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席法官退休前 駁張曉明司法改革論(圖)

發表:2021-01-06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6日,即將於下週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出席司法機構為他舉行的歡送儀式。(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1月6日,即將於下週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出席司法機構為他舉行的歡送儀式。(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6日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衝擊香港司法獨立傳統,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等近月再提倡「司法改革」,矛頭直指香港的法院和法官。即將卸任的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1月5日終於開腔回應,指改革必須有細節、理由和證據,「如果不能贏(官司)就要改革,不是特別好的理由」,市民也將難以接受。香港法律界同意馬道立的講法,強調法治的意義政府也要守法,但相信會馬官的言論會被建制派視為司法機構抗拒改革。

綜合港媒報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於1月11日正式卸任,本週五(8日)最後一天上班。他1月5日召開記者會與本地和海外傳媒見面。在開場發言時,他提及有評論認為香港變了,但「社會變了多少都好,司法機構和我們的態度都不變,就是維持香港法治。」

國安法》去年7月實施後,香港親共力量將矛頭指向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法官,熱議進行「司法改革」,包括要設「司法推薦委員會」遴選出「愛國」法官、審案要有「量刑指引委員會」等。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去年11月也首次提出「司法改革」,引發新一輪針對司法機構的文宣與施壓攻勢。

贏不了官司 不是改革的好理由

馬道立離任之際終於開腔回應司法改革爭議,指司法機構的立場並不反對改革,但要提供細節、理由和理據,「為何、哪裏需要改革?」他又不點名反駁外界「輸打贏要」的指控,說:「如果只是不喜歡今日的判決,昨日的判決或明天的判決,所以就要改革,如果你意思說次次想打官司一定要贏,贏不了就要改革,這不是特別好的理由」,很多市民也會難以接受。

終身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近年一再攻擊香港法院,包括批評香港法官不宜引用外國及歐洲人權法案例作裁決。馬道立反駁指,普通法有doctrine of precedent(遵循判例)原則,法律有時也很複雜,需要參考英國、澳洲等法庭的判決,做法很普通,「這是應該做的,相信大家讀過書、讀過法律,大家都知道應該這樣做」。

避提「三權分立」 稱該詞太「政治」

不過,被傳媒問到「三權分立」的爭議時,馬道立明顯有所避忌,不願正面回答香港是否有「三權分立」,稱該詞已變成「很政治、很爭議性的問題」,形容香港最需要司法獨立,《基本法》有3條條文清楚寫明,他在法律上的理解也沒變。但是,他「不敢講、亦不應該講」政治方面有否改變。

翻查報導,馬道立在2014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曾說《基本法》清楚訂明立法、行政、司法機關三權分立的原則。惟《港區國安法》去年實施後,港府教育局在教科書刪去「三權分立」制度,特首林鄭月娥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更明言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該制度不適用於香港。

至於坊間指香港「法治已死」,馬道立稱說法難以接受,認為香港仍有法治,期望香港人對法治仍有信心。對於國安法下指定法官,他同樣避答,也不願回應林鄭委任他前如何諮詢他。

梁家傑:料被視為抗拒改革

《明報》報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表示,基本上同意馬道立對司法改革的看法,他強調,法治是中央或特區政府均須守法,而獨立的法院正是保障政府必須守法和維護法治的根基。

《蘋果日報》報導,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馬道立的言論明顯是針對不尊重司法制度的人,但相信勢必被建制派理解為司法機構抗拒「所謂改革」,隨時作還擊。不過他寄語香港人,要謹記法官始終是保守一群,非政治人物,也會感受到壓力,不能單靠法官獨力支撐整個制度,要讓他們明白其決定有港人支持。

律師何俊仁指,左報和建制派口中的「司法改革」,骨子裏是要法庭日後裁決時充份體現中央「全面管治權」。他相信馬道立是希望在離任前捍衞司法獨立傳統。律師會理事林洋鋐也認為,親中人士提出改革是出於政治立場,「要忠於政權」,而馬道立的回應只是一般常識。

馬道立的言論引起建制派群起而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受訪時斥責馬漠視公眾訴求,又批評法官「官官相衛」。有親共報章次日以頭版批評馬道立「臨走死撐」,又引用學者稱馬官任內沒有推行司法改革,是源於其「戀殖」(眷戀殖民地時代制度)云云。

馬道立1月5日的記者會後,次日發生港警大舉搜捕53名民主派人士,罪名是他們參與民主派初選觸犯了《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震撼香港和國際社會。

馬道立當天再出席司法機構為他舉行的歡送儀式,沒有談及和回應事件,僅重申「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反對把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又提到香港法官受到極為尖刻、甚或近乎辱罵的批評,法官要做到堅守使命、毫不動搖「需要勇氣」。他寄語法官保持政治中立亦至為關鍵,又指離任這刻百感交集,如釋重負之際,亦讓人傷感。

現年64歲的馬道立,於2010年9月接替李國能成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選在本月11日年屆65歲法定退休年齡當天離任,將由現年58歲的張舉能接任。馬道立之後也不會再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馬道立在任期間,審理多宗矚目案件,包括立法會宣誓風波、雙學三子案等。前年反送中期間,港府動用《緊急法》和《禁蒙面法》面臨司法挑戰,馬道立最終裁定港府勝訴。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