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寒 人馬不安」老祖宗果然有智慧(組圖)

發表:2021-01-2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祖宗總結天氣變化的諺語「大寒不寒,人馬不安」,點給我們很大的智慧。
老祖宗總結天氣變化的諺語「大寒不寒,人馬不安」,點給我們很大的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

二十四節氣中的最末一個節氣大寒,這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老祖宗總結的天氣變化的諺語「大寒不寒,人馬不安」也點給我們很大的智慧,意思是說,大寒(節氣)正常情況下是天氣最冷的時候,但如果這時天氣不冷,呈現反暖的情況,在老祖宗看來並不認為這是件好事,因為這是反常現象。

明明冬天天氣變暖,應該人會感覺舒服一點,為何大寒期間天氣暖不是好事呢?老祖宗提示我們,如果這時天氣不冷,則是反常現象,那麼以後的氣候變化會很惡劣,人、牲畜、莊稼都不會安寧的。

「大寒白雪定豐年」

「大寒白雪定豐年」大寒時如果能應上節氣,冷一冷,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害蟲凍死,那麼來年就會有個好收成
「大寒白雪定豐年」大寒時如果能應上節氣,冷一冷,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害蟲凍死,那麼來年就會有個好收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寒白雪定豐年」這句諺語也是相呼應,意思是,大寒時如果能應上節氣,冷一冷,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害蟲凍死,那麼來年就會有個好收成,但如果那年大寒天氣忽冷忽熱,或溫度不夠低,能凍死這些害蟲,那麼人跟畜生就會被這些蟲子纏上,從而引發一些身體上的不適,極易誘發並加重各類疾病,甚至農作物還有可能遭受蟲災,更為人民再添加一個不安。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以前人們相信如果大寒時節若吹起強烈的北風,導致天氣寒冷,那麼來年的春天一定是個春暖花開能夠豐收作物的好季節。反之如果大寒時節是吹會帶來溫暖的南風,那麼就代表接下來天氣有大機率的不正常,有可能到了春天才會寒冷起來,這樣就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所以農民們都希望大寒冷一點才好呢。

除此以外,各地人們還以節氣的諺語,來預測來年天氣,便於及早安排農事,大寒氣候的變化就是其中之一事。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廣西)、「大寒見三白,農民衣食足」(江西)、「大寒無風伏乾旱」(河北)等。

各地人們還以節氣的諺語,來預測來年天氣,便於及早安排農事。
各地人們還以節氣的諺語,來預測來年天氣,便於及早安排農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祖宗也提醒我們,在大寒節氣裡,要加強身體的保健。古云:「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花酒,晚服杞菊地黃丸」的諺語,正好說明了大寒節氣要更注重養生。古人的智慧,真的就像倒吃甘蔗一樣呢。

今天已是大寒節氣,但很多地區的氣溫都卻是呈現回升狀態,天氣並不沒有大寒節氣時應該有的寒冷。雖然近幾年農業技術越來越高,但是農作物的生長也會受到天氣的影響有所減產,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響,農民更應該做好相對的措施來因應,一般的老百姓也該有所準備。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