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給蔡英文的一份大禮(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1-16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蔡英文
2020年10月10日,蔡英文參加慶祝活動(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1月16日訊】川普(特朗普)只剩幾天任期,但以他永不認輸的性格,在臨別之際,仍不間斷認真扮演他的時代角色。

就在日前,川普政府公布了一項名為「美國印太戰略框架」的秘密文件,依慣例,這種文件是要三十年之後才允許公布的,美國政府如此破格,恰恰證明今日的世局,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這是川普政府對亞太國家和地區的好意,也是對臺灣政府和人民的臨別秋波。

這份文件的基調是,「為美國和盟友、夥伴,使用軍事力量威懾中國;同時建設在各種衝突中打敗中國的能力和概念。」

這份文件擬定的戰略目標,包括但不限於:1、在衝突中,否認中國在「第一島鏈」內的制空和制海權;2、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和地區,包括臺灣;3、在第一島鏈外的所有領域取得支配地位。

這是川普留給拜登政府的一份國際政治遺產,他擔心拜登政府大力調整原有的對華政策,因此預先公布這份秘密文件,把文件的主體精神公諸於世,使世人銘記他任上打下的對華關係的基礎,迫使拜登要在他劃定的政策圈子內行動。如拜登想違背川普留下的政治意圖,他一定要有充分的理據,去說服國民和盟國。

這也是川普對追隨他的亞太盟國的保證,也就是說,他沒有辜負他對盟國的承諾,他留下美國對華政策大綱,就是維護亞太盟國的利益,保障美國與各國的反共陣線的完整。這份國策大綱規限了拜登的對華關係,使亞太各盟國都有所遵循,也對美國政策的穩定性有充分信心。

這份解密文件是送給蔡英文的一份大禮。在蔡英文迫不及待提前恭賀拜登當選的事件發生後,川普仍不計前嫌,對臺灣政府和人民如此示好,這至少證明川普不是一個小眉小眼的商人,他還有政治家的風度。

蔡英文政府收到這份大禮,當場松一口大氣。雖然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仍未明朗,雖然拜登任命的新政府官員中有不少是臺灣的「老朋友」,但畢竟國際政治一日都嫌長,對於拜登是否與中共勾兌,蔡英文也沒有絕對把握。但現在有了這份「美國印太戰略框架」,是宏觀的政策基礎,其中甚至強調美國對臺灣防務的實質承擔,也等於說,一旦中共對臺動武,美國絕對會軍事介入,不但不讓中共有制空和制海權,還要保衛第一島鏈的國家和地區,包括臺灣。

這份解密文件,更是對中共的警告。中共雖長期對臺灣文攻武嚇,但對美國是否會在關鍵時刻介入兩岸軍事糾紛,中共並沒有十足把握。他們當然希望美國袖手旁觀,但明知只是自己的主觀願望,現在美國人提前把話說明白了,中共當不敢再存僥倖之心,在開戰之前,只好把美國參戰的可能性估計在內。監於兩國軍事力量對比懸殊,中共在拿捏戰機時,不得不小心從事。

這份解密文件,是對國民黨和馬英九沈重的打臉。馬英九之前鼓吹「始戰即終戰」,便是寄希望於美國在兩岸戰事間袖手旁觀,美國不介入,中共佔壓倒性優勢,臺灣無險可守,一開戰即全線崩潰,不可收拾。這是馬英九與國民黨離間臺灣朝野關係,替中共的武嚇作宣傳,以幫助實現中共的統一大業。至此,國民黨與馬英九出賣臺灣本土利益,助紂為虐的真面目,便暴露無遺了。

川普執政四年,美國政府對蔡英文政府全力扶助,造就今日臺灣國際地位的提升,造就臺灣政治經濟的大好形勢。雖然,扶助臺灣是圍堵中共的另一面,但客觀上,使中國人唯一一塊民主自由的樂土得以保全,使我們在與強大的中共交手而受壓時,保持對未來的樂觀與信念。

即使川普不得不告別美國政壇,2024年也未必有機會重新執掌權力,但川普對臺灣和香港還是有恩的。他一手排除了香港受中共軍隊暴力鎮壓的厄運,又改變了臺灣的國際處境,支持臺灣的民主抗共,他做了很多好事,我們不能忘記他。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原題目:沒有特朗普,臺港就不是今日模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