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牆上加牆 家破人亡」指哪一禁忌?(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7-10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古今,興建房子都理應是一件講究之事,馬虎不得。
無論古今,興建房子都理應是一件講究之事,馬虎不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民間所流傳的一農村俗語「牆上加牆,家破人亡」?這一俗語聽起來似乎有些嚇人,但它究竟是指什麼意思呢?而這一句老話說的,又是否有道理呢?其實,這一句俗語能讓我們看出古人在建造房子時,一點都不馬虎的觀念與講究。今天這一篇文章就要為大家來解釋這一句俗語。

無論古今,興建房子都被視為一件重要的大事!這當然關乎眾人所謂的「落葉歸根」之說,而這也恰恰表示,所蓋之屋不僅僅成為未來能遮風擋雨之地,同時是人們的根。正因為建造房子絕非小事一樁,所以在方位、屋內格局、動土與落成的時間等條件上,自當十分講究、隨便不得。況且,蓋房子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當然會讓當事者慎之又慎、思慮再三。

首句的「牆上加牆」,指的是在屋內的牆上再從新開一個窗戶,這就叫牆上加牆。換言之,就是人們在建造房子時,會有部分建築師傅為了偷工減料或為了加速完工,選擇在承重的那一面牆上鑿一個窗戶或洞,結果在破壞了房子的穩定性之際,也為該住戶埋下了極大的安全隱憂。

這種「牆上加牆」的作法,不僅僅是過去在興建土坯房時所忌諱的事,連現在的磚瓦房也幾乎不會選擇在承重牆上加開窗戶的。當然,如果在興建房子之前,就已經考慮週到,在確定不會造成安全問題之後再去進行房屋設計,且連未來住戶也同意「牆上加牆」這一做法,那就另當別論。不過,話說回來,大多數的人是不會同意在承重牆上加開窗戶的。

為什麼民眾多不同意「牆上加牆」呢?因爲承重牆如果被鑿出了一個洞,承受力當然是大幅度下降,一旦無法再承受壓力了,是很容易出現倒塌現象的。換言之,居住其中的住戶在遭遇洪水、地震或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時,恐因「牆上加牆」這一結構關鍵而出現生命危險。因此,這句俗語其實在提醒人們,建造房子時一定要注意,在關鍵的承重牆上,是不可以造成任何缺陷的,否則將釀生禍端。

話說到這,想必大家對於後半句的「家破人亡」已經是心裡有底了。這第二句自然跟第一句有著密切關聯,雖然會令人覺得講得過於誇張了,但因為涉及了生命安全而使得這一俗語顯得在理!

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耗費大筆金錢來興建房子,結果卻是讓自己居住在一個等待著「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來驗證、生命安全缺乏保障的「危樓」內。一旦發生了令人心生畏懼的嚴重自然災害,好一點的是房子壞損,只需等著修建,怕只怕住戶在遭遇重大災害期間,只能看著房屋在坍塌,而自己與其他家庭成員卻來不及逃出……這樣當然很容易造成「家破人亡」的下場。

為避免來日發生住家毀損、住戶傷亡的慘痛情況,當然是不能圖好看或一時方便而在承重牆上加開窗戶,壞了房屋的穩定性。「家破人亡」之說雖然說是太過重了點,但仔細想想,仍是很有道理的。

無論如何,「牆上加牆,家破人亡」潛藏老一輩的智慧,讓後人知曉建造房子,甚至是做任何事情,都萬不可操之過急、態度恣意,須注重人身安全,須按部就班,須多加講究,不應老想著偷懶而「另闢蹊徑」。凡事小心謹慎,總是好的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