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試圖PK馬斯克星鏈 為戰爭做準備?(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7-19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27日,運載21顆第二代星鏈衛星的SpaceX獵鷹9號火箭從位於佛羅里達州可可海灘的NASA肯尼迪航天中 40號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16:9)
2023年2月27日,運載21顆第二代星鏈衛星的SpaceX獵鷹9號火箭從位於佛羅里達州可可海灘的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40號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圖片來源: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近地軌道衛星群近來成為美中的新戰場。美國太空軍的一個分支一直在發展衛星群來支撐美國軍方的目標,中國則試圖追趕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系統,不排除中共以烏克蘭戰爭為參照做戰爭準備。

世界首富馬斯克的SpaceX公司於2019年推出一項基於衛星的網絡服務星鏈,截至今年5月超過4000顆衛星已在軌道上運行。馬斯克的原計劃是4萬顆衛星,為世界任何角度提供高速穩定的寬頻衛星通信服務。

星鏈也是美軍太空戰略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在情報偵察、行星際通信、衛星導航、精確制導和導彈預警等方面都可能廣泛運用星鏈系統。

快速在全球拓展的星鏈在軍事用途上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上一展身手。在電信設施遭受嚴重破壞的情況下,星鏈為烏克蘭提供高速互聯網連接,突顯地球近地軌道衛星群的重要。

烏軍在戰場上以創新方式運用星鏈技術,以控制無人監視和偵察飛行器和無人機,在從相當遠的距離打擊俄羅斯縱深目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另外,HIMARS火箭系統的成功運用也取決於美國通過星鏈共享目標信息和情報。

雖然一直受到俄羅斯的干擾和攻擊,但星鏈在受到網絡電子攻擊後可以迅速消除干擾。星鏈也為烏克蘭的非軍事機構提供服務。

中國試圖追趕星鏈

2022年9月,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的研究人員就曾提出,「星鏈衛星在這次俄烏衝突中的出色表現,必將促使美國和西方國家在任何亞洲戰區廣泛使用星鏈」。這里的亞洲戰區顯然是指臺灣。無獨有偶,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今年稍早在會見臺灣總統蔡英文時,也提出將星鏈星座引入臺灣的可能。

目前美國推遲對臺軍售積壓已達187億美元,其中包括208枚「標槍」反坦克導彈和215枚「毒刺」防空導彈。數百名中國專家正在試圖從烏克蘭戰爭中吸取教訓,以應對未來可能對臺灣發動的襲擊。

《華爾街日報》5月曾報導,中國的軍方研究人員呼籲更快地部署自己的衛星群。

中國已經有700多顆衛星在軌道上運行,約一半是由軍方發射以跟蹤美國在全球的軍事部署。大約30多顆衛星構成「北斗」系統,是中國版本的美國GPS全球定位系統。

國發委2020年4月將發展衛星寬頻列入新基礎設施的項目名單。中國去年向聯合國國際通訊聯盟提交了兩個衛星群(至少7808顆衛星)的申請。目前,國企航天科工集團紅燕工程正在積極發射低軌衛星,航天科工集團也啟動了紅雲工程。小米創始人雷軍和吉利汽車的李書福等人也開始了自己的低軌衛星計畫。

民營商業公司北京天兵科技正在研究一次發射可部署60顆衛星的火箭,這接近用以發射星鏈衛星的獵鷹9號運載火箭的承載量。4月,天兵首次成功將一枚液體燃料火箭送入軌道,在建造可回收運載火箭上取得進展。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估計,中國未來可能將衛星寬頻連接和一帶一路項目捆綁推廣,以挑戰美國在全球衛星市場的龍頭地位。

中國建「國網」項目 欲瓜分全球衛星網絡市場 

截至2023年5月,星鏈已獲得巴西、菲律賓和奈及利亞等50多國監管機構的許可,在全球擁有約150萬用戶。不過,最近出現了一個北京政府支持的挑戰者。

中國公司SatNet打算創建兩個星座(GW-A59和GW-2),旨在為中國爭奪不斷增長的衛星網絡市場。

7月9日,一顆網際網路衛星原型搭載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從中國內蒙古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該衛星已進入預定軌道,將進行多項測試以驗證寬頻衛星技術。該項目代號為「國網」,長期目標是創建一個由13,000顆衛星組成的星座。項目由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創建,由SatNet牽頭。

據Grand View Research,Inc.的報告,2022年衛星網絡市場價值為82.3億美元,到2030年將達到225.7億美元。全球衛星網際網路用戶數量從2020年的4300萬(約佔全球網際網路用戶的1%)增至本十年末的1.1億(約佔全球用戶的1.4%)。星鏈的市場份額僅佔3.5%左右,未來的增長預計將由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推動。

中國政府於2014年向私人投資開放衛星網絡市場,此後大約有二十幾個項目啟動。

不過,鑑於中國目前經濟發展停滯,即使中國實現了自己的星鏈版本,但可能很難與馬斯克的星鏈項目以致SpaceX公司正在與美國軍方合作的「新星盾」項目(New Starshield Project)競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