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英駐台新代表 蔡英文盼洽簽自貿協定(圖)

發表:2021-01-19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了英國在台辦事處的新任代表,並表示期待兩方就投資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來展開對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了英國在台辦事處的新任代表,並表示期待兩方就投資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來展開對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台灣在武漢肺炎的防疫受到全球各國肯定,而蔡英文政府正對歐盟的各成員國開展遊說,期盼早日促成台方和歐盟啟動談判並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了英國在台辦事處的新任代表鄧元翰,並表示2021年對於台、英皆是關鍵年度,而英國正式脫歐之後的印太地區經政布局,全球都關注。在防疫、經濟的轉型與走上國際,台灣面臨了重要挑戰,並期待兩方就投資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來展開對話。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辦總談判的代表鄧振中表示,當前台灣的國際聲量高漲,所以要充分利用此機會遊說歐盟的各成員國,由於雙方的業界均有需求,洽簽BIA目前條件已成熟。

見英駐台新代表 蔡英文盼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19日在總統府接見了鄧元翰(John Dennis),且在致詞提到,40年前鄧元翰曾來過台灣,台灣當時剛剛民主化,因此相信他對於當時蓬勃發展之民主、社會運動和快速成長之經濟有深刻印象,更相信已感受到台灣社會40年來的進步跟改變。

「2021年對台灣與英國來說都是關鍵的年度」,蔡英文說,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後的發展,特別是在印太地區的政經布局,乃全球關注之議題;對台灣而言,無論是世界疫情之變化或經濟結構之轉型,以及繼續走向國際的舞台,都是2021年的重要挑戰。

蔡英文還提到,英國近幾年來位居台灣留學生很喜歡的國家之內,歐台連結獎學金之英國專案也廣受好評,國外留學不僅能擴大視野,更是有助於兩方人民的相互理解;另外,為推動雙語的國家政策,台方政府也跟英國在台辦事處正積極洽商實體和線上的課程,期望能夠培育出更多的雙語人才,以強化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

而在商務合作與投資方面,蔡英文說,近年台英不斷地深化金融和風電等關鍵的領域合作,且雙邊貿易也隨著擴大,她非常期待台英能夠進一步地洽簽雙邊投資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就此開展對話。

蔡英文續說,她這幾天也注意到了英國外相對於人權和經貿的交流議題的言論,她相信台英於民主、人權和自由貿易之價值上都擁有相同的立場,也期待雙邊未來可在這些議題上面的合作關係能夠更廣更深。

最後,蔡英文也表示,最近因疫情關係,兩方就防疫物資跟疫苗採購有一些合作及對話,而疫情期間,兩方相互扶持,也印證了雙邊關係的堅定,讓她有決心繼續與英國合作,共同幫全球的防疫做貢獻。

台灣的國際聲量高漲 鄧振中:台歐洽簽BIA的條件已成熟

據《自由時報》報導,鄧振中指出,外資赴台投資目前以歐盟為最大宗,尤其是新加進歐盟的中歐和東歐國家,都很希望赴台投資,目前和台灣關係不錯的捷克也是當中一例,這一些歐盟國家,期盼與台灣往來貿易,帶動其產業的發展並增加就業的機會。

鄧振中還表示,台灣近年來推動智慧城市之相關產業和活動,歐盟的成員國普遍均感到興趣,每一年赴台灣參與的人不少,由此可以看出歐盟跟台灣的經貿關係是愈來愈密切了。 

鄧振中更強調,台灣因為防疫受到國際高度肯定,因此要充分利用此時的國際聲量,向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等國遊說,並支持洽簽台歐的BIA。 

鄧振中續表示,歐洲的議會不僅決議支持台灣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還對也很支持洽簽台歐的BIA,在如此基礎之下,再加上雙邊的企業界皆有此需求,所以洽簽的條件已很成熟。

最後鄧振中說,對於歐洲議會的友台小組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等多人呼籲儘速開啟台歐BIA的談判,進一步地深化申根免簽所帶來之多重效益,他很希望歐盟能趕快做決定。

不過,根據台方行政部門所掌握的訊息,因為歐盟擁有20幾個成員國,在做重大決定時的速度緩慢,所以目前要等時機,台方則將再多加把勁,積極去遊說歐盟各國支持台歐BIA。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