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央企官員落馬大幅增多,有何奧秘(圖)

作者:臺宛明 發表:2023-08-13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場 時局
 不威脅到統治的事情,中共根本不想根除(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中共中紀委8月10日通報,今年上半年,國資央企紀檢監察機構共查辦留置案件142宗,其中國資央企黨組(黨委)管理幹部留置案件57宗。中管企業主動投案214人,其中中管企業黨組(黨委)管理幹部13人。國資央企系統3名中管幹部接受審查調查。

官方集中發布的國資央企管理人員被查信息中,既涉及中管幹部,也有央企下屬企業管理人員。

中管企業是指中共中央直接管理或由中組部、國資委等管理企業高層班子的國有獨資或控股企業。其「一把手」一般由中組部發文任免,級別很多為副部級,「國有重點骨幹企業」的「一把手」也有「正部級」的。

比如山西、陝北、內蒙和東三省等地的一些能源類國企,因為「國家開採」,資源被調撥到其它地方,資源賣的錢,都歸了中央企業。國資央企往往是管理、生產或經營一些壟斷性資源,往往比較有錢。

今年被立案審查調查的國資央企管理人員數量,梳理髮現,較往年同期有大幅提升。國資央企的「一把手」查處比例也有所提升,上半年國資央企紀檢監察機構查辦的黨組管理幹部留置案件中,「一把手」佔四成以上。其它的也有來自巡視名單中的中管企業旗下公司。

今年3月,二十屆中共中央第一輪巡視對象公布,其中就有30家中管企業黨組被常規巡視。涵蓋航天、能源、電力、通信、糧食等事關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包括中國石油、中國移動、中糧集團等。

自此後,國資央企多「虎」被查。

5月17日,國務院國資委原副部長級幹部駱玉林被查。他曾擔任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國資委黨委巡視組組長等職。

6月25日,中共官方通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徐文榮被查。

8月2日,中共官方通報,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原副總經理李東被開除黨籍,他於今年2月8日官宣被查,被指「肆無忌憚靠煤吃煤」。

梳理髮現,被查管理人員涉及的企業中,煤、電、石油、化工等能源礦產類企業居多,包括中國大唐電力燃料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張志剛,中國華能陝西發電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慶義等。

此外,被查央企管理人員還來自糧食、裝備製造、物流等領域,例如中儲糧集團資產管理部原副部長高正謙,兵器工業集團北方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黨委委員高揚,東風公司特種裝備事業部(東風越野車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熊愛國,中國郵政寄遞事業部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凱等。

被立案審查調查的國資央企管理人員和「一把手」,為什麼較往年同期有大幅提升?

改革開放」後,國資央企也進行了所謂的一系列改革,太子黨、官員重新進利益及利益模式的分配,在金融、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能源、通信等領域中,擔任主要職務的基本上都是高幹子弟。中國的億萬富豪,九成以上是高幹子女,其中有二千九百多名高幹子女,共擁有資產二萬億。

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目前,中共財政緊張,反腐倒查時間線拉長,領域拓寬,那些龐大的高幹子女中,難免有妄議中央,「兩個確立兩個維護」做的不到位的,「社會主義新時代思想」學得不入心入魂入腦的,也就是說不夠聽話的,儘管可能不是政敵,不是異己,但是,黨需要錢了,你不交稅不上交多餘的,那就是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就是十八大後仍不收斂的,就是「四個意識」,「四個自信」不堅定的,那就是打擊對象。

中共選擇性的反腐,有個怪象,就是中紀委也好,公安部門也罷,他們內部也經常有腐敗人員,在反別人腐的同時,自己也被反腐對象打掉。因此,共產黨是不僅不會冒著亡黨的危險反腐敗的,相反,它知道腐敗是保黨的好辦法。它要做的,只是在不得已的時候,殺幾個腐敗分子給人看,來為共產黨延續幾年的時光,所做一切就是保住權力,避免黨的滅亡。

現在中共沒有錢了,維穩金費也開不出了,地方上到處要錢,這才是威脅到統治的大事。如果不是為了經濟利益的瓜分,就是為了政治站位的正確性,國資企業反腐,也就是這個套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