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人權 學者籲認清習近平種族滅絕政策(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2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15日,網絡上舉行全球網路研討會「維吾爾問題(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紀念」
2021年1月15日,網絡上舉行全球網路研討會「維吾爾問題(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紀念」。(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被控「分裂國家」罪而判處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已入獄7年。15日,網上舉行一場聲援伊力哈木的全球研討會,中國作家蘇曉康呼籲各界,特別是維族菁英,要認清習近平的種族滅絕政策;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說,當局視維族人為國家敵人,這是種族滅絕問題而不只是人權問題。

綜合自由亞洲電臺及中央社報導,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因言獲罪,遭到當局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迄今已入獄7年。1月15日,網路上舉行的聲援維吾爾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囚禁7周年紀念的全球研討會,中國流亡作家、異議份子蘇曉康呼籲維吾爾的菁英,應該要特別意識到現在的習近平政權在針對維吾爾族的民族政策上,已是完全走向種族滅絕的程度。他建議,必須要放大菁英在國際上的聲音,發揮影響力。

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Jewher Ilham)表示,自己最後一次見到父親是在8年前,除了她的家人,還有很多維族人都正遭受磨難。菊爾認為,她父親之所以被抓補,關乎他投入寫作、演講及建立網站「維吾爾線上」等作為。

菊爾說明,該網站是在傳播維吾爾族為主題的新聞,同時也在發布關於維吾爾族的文化歷史等相關文章,並揭露存在於維吾爾社會或中國社會中的一些缺點,例如維吾爾人產生的就業問題,以及大批漢人移民進入新疆後,影響了維吾爾人的就業情況,甚至是包括維吾爾人無法進行宗教活動,因自身的一些飲食穿著等層面都遭受迫害。菊爾表示,她父親因為揭露這些社會真實問題,「被中國政府定罪為「分裂主義者」或「鼓吹暴動者」及「極端主義者」。

長期關注西藏議題的蘇曉康依據自己的經驗提出兩項急迫看法,他強調,現在習近平政權在維吾爾的民族政策上,已經完全走向「種族滅絕」的程度,大家對這點必須要特別清醒,尤其是維吾爾族菁英要意識到這一點。同時,不要對習近平個人及其政權抱有任何希望,因這已經不是溫和、不溫和的問題,因維吾爾族的問題是連結了整個伊斯蘭國際議題。

蘇曉康表示,大家老是在講溫和、激進,但維吾爾根本不是這個問題,特別是今天已經不再是保持服裝、語言的問題,他就是要「滅絕」。他強調,「這個政權不下臺,這個政策不會變。」

蘇曉康表示,在此前提下,維吾爾菁英必須要考慮,第一,是在境外保存及整理自己種族的語言文化遺產,這項問題比政治抗爭更加重要,這是文明存活的問題;其次,是共產黨滅絕維吾爾文化的第一個辦法就是要殺掉菁英,伊力哈木因具有國際聲望又溫和,才會遭到重判。

因此,蘇曉康強調,維吾爾菁英要放大聲音,要自覺地發揮主要領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擔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的迪里夏提(Dilxat Rax)表示,伊力哈木遭到判無期徒刑是因他的民族身份,中國當局迄今都沒有提供關於伊力哈木的任何公開犯罪紀錄。她強調,中國政府帶著敵意心態在鎮壓維吾爾人,將維吾爾人視為國家敵人,這是種族滅絕問題而不僅僅是人權問題。

身為維族人且擔任六四學運領袖的吾爾開希,在這一場全球研討會上擔任主持人。他強調,維吾爾人不只與中國人民同樣是被統治者,同時還多了一重的統治,因新疆漢人所遭受的待遇跟維吾爾人是不一樣的,也因待遇的不同而讓在新疆的漢人最後站到了政府那一邊。

吾爾開希進一步說明,對維吾爾人而言,漢人就不是無辜的漢人,因此也「不只是中國共產黨專制政府和被統治人民之間的中國民主自由問題,也是民族矛盾」,至於要消弭這種民族仇恨的播種,就得需要更長久的時間。

律師何朝棟從臺灣人的角度,在人權方面聲援維吾爾人的處境及所遭遇的苦難,同時在主權方面,支持維吾爾人要擁有追求自決的權利。

吾爾開希強調,維族議題跟臺灣、香港、西藏的議題,以及在中國的律師維權的所有議題都擁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都面臨著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共同敵人,「我們想把自己設在建設者的立場,但中國卻把我們當作敵人。」

2019年12月18日,歐洲議會舉行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頒獎典禮,伊力哈木教授是繼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及中國異議人士胡佳之後,第3位榮獲這項歐盟最重要人權獎的中國人,當時由在全家中唯一離開了中國大陸的菊爾代表父親出席領獎。

同年12月20日,菊爾在一場由歐洲議會主辦的座談會上表示,她與父親於2013年在北京機場準備搭機前往美國,不料伊力哈木卻在安檢期間被攔下,這同時是菊爾最後一次見到父親。

菊爾.伊力哈木強調,她的父親始終致力推動維吾爾族及漢族之間的對話,並督促中國當局落實新疆自治,尊重維吾爾族的特殊信仰及文化,但法院卻以「分裂國家罪」對她父親判處無期徒刑;中國當局藉口要打擊極端主義,針對維吾爾族進行文化及民族方面的屠殺,導致維族人的信仰及語言遭受摧殘,遭到官方集中關押在集中營的維族人也飽受身心重創,不少維族人遭到刑求,甚至是被殺害,菊爾呼籲歐盟制裁負責侵害維族的中國官員。

此外,在此之前,無國界記者表示,伊力哈木飽受心肺疾病之苦、體重也明顯下降,且自2018年底後,外界均無法得知伊力哈木實際的健康狀況。

2019年11月底,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及全球17家媒體向外披露中共針對新疆實施高壓政策的官方資料後,西方政壇譴責中共的聲音逐漸高漲。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表示,這些被傳出來的官方文件很不尋常,因中共高層有人認為沒有必要如此殘酷的壓迫維族人。包瑞翰強調,自此往後,中國當局再也沒有藉口來否認大規模關押維族人的營區並不存在。

另外,近10年來,尤其是習近平上台之後的這8年多,中共當局大肆強化對社會的控制及壓制言論,導致有更多的男性人權運動人士,以及決定不再沉默,並進而發聲或反抗的女性維權人士落難或身陷囹圄。

在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於今年1月13日對外發布的「2021世界人權報告」中,對外揭示了中國當局持續消滅新疆維吾爾族,以及其它突厥裔穆斯林特殊的身分認同。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後發現,目前已有超過100座維吾爾傳統墓園遭到中國當局拆毀,美國一家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根據衛星照片對外披露,從2017年迄今,新疆當局興建了逾260座「巨型」的拘押設施,這可以說是中國當局任意拘禁突厥裔穆斯林的鐵證。

世界多國也針對中國當局嚴重侵害人權表達關切,並嚴正呼籲中共當局停止迫害維權人士、異議份子、政治良心犯、少數民族、基督徒、法輪功信徒等。

美國當局也已針對涉入新疆暴行的中國高官實施制裁,日前已有50名聯合國特別程序任務負責人針對中國侵害人權一事對外發布聯合聲明,緊急呼籲「持續關注中國人權情勢」,其中包括召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以及增設專責處理中國人權侵害的國際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