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大清算 50名民主派人士今晨被捕(圖)

發表:2021-01-06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去年,多位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見記者,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及合憲,會聯合對抗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1月6日,港府展開對民主派人士的大清算,逮捕策劃及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至少有50人已經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圖為去年,多位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見記者,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及合憲,會聯合對抗打壓。(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6日訊】去年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夕,民主派提出「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並希望在立法會70個議席中獲得過半,即35+。其後林鄭月娥以疫情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今晨(6日),港府展開對民主派人士的大搜捕,逮捕策劃及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包括35+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香港民研行政總監鍾庭耀,據報目前至少有50人已經被警方國安處拘捕

被拘捕的民主派人士還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和現任區議員,如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譚文豪 、楊岳橋、劉頴匡、袁嘉蔚、何桂藍、梁晃維、范國威等,據報他們因參與民主派初選而被指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黃之鋒臉書的小編今晨發文指,警方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為由,在今日早晨到黃之鋒住所搜查近1.5小時;因目前黃之鋒正在石壁監獄服刑,他有可能在獄中被警方調查。

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的小編在臉書發布今晨林被捕的視頻,並在最新帖文中指,警方於上午10:30-10:50搜查林卓廷地區辦事處,據悉其後將林帶去田心警署調查。

2019年11月,於反送中運動期間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獲全勝,取得逾八成議席。因此,在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夕,民主派希望獲得過半數席位,用否決港府財政預算案或議案的方式迫使林鄭月娥下台。

2020年7月,民主派35+初選舉行前夕,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左派報章訪問,表示初選或違反港版國安法。35+發起人、時任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反駁有關言論,指初選亦不涉任何分裂國家主張,強調立法會議員有權力否決港府財政預算案或議案,這是《基本法》賦予立法會的權力,不涉及任何違法的可能。

身在在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臉書回應事件指,「國安法對政治自由、言論自由的打壓,已再上升多一個層次。香港人,要記住這份仇。任何尚替國安法辯護、和稀泥的人,都是香港人的敵人。」他表示,當局劃下的紅線之寬史無前例,同一早上五十多人被拘捕,編制超乎想像。另外,羅冠聰認為政府要製造「政權就是可以無法無天」的形象,而在當權者眼中,反抗,才是真正的罪名。

有港人留言評論事件,指當局以文化大革命手段摧毀香港人天生不羈、愛自由的文化價值;當局所謂的「違反國安法」和當年文革時期的「現行反革命」或「反對毛主席」罪名的立論及本質上如出一轍。評論分析指,港府的打壓在一步步加強,先從民主抗爭中實施具體且公開行動的人士開始著手,如勇武派抗爭者;其後到發表具體言論者,如和理非、議員或媒體,之後到政府懷疑有具體言行者或私下有言行反對政府的普通市民,如在網絡上或於聚會中批評時政的港人,最後到當局看不順眼的普通人。將打壓一步步擴大、延伸至社會每個角落。

綜合港媒消息,目前被逮捕人士如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前記者何桂藍、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前立法會議員及現任西貢區議員范國威、元朗區區議員伍健偉、長毛梁國雄、半島連線召集人馮達浚、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荃灣區區議員岑敖暉、元朗區區議員王百羽、「抗爭派」鄒家成、屯門區區議員張可森、前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荃灣區區議員譚凱邦、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東區區議員李予信、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東區區議員鄭達鴻、沙田區區議員岑子杰、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民主動力趙家賢、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前主席李芝融、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黃大仙區議員施德來、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職工盟主席吳敏兒、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新民主同盟譚凱邦、區議員柯耀林、社工呂智恆、西貢區議員鍾錦麟、有份參加初選的安德里 Jeffrey Andrews、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南區區議員彭卓棋、灣仔區區議員楊雪盈、觀塘區議員李嘉達、離島區議會議員王進洋、民主動力司庫關尚義、吳政亨、黃之鋒(人在獄中,住所被搜)、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 。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