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黎智英遭遇的兩個何必和一個必然(圖)

發表:2021-01-02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2月31日黎智英抵達終審法院應訊,其後三法官接受律政司上訴申請,將黎智英即時拘押。(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圖為12月31日黎智英抵達終審法院應訊,其後三法官接受律政司上訴申請,將黎智英即時拘押。(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日訊】2020年12月3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由家居保釋被送往荔枝角收押所羈押,等待法庭2月1日再訊。事件引發港人不滿,紛紛為黎智英鳴不平。常住台灣的香港填詞人林夕接受訪問時談及黎智英為香港社會的付出,及其所面臨的打壓,歸納出「兩個何必,一個必然」八個字。

據《蘋果日報》報導,林夕認為,第一個「何必」,即黎智英並非殺人放火的重犯,當局何必以鐵鏈鎖他。林夕指,黎智英被腰纏鐵鏈的圖片震撼國際。雖然黎智英早已表明不會離開香港,會面對暴政對他的懲罪,這是他一種使命感所在。

至於第二個何必,林夕表示,黎智英大可享清福。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很多名人已變得順從,而黎智英作為一個有錢人,卻變賣資產去支撐一個反極權的媒體;經營傳媒要賺錢,林夕指,有甚麼方法比投共可以賺取更多金錢?壹傳媒原本可以這樣做,黎智英沒有選擇這條路。

至於一個「必然」,林夕指這是香港命運的必然,歷史的必然。他憶述,回歸之初,自己已經對中共當局所謂的循序漸進的民主選舉不樂觀。但黎智英是浪漫樂觀派,國安法在立法時,黎仍說「應該不會吧!」,林夕當時已不認同。他強調,早在九七回歸時已經指出這是必然出現的事。對於是否繼續爭取民主,林夕則斬釘截鐵地表示「要」,但最終有無民主,林夕指「應該沒有」。

對於上一代港人,林夕認為他們完全對政治冷感,不會爭取民主,公民活動亦不活躍,這是上一輩人的必然給下一輩人的香港。這些人甚至批評抗爭者,「完全沒有一種人道精神,憐憫之心也沒有」,稱這也是歷史的必然。

若有機會探望黎智英,林夕坦言不知跟他說甚麼,相信黎有很堅定的信仰,唯一會叮囑他保持身體健康。林夕相信黎智英會請他代為向壹傳媒和台灣《蘋果新聞網》員工傳話,「我們撐下去,你們要堅持下去」。

林夕表示自己最後會對黎說:「你的勇敢,其實感動、打動了很多人,也是(包括)我本人,繼續保持下去一個階模,不用擔心,繼續勇敢。因為那些囚禁你的人,比你更膽怯。」

林夕還指,若見到黎智英會送他一個大十字架,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黎已有殉道精神,林夕會再次跟他說,「謝謝你,香港幸好有你」。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不解終院拒保原因

日前終審法院三位法官接受律政司上訴申請,將黎智英即時羈押至2月1日再訊。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資深大律師葉巧琦認為,在考慮是否批准保釋時,控方的證據強弱亦應在考慮因素之列,不解黎智英不可繼續保釋的原因。

葉巧琦指,考慮是否讓被告保釋有多個考慮因素,包括被告會否棄保潛逃、干擾證人、銷毁證據,或會否再犯等,「控方個案情其實究竟係強定弱,定普通,呢啲全部都係考慮因素,但判詞就冇考慮到」。另外,自1997年回歸以來,按終審庭慣例,一直都有一名來自普通法國家的外籍法官,但今次黎智英案則沒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