG.5變異株相關科普問答,監測結果顯示,在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變異株佔比從4月的0.6%增長到8月的71.6%,目前「已在我國絕大多數省份形成優勢流行」,未來一段時間內很可能繼續保持此趨勢。

據經濟觀察網報導,在EG.5毒株流行背景下,已經有人群出現「三陽」。病毒學專家常榮山認為,EG.5的流行將在最近形成夏季小高峰,相比於5月這次感染規模或更大一些。

而南開大學公共衛生與健康研究院教授孫亞民表示,EG.5是奧密克戎XBB.1.9.2的亞分支,相比於XBB.1.9.2,EG.5病毒特性變化不大。孫亞民說,「EG.5已經進一步進化形成EG.5.1與EG.5.2兩個亞分支,目前EG.5.1在中國佔比接近50%,是第一大流行變異株。」

北京醫生:9、10月份可能會有疫情小高峰

據紅星新聞24日報導,北京市衛健委最新發布的2023年第32週(8月7日至13日)疫情週報顯示,北京法定傳染病報告發病數較前周有所上升,新冠病毒感染居病例數首位。

北京一家醫院感染科王醫生(化姓)表示,最近新冠患者有上升趨勢,每天門診接診5個左右,而7月平均只有1個左右。雖然比例增加,但絕對數並不高,遠不如5月時的每天平均100個左右,當時就診者中有3分之2是新冠病毒感染。

王醫生表示,其所在醫院門診是以「一陽」和「二陽」為主,「三陽」幾乎沒有,現在仍有未感染過的人「中招」。王醫生提醒,「結合抗體衰退情況來看,九十月份天氣轉涼,開學季、中秋國慶假期帶來人口流動,可能會帶來下一波小高峰」。

香港大學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此前表示,真正的重複感染很難判斷,「首陽」還是「二陽」基本上只能依靠感染者口述,目前沒有準確方便的依據,因此「二陽率」是一筆「糊塗賬」。

浙大二院急診科醫生:很多人又陽了 新變種EG.5有點猛

8月23日不少微博網民表示很多人又陽了。「CY郝希純醫生」說,「這幾天諮詢新冠的又多了起來,主要是家屬諮詢家裡老人的。總體上,現在第三波比較明顯了。」

同日「木白弓雖」說,「再科普一下!二陽三陽為什麼很多人不發燒?很可能是因為你已經沒有能量發燒了!因為身體裡的能量第一波的時候已經耗掉了。例如很多老年人,想燒也燒不起來。「

「浙大二院急診科盧驍醫生」說,「周邊很多人又陽了;二陽,三陽的都有。之前也科普了一下新變種EG.5還是有點猛,老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還是要小心。」

「故鄉風月有誰爭00770」說,「下午去醫院配了點兒常規藥,跟醫生隨便說了句:‘您知道嗎?我們公司一半兒的人都二陽了!’醫生頭也沒抬,自顧自列印病例,風輕雲淡地說了句:‘我們這兒都三陽了。’我驚愕了一會兒,立馬閉嘴。」

也有網民說,「kk首頁讓人忍不住懷疑三陽已是大勢所趨」、「二陽之後身體確實有點虛弱,每天運動都救不了,成功感冒了(也可能三陽),太難受了」、「自曝已三陽(或四陽),被冠冠後遺症折磨得苦不堪言,活一天算一天,提前祝(自己)中秋節快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