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给蔡英文的一份大礼(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1-1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蔡英文
2020年10月10日,蔡英文参加庆祝活动(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1月16日讯】川普(特朗普)只剩几天任期,但以他永不认输的性格,在临别之际,仍不间断认真扮演他的时代角色。

就在日前,川普政府公布了一项名为“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的秘密文件,依惯例,这种文件是要三十年之后才允许公布的,美国政府如此破格,恰恰证明今日的世局,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这是川普政府对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好意,也是对台湾政府和人民的临别秋波。

这份文件的基调是,“为美国和盟友、伙伴,使用军事力量威慑中国;同时建设在各种冲突中打败中国的能力和概念。”

这份文件拟定的战略目标,包括但不限于:1、在冲突中,否认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制空和制海权;2、保卫第一岛链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3、在第一岛链外的所有领域取得支配地位。

这是川普留给拜登政府的一份国际政治遗产,他担心拜登政府大力调整原有的对华政策,因此预先公布这份秘密文件,把文件的主体精神公诸于世,使世人铭记他任上打下的对华关系的基础,迫使拜登要在他划定的政策圈子内行动。如拜登想违背川普留下的政治意图,他一定要有充份的理据,去说服国民和盟国。

这也是川普对追随他的亚太盟国的保证,也就是说,他没有辜负他对盟国的承诺,他留下美国对华政策大纲,就是维护亚太盟国的利益,保障美国与各国的反共阵线的完整。这份国策大纲规限了拜登的对华关系,使亚太各盟国都有所遵循,也对美国政策的稳定性有充份信心。

这份解密文件是送给蔡英文的一份大礼。在蔡英文迫不及待提前恭贺拜登当选的事件发生后,川普仍不计前嫌,对台湾政府和人民如此示好,这至少证明川普不是一个小眉小眼的商人,他还有政治家的风度。

蔡英文政府收到这份大礼,当场松一口大气。虽然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仍未明朗,虽然拜登任命的新政府官员中有不少是台湾的“老朋友”,但毕竟国际政治一日都嫌长,对于拜登是否与中共勾兑,蔡英文也没有绝对把握。但现在有了这份“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是宏观的政策基础,其中甚至强调美国对台湾防务的实质承担,也等于说,一旦中共对台动武,美国绝对会军事介入,不但不让中共有制空和制海权,还要保卫第一岛链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台湾。

这份解密文件,更是对中共的警告。中共虽长期对台湾文攻武吓,但对美国是否会在关键时刻介入两岸军事纠纷,中共并没有十足把握。他们当然希望美国袖手旁观,但明知只是自己的主观愿望,现在美国人提前把话说明白了,中共当不敢再存侥幸之心,在开战之前,只好把美国参战的可能性估计在内。监于两国军事力量对比悬殊,中共在拿捏战机时,不得不小心从事。

这份解密文件,是对国民党和马英九沉重的打脸。马英九之前鼓吹“始战即终战”,便是寄希望于美国在两岸战事间袖手旁观,美国不介入,中共占压倒性优势,台湾无险可守,一开战即全线崩溃,不可收拾。这是马英九与国民党离间台湾朝野关系,替中共的武吓作宣传,以帮助实现中共的统一大业。至此,国民党与马英九出卖台湾本土利益,助纣为虐的真面目,便暴露无遗了。

川普执政四年,美国政府对蔡英文政府全力扶助,造就今日台湾国际地位的提升,造就台湾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虽然,扶助台湾是围堵中共的另一面,但客观上,使中国人唯一一块民主自由的乐土得以保全,使我们在与强大的中共交手而受压时,保持对未来的乐观与信念。

即使川普不得不告别美国政坛,2024年也未必有机会重新执掌权力,但川普对台湾和香港还是有恩的。他一手排除了香港受中共军队暴力镇压的厄运,又改变了台湾的国际处境,支持台湾的民主抗共,他做了很多好事,我们不能忘记他。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原题目:没有特朗普,台港就不是今日模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