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警首引國安法封網 反送中網站被封鎖(圖)

發表:2021-01-08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錄了大量反送中運動資訊的網站「香港編年史」1月6日發聲明,懷疑被港府與網絡供應商封鎖,網民紛紛擔憂香港開始「封網」。(圖片來源:Pixabay)
記錄了大量反送中運動資訊的網站「香港編年史」1月6日發聲明,懷疑被港府與網絡供應商封鎖,網民紛紛擔憂香港開始「封網」。(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月8日訊】記錄了大量反送中運動資訊的網站「香港編年史」,1月6日晚開始收到網民反映,透過香港多家流動網絡供應商都無法連線至該網站,但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以外地IP位址卻能連接,懷疑是香港政府要求網絡供應商封鎖網站。正當網絡上議論紛紛、擔憂當局開始「封網」之際,港警回應稱警方可根據《港區國安法》要求禁制危害國安訊息。有網民驚呼:難道香港人要準備翻牆了?

港媒《明報》1月8日晚上引述消息指,今次是港警國家安全處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第43條封鎖網站。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編年史」(https://hkchronicles.com)中記錄了大量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有關的資訊,還有「藍/黃商店」、警方及親中人物等被視為「敏感」的內容。「香港編年史」總編輯陳妍茵1月7日發聲明指,自1月6日晚上起,接連收到身處香港的使用者報告,在使用部份香港網絡供應商的服務時,無法連線至該站。翻查統計數據後,亦發現來自香港的使用者數量大幅下跌。

陳妍茵指,該網站從來沒有選擇性封禁部份地區或特定網絡供應商的IP,但調查後發現香港部份網絡供應商,在處理連線至該站的要求時,故意將使用者傳送的資料拋棄,令使用者無法獲得該網站伺服器的回覆,因而無法觀網站的內容。與該網共用同一IP地址的其它網站亦受到一定影響。現時參與封鎖「香港編年史」的網絡供應商有Smartone、CMHK、HKBN、PCCW等。

就現時的跡象及證據,陳妍茵指有理由相信香港的網絡供應商主動封鎖網站內容,當中或涉及政府部門的要求或合作。她譴責香港網絡供應商與中國及香港政府合謀,以封網行為扼殺香港公民獲取資訊的自由,「呼籲香港市民提前做好準備,以應對接下來更大規模之封網行動,迎接黎明前的黑暗。」

流亡德國的「鍵盤戰線」前發言人鄺頌晴則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收到在CSL和Smartone工作的員工透露,政府正要求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封鎖特定網站(Cite blocking)。鄺頌晴其後刪除帖文,提到目前網站無法瀏覽原因未明,但指網絡供應商收到政府要求的情況仍令人「極度憂慮」。她又提到在《港區國安法》下,香港政府或國安處可要求第三方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並提供協助。

自由亞洲電台1月8日報導,透過香港多間流動網絡供應商及寬頻網絡,都只能連接網站主頁,至於內容分頁則全部未能連接,但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以外地IP地址就能連接。

反送中相關網站懷疑遭封鎖的消息,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紛紛擔心香港是否已經開始「封網」,也有人懷疑只是否網站出現伺服器故障。不過到了8日傍晚,香港警方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引用《港區國安法》第43條表示,警方可要求服務商,禁制「發布在電子平台上相當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電子訊息。警方又指,會按實際情況「依法採取行動」。

網民看到港警的回應後議論紛紛:「即是真的?」、「坐穩了」、「香港開始起(防火)牆啦」、「準備要翻牆了」,也有人諷刺「國際金融中心,上網都要開VPN」。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