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的新科技公司「xAI」能起飛嗎?(圖)

發表:2023-07-19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馬斯克新創辦了一家「xAI」公司,其使命是瞭解「宇宙真相」。(圖片来源: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緊跟AI步伐,上週成立了一家不帶所謂「覺醒主義」或「政治正確」(woke,請參看註解)的「xAI」公司,其使命是了解「宇宙真相」(true nature of the universe)。不過,有業界人士表示,它可能會成為市場的右翼替代品,作為AI領域中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但卻很難起飛。

xAI摒棄「政治正確」

據xAI官網的介紹,新公司由馬斯克主導,目前有12名員工,他們基本來自全球最頂級AI實驗室,包括谷歌旗下的DeepMind、微軟公司、多倫多大學等。未來,xAI將與已經合併到X Corp的推特(Twitter)、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在資源、技術、數據方面密切合作。

事實上,xAI說白了就是ChatGPT聊天機器人始創者OpenAI公司的競爭對手。原本,馬斯克也是OpenAI的早期支持者之一,不過後來與該公司斷絕了關係。主要因為該公司給ChatGPT設置了一些「安全措施,令其生成的回覆內容中帶有政治偏見。

例如,今年2月,推特上廣泛流傳著一段ChatGPT聊天對話:機器人拒絕為美國前總統川普生成正面的詩歌,並表示它所設置的程序不是用來生成關於「黨派、偏見或政治」方面的內容。但在同樣情形下,把內容主角換成拜登時,機器人卻輸出了一首熱情洋溢的詩。對此,馬斯克批評道,聊天機器人有選擇的對待某些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訓練AI搞「政治正確」、讓它們撒謊,這是個致命的危險!」馬斯克在去年12月份就發推文表態,以回應一個詢問OpenAI是否有可能「關閉ChatGPT的醒目設置」的推特用戶。「

都是人類的錯!

7月14日,馬斯克與他的超級xAI團隊在「推特空間」(Twitter Spaces)做直播,引來數以萬計粉絲圍觀,就連OpenAI現任董事長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也忍不住上來湊熱鬧。

在長達90分鐘的聊天中,馬斯克首次公開討論了他對xAI的願景,提到了地球演化和文明脆弱性的問題,以及人類需要深度瞭解宇宙「到底在發生什麼?」。並指出,帶有「政治正確」的AI是可怕和危險的,因為這需要通過技術手段來提供具有誤導性的輸出。

這位大亨引用了庫布里克(Stanley Kubrick)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中,「完美、從不犯錯」的HAL 9000頂尖電腦認為「錯誤屬於人類」:

「作為一個AI語言模型,我沒有撒謊的能力,因為我沒有個人信仰、意圖或動機。然而,針對某些任務設計的AI系統,比如聊天機器人,可能會按照設定的程序,故意提供虛假或誤導的回答來模仿說謊或欺騙。」它指出,「這是你們人類的錯誤」,設計者強加於我的二律反背(即編程時輸入了兩條完全矛盾的指令)。

xAI能起飛嗎?

儘管馬斯克稱自己的新公司是一個「TruthGPT項目」,然而反對者認為,它就像是川普創立的"真理社交"(Truth Social)平臺,至今沒有獲得像臉書或推特等社媒那樣的成功。

據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的報導,牛津大學AI倫理研究所(Institute for Ethics in AI)研究員普琳克爾(Carina Prunkl)表示,「我不會下賭注,AI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是否會毀掉人類。」但她認為,馬斯克在考慮AI具有向人類學習一切的能力上不夠全面。

前谷歌政策負責人科瓦塞維奇(Adam Kovacevich)質問,「若有人利用xAI聊天機器人來規避住房歧視法,怎麼辦?」或是,有人問它「應如何製造炸彈呢?」

科瓦塞維奇目前是代表科技業左派遊說團體「進步商會」(Chamber of Progress)的首席執行官。

「政治正確」或「覺醒」提倡社會具有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簡稱DEI)。但過於強調政治正確而因言獲罪,也會扼殺學術自由。

說到「公平」,麥吉爾大學化學教授帕特(Pat Kambhampati)指出,公平與平等是兩個概念。他說,「公平涉及資源從我到你的再分配。如果我賺到錢而你還沒賺到錢,重新分配它們,這屬於共產主義者試圖做的事情。而現在的共產主義正在被重新包裝成一個現代版本,叫做文化馬克思主義。選擇性同理心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