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人權律師成首名美公民因國安法被捕(圖)

發表:2021-01-0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6日,港警國安處出動過千警力大舉搜捕53人,其中包括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他持枴杖步上警車前,勉勵香港人為民主和人權而努力。(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1月6日,港警國安處出動過千警力大舉搜捕53人,其中包括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他持枴杖步上警車前,勉勵香港人為民主和人權而努力。(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6日訊】1月6日,港警國安處出動過千警力大搜捕53人,指他們參與去年的立法會選舉初選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規模除了是國安法生效以來最大,牽連範圍也比以往更廣,被捕的還包括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連鎖百貨老闆林景楠等,連帶民調機構、律師樓也被搜查。外媒特別關注首次有美國公民因國安法被捕,或將升級為中美主要外交議題。

剛踏入2021年,港警國安處發動《港區國安處》生效以來最大的搜捕行動,1月6日清晨派出超過1,000警力,持法庭手令搜查72處地方,共拘捕53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他們去年參加民主派初選,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除了負責協調初選的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6人,以及大批跨黨派的前任立法會議員、現任區議員被捕外,牽連的範圍明顯比以往更廣。

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被捕 律師樓被搜

負責初選技術操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位於香港仔黃竹坑的辦公室,早上8時許已被十多名國安處探員登門搜查,樓下還有十多名警察機動部隊人員駐守。國安人員搜查至下午,撿走了7至8個膠箱的文件帶走;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監鍾庭耀據報需協助調查。

同一時間,位於中環雲咸街何謝韋律師事務所,早上遭國安探員掩至,封鎖樓層搜查,又趕走記者。其後,警方拘捕了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白髮蒼蒼的關尚義律師下午2時許被警察帶走時柱著柺杖,向記者表示:「we need to work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我們需要為香港民主和人權而努力),之後登上警車。

外媒聚焦:或成華府外交議題

關尚義律師被捕特別引起了國際媒體關注,因為他屬美國公民,且沒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成為了《港區國安法》下首名被捕的外國人。《蘋果日報》引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導,關尚義不持有香港護照,與同時持有外國護照的雙重國籍港人有別,他被拘留一事可能將成為華府重要外交議題(major diplomatic issue)。

英國《衞報》除了報導大搜捕事件,也另開專文報導關尚義被捕,提及他是亞洲人權委員會(As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主席,其律師樓也被搜查。路透社、台灣中央社也報導了此事。

關尚義被捕相信與他擔任有份協調初選的民間組織「民主動力」司庫有關。何謝韋律師事務所網站資料顯示,關尚義於1997年加入律師樓,是醫療過失和人身傷害案件專家,他也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理事會的執行委員。

關尚義曾協助馬尼拉人質事件生還者和遇難者家屬向香港法院提起訴訟,控告菲律賓政府等要求賠償。死難者家屬謝志堅得知關律師被捕後,在Facebook發帖力挺關律師一直致力於捍衛人權,曾幫助他們很多,是他最敬重的律師。「政治大迫害的日子來到,願好人一世平安,邪不能勝正,香港人,頂住」,謝志堅寫道。

連鎖百貨老闆林景楠被捕 數千網民聲援

同時被捕的還包括連鎖店老闆、「ABOUTHAI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疑因他參與民主派初選有關。公司Facebook專頁早上發帖指「未搵到老細」(找不到老闆),其後專頁的頭像轉為全黑色。逾5,000名網名紛紛留言聲援,對港警拘捕他表示憤怒,祝願他「加油,要平安回來」。

林景楠中午12時許被押返葵涌辦公室調查,警方搜查4小時後,撿走一批與初選有關的宣傳物品。林景楠被押上車時向現場人士高呼:「香港人加油」。林景楠曾任職海關關員,2015年因在「光復沙田」示威現場受訪而遭解僱。其後他創立連鎖百貨店,並常以黃店身分為民主運動發聲,也曾在疫情期間良心價出售和贈送500萬個口罩。

對於黃店老闆被捕,曾代表民主派出選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連鎖童裝店Chickeeduck老闆周小龍表示憤怒。他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形容,「香港沒有荒謬,只有更荒謬」,強調不會因此而懼怕,「做生意而言,我們從來沒有做犯法事。(政府)如要製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令我這一位商人害怕,對不起,她失敗了。」

周小龍坦言,如今「說良心話、說真話」要較以前「勇敢」,但香港人在荒謬環境下更要有勇氣反對不公義,勿被極權嚇倒。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